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中年殺手!乳房醫學會示警:這2大危險因子要注意,小心養出癌症細胞

乳癌是中年殺手!乳房醫學會示警:這2大危險因子要注意,小心養出癌症細胞

歌手朱俐靜罹患乳癌,引起不少歌迷震驚,法務部前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日前死於乳癌,享壽69歲,更讓人深感惋惜,這也讓最近幾天各大醫院乳房外科門診求診人數明顯增加。

根據107年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確診乳癌個案1萬4,217人,平均每37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終其一生中每12人女性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比率不低。

 

羅瑩雪於法務部長任內確診乳癌,2014年5月確診第2期乳癌,5月28日手術切除腫瘤,僅住院1、2天;5月30日就返回工作崗位,當時低調,並未對外透露病史。直到2014年底才親口證實罹癌,那時已經抗癌7個多月,期間仍忙於公務,出席立法院預算備詢,算算只休息10天。

 

2014年12月,羅瑩雪戴著假髮接受媒體訪問,她說,「因為從我懂事之後,我就知道人隨時都會死掉;沒什麼好怕的,我是覺得有時候我這個工作,講起來必須要保持一點儀容端莊,不然其實我覺得(化療)也沒有什麼,街上很多人沒頭髮也沒什麼關係,何況我只掉一部分,並沒有掉很多」。

 

羅瑩雪對於人生觀、生活態度,向來豁達、開朗,強調自己心情完全沒有受到影響,「所有人都會生病,我也生一個病,而且是年紀比較大的時後才生病,我覺得我還蠻幸運的」。她認為,應以最正面的態度去看這件事,因為每件事情都可以學到很多,「像這次我就知道化療是什麼滋味」。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表示,台灣確診乳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約為56歲,若積極接受治療,即使第4期,5年存活率約3成。不過,乳癌期別、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陰性、HER2陽性或陰性,這些都會影響乳癌復發風險。

 

在乳癌眾多類型中,以三陰性乳癌復發風險最高,治療棘手,少部分三陰性乳癌於手術後3年內復發,復發至過世平均2年存活期,曾令民建議,完成手術治療後,前5年應每半年追蹤一次,滿5年之後,則每年追蹤1次。

 

在預防方面,目前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至於乳癌危險因子,則可分為先天與後天:

 

 

ㄧ 、先天危險因子:

 

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

 

二、後天危險因子:

 

肥胖、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建議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發現,38%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國健署提醒,女性應該注意自己是否乳癌風險,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維持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