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母臨終一句話,他發上億元感恩金給400位夥伴!陳立恆:「謝謝」要在這輩子說

癌母臨終一句話,他發上億元感恩金給400位夥伴!陳立恆:「謝謝」要在這輩子說

▲從幫Disney、華納代工小飾品到品牌發展至歐美、中國、日本等超過50多個國家、200多家直營店,年營收最高曾達20億元,現今兩岸約100家直營店,但年輕時玩樂隊的陳立恆秉持一派赤子之心,玩品牌更切入3D列印新領域。

走過百年一役的2020年,是「危」抑或「機」,端賴一念之間。

聲譽縱橫全球,布局遍及歐美、日本、中國和東南亞等超過50多個國家,2021年是法藍瓷成立品牌20週年,從來不諱言營運起落的創辦人陳立恆,面對疫情衝擊首次娓娓道來當時心情、行動和未來轉型方向。逾兩小時對話間猶為記憶深刻的是,他罹癌母親臨終的一席話……

 

事業上的「逆風」,對於走過代工、轉向品牌、切入新事業體3D列印領域的陳立恆來說,只是創業篳路藍縷路上必經的「自然」,反倒是每次的逆境都蹲累出了他迎戰下次起風時的韌性。

 

「2008年歐洲課稅達46%,生意根本無法做;2013年電商崛起,我們認為精品重視手感和文化感,一種堅持是重要的,也沒加入;2020年Life Style改變了,3C產品成了精品趨勢,風向轉變了……」問及營運狀況,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說得直白,前10年是「時勢造英雄」,後10年則歷經沿路的「打擊」

 

法藍瓷目前正進行著逆向工程的投資,還於2018年於內湖成立法藍瓷生技,建置取得醫療器材品質管理認證的GMP廠,目前約有十來名研發人員。

 

陳立恆話鋒不疾不徐,始終就像一個老頑童的語調訴說著。「去年相較於同期,年營收下滑約18%;2、3、4月業績幾乎為零,」短短幾句話間透顯著許多經營的壓力,同比於其它文創類別企業去年年營收平均下滑5成以上,從法藍瓷僅衰退不到2成的幅度可發現,在疫情漸趨緩的9到12個月業績力道之強。

 

有意思的是,在去年7月法藍瓷撐過疫情最艱難的時日,才稍喘口氣,而全球仍陷入愁雲慘霧之際,陳立恆卻逆勢向前員工、合作過的供應商,共發出了近億元的「感恩金」。

 

這源自20多年前,母親臨終的一句話。「我的媽媽是癌症過世的,那時她時昏時醒,清醒時她告訴我:『賺錢容易,花錢難。能夠花錢是上帝給你的機會』。」這一席話,對於事業剛在崢嶸之餘的陳立恆來說,像顆種子般埋藏於心底,多年後生根發芽。

▲法藍瓷20週年首款新作「福運高升」翠竹瓷瓶,寓意期盼脫離疫情,帶來一整年的精彩好運。20週年也稱「瓷婚」,象徵只要悉心呵護即能常保光亮,就從代工發展品牌的法藍瓷而言,延續品牌精神外,也將觸角伸及至生技業。(照片提供:法藍瓷)

 

媽媽揪心的話是動力之源,臨門一腳源於生命無常。

 

今年邁入70歲的陳立恆表示,「想起媽媽的話,拿起電話打給員工、供應商和踏入社會以來合作過的人,大概400多人,問問近況,以及『有沒有缺什麼?』等等。」

 

看不到未來的無奈感,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起而行,而陳立恆這一撥,才發現昔日相識之人很多已經不在人世,「一下子一輩子!」這是他的感觸,更是體悟。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緣分點頭之交,可能一輩子就不再見面;另一層面涵意則是,短暫的緣分延續下去可能就是一輩子的朋友。

 

也因此,一向身體力行的他,秉持著一種回饋的心,縱然事業因疫情嚴峻,可是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幫助的他,始終相信共體時艱的力量。然而,打電話過程,要不就是找不到人了,要不就是被誤認為詐騙集團,心想,工作和生活都不保了,怎麼還會有人免費送錢?

 

好比說,有次他打電話給一位多年前合作的供應商,對方的太太還以為是遇上詐騙集團拒絕接電話,最後是太太把電話交給先生接才相認。玩味的是,台灣一個小島海岸線不過400多公里,許多人都在一個城市工作,但見面或說上話的時刻竟如此遙遠。

 

陳立恆的回憶之旅,途中重新接上線的員工、伙伴們,他一一發出感恩金,撥出的金額十萬到百萬元不等,約莫共計近億元。一再追問逆向而行的觸點?他僅淡淡回說「我想要在這輩子來得及時說『謝謝』。」

 

陳立恆坦言,去年6、7月業績不好,看不到未來時,自然會思索事業經營去向,但轉念一想,陳立恆深諳自己的生活相對他人已經很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低調回饋社會,陳立恆也不否認如此作法除了換來心情上的舒坦外,對員工也起了一股安定鼓舞之姿。

 

即使在公司營運最艱困的時候,陳立恆都沒有選擇裁員,「疫情是一個TEST(測驗),是危機還是ENJOY,存乎一心。當時(去年3、4月)我們決策關了20多家店;員工月薪5萬者減半薪,但承諾只要一獲利,薪資回穩外,80%獲利當獎金,其餘20%存為營運資本。」

 

相對於去年疫情一爆發,2到4月民眾不出門,業績自然近逼為零,直到9月才開始「報復式消費」進而促使業績成長。簡單說,結果證明給了陳立恆一記美好,2020年他發出了3千多萬元的年終獎金給員工。

 

早已練就一身「承受」的陳立恆,化壓力為韌性前進,而不是杞人憂天地、自怨自艾,實力只待起風時。

▲「盛世風華」牡丹瓷瓶,設計概念蘊含《易經》的「既濟卦」,意旨安穩中發展,即「萬事具備,條件已成,水火相濟而調和。」(照片提供:法藍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