預防乳房硬塊、舒緩脹痛感,快學懶人保養法!白雁:中年後更要做、簡單又快見效

預防乳房硬塊、舒緩脹痛感,快學懶人保養法!白雁:中年後更要做、簡單又快見效

乳腺疾病是女人的頭號敵人!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全球每年有200萬女性患乳腺疾病。乳房有硬塊、乳房腫痛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女生情緒起伏比較大,氣血在胸前堵塞,就容易形成乳腺增生,或是局部小的乳房腫塊,一定要學會調理乳房健康的方法。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許多女性都經歷過,經前明顯乳房脹痛有硬塊,甚至腋下兩肋都發痛。在西醫來看,經前乳房腫痛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所致的一種生理變化,是屬於正常的生理性乳腺增生。但若在月經過後,增生的乳腺組織不能完全消退,摸起來還是會腫痛,這種乳腺增生就是病理性的,稱為乳腺增生症。

 

壓力大憂鬱焦慮都易造成痰濁

 

中醫說:「足陽明胃經,行貫乳中,脾經布於胸中,肝經佈胸脅繞乳頭而行。」乳房疾病與肝、胃二經最為相關。

 

白雁老師指出,當壓力比較大的時候,或是經常生氣、鬱悶、焦慮,會加重肝氣鬱滯,乳腺瘀堵更嚴重而疼痛。還有喜歡胡思亂想的女性,脾胃氣機紊亂,常導致運化機能失調,痰濁內生,整個濁氣、痰濁瘀滯在胸部這一區塊,久了就產生所謂的乳癖,也就是乳房腫痛,在西醫又叫乳房纖維囊腫、乳腺增生等

 

3種乳房硬塊這樣區分

 

白雁老師將常見的乳房硬塊分成3種類型:

1、火氣型:常見於愛生氣的人,肝火一上來,肝氣上逆,容易產生氣結,常生氣的人容易產生乳房硬塊,會發現腋下胸脅的這一塊,氣結按壓會痛。

 

2、荷爾蒙型:生理週期造成的荷爾蒙分泌改變,像青春期、更年期、生理期前後,乳房會變得有些腫脹,甚至有些痛的感覺。如果不確定,白雁老師建議到醫院檢查,即使是良性的,也要常常去複診。

 

3、不快樂型:肝氣鬱結,壓力大,生活不快樂是主因。如果在生活中,常常壓抑情緒,忍氣吞聲,沒有宣洩管道,就容易造成肝氣鬱結,加上思慮過重,脾胃失調,容易有氣堵問題,痰濕也容易產生,進而引發成硬塊。

 

順氣式調理乳房健康

 

白雁老師說,女性愛護身體,也要懂得調適自我情緒。特別是中年女性更需要學習情緒疏通,保持心情舒暢和作息規律,是預防乳腺增生最重要的自我保健養生。

 

白雁老師推薦每天都可練的「順氣式」,把堵在胸部的氣疏通,當氣血通暢、循環良好、人心平和,身體機能就會正常。練完後身心舒暢,會發現月經前不再暴躁易怒,乳房脹痛也得到減輕。

 

很多學員持續練功後,不僅改善全身氣血循環,也調節情緒問題,尤其很多中年女學員都特別來學回春功,增加元氣,調養氣血,每天堅持練下來,對女性婦科方面都有很顯著的調養效果,整個人氣色都跟著變好。

 

順氣式,疏通乳腺不堵塞:

1.兩手交叉,向上翻掌,身體稍微搖動,把身體晃鬆開。

2.身體向左彎曲,右腿呈彎曲;回到正中線。

3.身體向右彎曲,左腿是彎曲的;回到正中線。

4.如此反覆3次,兩手慢慢放下。

 

▲兩手交叉,向上翻掌,身體稍微搖動,把身體晃鬆開。

 

▲身體向左彎曲,右腿呈彎曲;回到正中線,身體再向右彎曲,左腿是彎曲的;回到正中線。反覆3次,兩手慢慢放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