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多少蔬果,才能降低死亡風險?哈佛研究:每天X克水果X克蔬菜,是健康長壽關鍵

要吃多少蔬果,才能降低死亡風險?哈佛研究:每天X克水果X克蔬菜,是健康長壽關鍵

先生很擔心他得重病容易死亡,太太就對著他碎念一下:「怕死,就多次蔬菜和水果呀!」

咦!這句話,真的不是埋怨或恐嚇的話,而是我這個月看到的整體百萬人的大數據的研究報告呢!其發表在3月1日,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國際期刊叫《循環,Circulation》。

 

哈佛大學針對10萬餘名自己的研究對象,以及全球近190萬人24個匯總分析研究,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每天攝入共5份蔬菜水果,平均為「2份水果+3份蔬菜」,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的關係最佳。

 

 

進一步分析數據還顯示,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能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12%、癌症死亡風險下降10%、呼吸道疾病死亡風險下降35%,但和神經疾病無關。

 

 

多吃蔬果3大注意事項

 

1、豌豆、玉米、土豆等澱粉豆類、蔬菜和果汁,不能下降死亡風險。

 

2、富含胡蘿蔔素-β和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最好。菠菜、生菜等綠葉蔬菜,西蘭花等十字花科蔬菜皆宜。

 

3、吃蔬菜水果讓下降死亡風險獲益,也不是無限的,「吃得越多份,不一定越更好」。

 

研究人員分析了全球24項系列研究、共189萬多名民眾發現,每天攝入5份蔬菜水果,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3%有關,但再進一步分析,多吃一份也不會有更明顯獲益。

 

 

資料收集分析告知,不只有全因死亡風險下降數據,還有癌症、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

 

看來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但吃太多份,效果又不一定會更好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