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後邁入更年期別擔心!7方法緩解失眠、盜汗、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延緩老化

45歲後邁入更年期別擔心!7方法緩解失眠、盜汗、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延緩老化

52歲的張小姐,近日發現生理期不規則無法預估,有時量多有時又很少,而且晚上常燥熱,忽然一陣熱上來就心神不寧、躁動不安,起床後發現背後竟然流一身汗,胸口、手心也時常不自覺出汗,症狀越來越嚴重,醫師說,這些症狀都是更年期的綜合症。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表示,更年期綜合症最常出現在45-55歲,主要是因為卵巢功能衰竭、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月經量及週期異常,最終進入停經,近年也有許多婦女因為工作、壓力、家庭、人際等等多方因素,提早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的3大症狀

 

賴博政指出,月經開始不規則到停經期間,通常會出現三大症狀:

1、熱潮紅、盜汗:不自覺會有熱象從胸口上升到頭部和臉部,伴隨出汗、心悸、煩躁等症狀,傍晚到夜間最容易發生,甚至會不自覺熱醒。

2、泌尿及生殖器官萎縮:因為缺乏荷爾蒙,在生殖器周圍的黏膜通常會萎縮、乾澀和搔癢症狀。

3、精神情緒不穩定、失眠:容易有緊張、焦慮、憤怒、情緒低落等症狀。

 

年近50歲的女性如果有以上症狀,很可能是更年期前兆,症狀持續加重影響生活品質,就應尋求醫師幫助。

 

賴博政說,以中醫觀點來看,經期不順是腎氣漸衰、陰血不足、虛火上擾所造成,通常採取滋陰清熱的方式治療,有助度過人生這段重要的過程。

 

緩解更年期7個方法

1、更年期後容易骨質疏鬆,可以多吃些含鈣質食物,例如丁香魚、小魚乾、芝麻、牛奶、雞蛋、板豆腐;另外豬腳、海帶、白木耳、黑木耳、秋葵、蓮藕汁、昆布富含膠質,可以辦免皮膚黏膜過於乾澀。

 

2、減少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烤炸辛辣及酒類的攝取。

 

3、減少高熱量食物攝取,依照「少油炸、少鹽、少糖、多纖維」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4、攝取適量的水分,降低尿道感染風險、補充熱潮紅出汗消耗的水分。

 

5、養成運動習慣,每週達150分鐘中等身體活動,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並舒緩身心壓力,幫助入眠。

 

6、從事荷重運動(如快走、慢跑、爬樓梯、登山、跳繩)和肌力訓練可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和骨折等老化風險。

 

7、參與休閒活動,多與家人朋友聊天,緩和焦躁不安情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