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33疫情匯報》雙北又爆306例!醫:「關鍵2點」自保:感染率非常非常低

本土+333疫情匯報》雙北又爆306例!醫:「關鍵2點」自保:感染率非常非常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17公布國內新增33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33例本土(案1684至案2016)及2例(案2017、案2018)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333例本土個案為189例女性、144例男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5至5/16,居住縣市分別為臺北市158例(萬華區89例最多)、新北市148例(板橋區41例最多)、桃園市10例,基隆市6例、彰化縣5例、臺中市及宜蘭縣各2例、新竹縣及苗栗縣各1例。

其中臺北茶藝館 155例、萬華活動史相關 86例、南部進香團 6例、某社團群聚相關 5例、宜蘭遊藝場群聚相關 3例,疫調中有38例、群聚關聯不明者40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之2例境外移入個案為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本國籍20多歲女性,分別自菲律賓、海地入境,入境日為4月30日與5月16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宜蘭疫情相對可控,萬華較為複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到何時會升到4級,現在持續控制疫情監測疫情比較重要,會照著指引在做,每天請地方政府回報疫情狀況,並上傳網站,如果有涉及其他縣市,也要儘早通知其他縣市做準備。

 

陳時中說現在就是要用最小的損害做最大的控制,那整個雙北有快速二次疫情的需要,他們做了學校停課的決定,從客觀來看,這兩天萬華區或雙北案例都非常多,地方政府做的他們應該要做的事,那相關的程序還是要完備就可以了。

 

至於台大醫院常規醫療降載的部分,並沒有外界說的不接生,只有針對沒有急迫性的醫療才著手。

 

記者詢問不明感染源的樣態究竟為何,陳時中說不明就還是不明,清楚的就以萬華茶室佔大宗,社團傳播部分沒有像萬華區這麼快速,應該是慢慢地社團傳染部分會比較少。彰化的部分匡列非常廣泛,個案都有一定的聯繫,透過大量匡列和採檢應該可以控制住。

 

雙北有6醫院出現確診案例

 

至於宜蘭的話,羅東銀河遊藝場以及礁溪遊戲場,也是雙邊有關係,但礁溪看起來員工沒有染疫的狀況,都匡列檢疫過,這邊比較不需擔憂,因為是染疫顧客進來所以沒有留在社區內,員工風險比較高,那員工都陰性也隔離,風險就相對低,而羅東是多樣的場域,所有130多名全部居家隔離,也都是檢驗過陰性,學校的部分都隔離檢疫過為陰性。

 

目前雙北有6個醫院出現就醫確診的案例,院內感染的話只有亞東醫院,9例是8位病患和1位看護,都和案1375有關聯,所以可能是因為活動當中接觸到其他患者,在他確診時就已經匡列所有病患家屬陪病,所以才找出同病房確診病患,醫護都是陰性,今天會再2採。

 

5/19起外籍人士暫緩入境,來台轉機喊卡

 

另外,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確保國人健康,自5月19日零時起(當地搭機時間)邊境嚴管措施如下:


(一)  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含居留簽證)之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緊急或人道考量等採專案許可除外。
(二)  暫停旅客來臺轉機。上述措施實施至6月18日止,將視疫情及執行狀況,適時滾動調整。

 

 

雙北中小學停課至5/28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分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5/18(二)至5/28(五),雙北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包含安親班、補習班、托嬰中心、保母全都要暫停,北市約衝擊30萬家庭。

 

柯文哲於記者會中坦言,「今天(確診)數字比昨天更高,不管從快篩站數字、臨床觀察,我們很清楚疫情還在升高」。

 

不給家庭照護假,最高罰30萬

 

至於受停課影響家長,勞動局表示,可請「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因應,北市社會局強調,家中有12歲以下、身心障礙孩子依法可以請家庭照顧假,雇主若未依法給假,將處2-30萬元罰鍰,且「因應疫情從嚴考量,可能研議提高罰則」。

 

由於群聚感染導致本土案例急遽增加,病毒已經大舉入侵社區,許多人擔心,如果自家社區出現感染者該怎麼辦?對此,醫師林靜儀提出2個自保方式,請民眾切勿驚慌。

 

社區有確診,2個方式自保

 

林靜儀說,未來二周,每個人都要成為阻斷傳播鏈的關鍵,「在本土疫情尚未大擴散之前,台灣在多數全民團結、正確防疫努力之下,像世界的邊緣人一樣過著接近正常的生活,簡直是奇蹟,但是大家不能忘記,疫情根本都還在全球到處造成傷亡。」

 

對於許多人憂心,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確診者,林靜儀提出兩個關鍵點:

 

第一:未來2周全民避免到處跑,沒有緊急必要的活動。

 

第二:即使社區有感染者,只要他不是住在你家、不要「口罩戴下巴到處去」且還不愛洗手,那被感染的機率就會非常非常低。

 

 

林靜儀認為,3周時間足夠阻斷傳播鏈,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忍耐、堅持做好個人防疫工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