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元0056沒抱住!610元台積電買不下手!施昇輝:你的矛盾來自沒想清楚這點

35元0056沒抱住!610元台積電買不下手!施昇輝:你的矛盾來自沒想清楚這點

很多投資達人在去年都說不要再買「定存股」了,因為它們的漲幅遠遠落後大盤,最近這個月又說它們漲太多了,殖利率會下降,所以也不該買。

 

以兩支大家最熟悉的定存股0056和兆豐金為例,有關漲幅的看法確實如此。去年大盤漲22.8%,0056漲8.9%,兆豐金漲2.9%(已將股息計算在內)。今年大盤漲17.6%,0056漲18.0%,兆豐金漲9.2%(計算至4月20日)

 

漲幅落後,「價差」很小,所以不該買。飆漲太多,「價差」變大,卻又不該買,不是很矛盾嗎?這就是「賺價差派」的迷思。

 

想清楚買的是「定存股」、還是「成長股」?

 

如果你一開始是「領股息派」,在股價低迷、殖利率較高時,被引誘去用「賺價差派」的思維而動搖了你的信念,你現在當然更不敢買殖利率已經下降的定存股,不就完全背離你的信念,反而賺不到錢了嗎?

 

投資一開始就應該確定你要買的是「領股息」的「定存股」,還是「賺價差」的「成長股」?或是你兩者都要也沒關係,但要分清楚每支股票該是定存股,還是成長股?

 

換句話說,你不能期待定存股不只有穩定股息,又能為你賺價差;或是你期待成長股有很大的價差可以賺,又有很高的股息殖利率。

 

以下我用兩個對照組來進一步說明,一是0056 VS 0050,一是兆豐金 VS 台積電。

 

我之所以始終說0056「隨時都可買,買了忘記它」,就是希望大家把它看做是定存股,因為它這麼多年來的漲幅明顯落後大盤很多,買它圖的是「股價低」,讓小資族容易下手,以及「殖利率高」,可以慢慢賺、穩穩賺。

 

當你扼腕空手0056時 天花板價不攻自破!

 

很多達人說0056下有地板20元,上有天花板30元,更容易賺價差,但曾經賣掉它的網友,常常抱怨它繼續走高,買不回來。如果你不甘願買在更高價,你可能現在早就空手很久了。

 

0056近來股價來到35元以上,看來它天花板股價30元的說法也早就不攻自破了。

 

你要買成長股,買的當然該是0050。很多達人卻說0050該長抱,因為它的漲幅完全複製大盤,怎麼可以賺波段價差,而放棄長線更大的獲利?「事後」來看,這個說法完全正確,但如果你從來沒買過0050,要你在17000點的現在才進場,真的敢長抱嗎?若要長抱,該跌到什麼時候才進場呢?看來這些達人也不敢給任何明確的答案。

 

0050的殖利率目前大概不到3%,約略和通貨膨脹率相當,所以當然不該看做是定存股。台積電也很類似,因為它現在的股息殖利率連2%都不到。如果未來的成長性不如預期,或是所有的利多都已反映完畢,導致股價看來已到高峰,現在還值得買嗎?

 

想清楚手上每支股票「屬性」 才不會陷入焦慮輪迴

 

如果你的台積電買在650元,而未來也不會再有新高價,長期持有的獲利只剩股息時,這個股息殖利率能打敗通貨膨脹率嗎?如果你的台積電買在300元,當然可以長期持有啦!但是有幾個人能抱這麼久?

 

如果你很幸運在高檔區賣掉台積電而獲利,你就會開始去尋找下一個成長股。這一次買台積電賺了錢,下次還會靠成長股賺到錢嗎?下次又賺到,再下一次呢?這將成為你投資道路上永遠的輪迴。

 

成長股都會和台積電面臨同樣的問題,大家會焦慮股價還會創新高嗎?如果不會,還能繼續持有嗎?又該什麼時候獲利了結呢?

 

兆豐金是定存股,買了它,你就無須不斷換股。它的股價始終在30元上下,每年獲利非常穩定,大約每年都可以配1.5元的股息,長期持有20年,持股成本就完全歸零,然後你活得越久,就領得越多。這樣投資,不是很輕鬆嗎?0056也是如此,大概20年之後,成本同樣可以歸零。

 

每支股票理論上都可能是成長股,所以選股就很困難,但是能作為定存股的股票並不多,因為它「必須」同時符合兩個條件「幾十年來每年都有配息,而且大到不會倒」,以及「最好」還要搭配另外兩個條件「股息殖利率穩定在5%左右,至少能打敗通貨膨脹率,而且股價在30元左右或更低」,選股範圍相對就小了很多,不是嗎?

 

要買定存股,還是成長股?悉聽尊便,適合自己就好,但不該經常錯亂,抓龜走鱉,徒增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