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軟走路不穩、手麻,頸椎退化找上門!醫:神經壓迫年輕化,拖著不管嚴重恐肢體無力

腳軟走路不穩、手麻,頸椎退化找上門!醫:神經壓迫年輕化,拖著不管嚴重恐肢體無力

48歲林先生平日工作忙碌,手機隨時不離手,以能即時處理工作相關事宜,後來自覺雙腳容易腳軟,常會差點跌倒,上樓梯時尤其明顯。

林先生趕緊求診,經神經學檢查與影像學檢查後,發現其第五/六頸椎有嚴重的椎間盤突出與骨刺,造成脊髓嚴重壓迫進而引發症狀,因為神經壓迫症狀明確,建議進行前位椎間盤切除減壓手術。

 

術後1個月下肢力量恢復狀況良好,林先生也配合重新調整使用3C產品的習慣。

 

低頭60度頸椎承壓27公斤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啟振表示,頸椎負責支撐頭顱的重量,根據研究文獻顯示,一般人自然姿勢下頸椎承受頭顱的重量約5公斤,然而隨著低頭的角度越大,因槓桿原理,到低頭60度時,承受的重量甚至高達27公斤,足足為自然姿勢的5倍以上。

 

因此,若時常保持低頭姿勢滑手機、使用筆記型電腦等,如同讓頸椎一直處於高負擔,自然頸椎退化的機會大幅增加。

 

最嚴重恐造成四肢無力

 

頸椎共有7節,除了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有特殊解剖構造外,第三節到第七節頸椎共有4節椎間盤,其中又以第五/六頸椎的椎間盤因活動度大,最容易產生退化壓迫神經,而頸椎椎體也可能因為長期承重而產生骨刺,對神經造成壓迫,進而產生上肢麻痛、感覺異常,甚至四肢無力,走路不穩、大小便功能異常等嚴重症狀。

 

黃啟振說,若是神經壓迫不嚴重,只是頸部痠痛、頸部緊緊、偶爾手麻等,可採用包括口服消炎止痛藥、帶頸圈、熱敷電療等保守治療;但如已有肢體無力、軀幹緊繃感、走路不穩等脊髓壓迫症狀,就要盡早考慮手術治療,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

 

抬頭、縮下巴維持自然姿勢

 

手術治療是將退化突出的椎間盤與壓迫神經的骨性結構(骨刺)移除,達到直接減壓的效果,在病灶移除後,再放入植入物以維持頸椎的穩定。

 

頸椎退化不再是老年人專利,已經有年輕化趨勢,黃啟振建議,盡可能控制低頭頻率與時間,以通話代替打字,使用筆電要盡量加上筆電架,或外接螢幕等,並要時時提醒自己維持頸椎的自然姿勢,要抬頭、縮下巴,減少頸椎的負擔,以遠離頸椎退化性疾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