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時間就像用飛的!她倆老老照顧,罹癌也不悲情:只要相偎作伴就溫馨開朗

年過40,時間就像用飛的!她倆老老照顧,罹癌也不悲情:只要相偎作伴就溫馨開朗

雨滴濺起的水花是最美麗的裙擺,如燕與丈夫悠閒地欣賞窗邊的風景。他們是長期旅居海外的銀髮夫妻,退休後,還是選擇回到了最熟悉的地方─台灣,一方面是因為思鄉,一方面也想省得讓子女掛心,彼此照顧就足夠了。

 

「人生一過40歲,時間就像用飛的。」一個不留神,如燕已在80歲的列車上,而先生則又長自己幾歲,所幸兩個人都還算樂觀硬朗,人生的下半場,是開朗溫馨的。

 

如同大部分的長者,如燕的先生也患有一些慢性病,偶爾需要回診,只是隨著日子久了,如燕也漸漸意識到自己的體力不足,丈夫行動較緩慢,每次回診都是由如燕推輪椅代步,單單是推輪椅帶先生去回診就讓她體力透支了,後續的陪同看診、領藥,再帶先生回家,回診一次的所耗費的精力,如燕要休息好幾天才能補回。

 

照服員陪同,讓兩老後更安心

 

大約是在冬季,如燕預計與先生一同去醫院施打流感疫苗,為了讓自己不用手忙腳亂,這次如燕用找了照服員陪同就醫,然而,出發前醫院才告知流感疫苗缺貨,會再通知施打疫苗的時間。

 

於是,原本要施打疫苗的這一天,照服員協助居家生活照顧、陪伴聊天、備餐中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也給如燕夫妻留下極好印象,這位年齡如同孫子輩的年輕人,不僅照顧貼心、說話也十分風趣幽默。

 

一年後的某一天,先生說自己頭痛、不舒服,如燕測量體溫後發現他正發著高燒,她心急如焚立即將先生送往急診。

 

急診室人多、環境吵雜,在那裡只有一張椅子讓她用來陪老公,如燕深知接下來在醫院的照顧她恐怕無法負荷,於是想起那位像孫子一樣溫暖的照服員

 

只是已時隔一年,如燕早已忘記自己當時是如何預約服務,還好透過協助,順利地預約新的照服員來幫忙。幫手來了,如燕便放下緊張的心回家休息,第一個晚上就讓照服員在急診室陪先生一起度過。

 

不用單打獨鬥,也能解決困境

 

第二天,如燕得知引起先生高燒的原因可能不單單是感冒,經過多項檢查後,確診是膀胱癌,這個消息帶給如燕很大的打擊,更讓她懷疑自己是否能單打獨鬥照顧先生,只是老夫妻倆並不想驚動在海外工作的子女,還是找了照服員來幫忙。

 

第二個晚上他們終於等到病房了,先生開始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因為多了得力幫手,讓兩人在這次急診住院的過程輕鬆許多,後來也所幸如燕先生的膀胱癌治療順利,不久後便出院了。

 

之後帶老伴回診的日子,如燕都戲稱是「祖孫出遊日」,在照服員的陪伴下,回診看病不再是勞力費心的事情,而是愉快輕鬆的一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