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進公司的工作悄然出現!退休10年的她:疫情後的新生活,更能實現退而不休,享受熟齡生活

不用進公司的工作悄然出現!退休10年的她:疫情後的新生活,更能實現退而不休,享受熟齡生活

我說住青旅最有趣的事,旅人會交換人生、旅遊、職涯經驗,有時可以聽到讓自己大開眼界的事,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有次碰到一群年輕人來花蓮住青旅,管家好奇問她們「妳們不是環島,也沒放連假,怎麼會來花蓮連住好幾天呢?」,她們說工作是接案,所以不用在固定地點上班,其實就是以前稱的「SOHO族」,不過現在的SOHO族的型態及能力,跟又以前大大不同。


因為疫情的關係,全世界都在遠距辦公,這樣的工作型態已經很能被企業及大眾接受了。

 

不會像以前,我不過是在台中辦公室,主管在台北辦公室,主管還嚷嚷說無法交付任務、連絡工作,這只是跨縣市工作,別人早都跨國了,怎麼可能有無法交付工作的問題,是不願意?還是不能?那肯定是主管的能力有問題呀!

 

她們帶著電腦邊玩邊工作,我說這樣比到公司上班還更需要自律(這點我太清楚了),她們說沒錯,看似邊工作邊玩很爽,但其實有時工作時間很長,有時又有很多等待的空閒時間,必須要有很靈活的應變能力,跟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很不同。

 

你以為SOHO族都可以穿睡衣、蓬頭垢面的工作嗎?其實,如果你要把工作做好、生活過好,就要有更多的自我管理能力。

 

有人一早就起來跟國外視訊,用流利的外語溝通,跟以前單純在家接案的SOHO族,已經又有很大的差別了,至少在能力上,要具有跨國接案、特殊人脈、公關、行銷等能力,有足夠的案量,收入才能足以維生呀!

 

另外,想要能隨時隨地的工作,科技力絕對是必備的,以前最常看到的SOHO族是軟體資訊相關產業,而這幾位年輕人是設計、行銷類的產業,有跳脫我想像的產業模式。

 

年輕人知道我在青旅住了幾個月,也回問我「姐姐出來玩這麼久,也是接案邊玩邊工作嗎?」,我說「嗯,我退休9年多了,現在是部落客邊玩邊寫,也會接案子。」,年輕人說「哇!9年多了,原來姐姐是大前輩,是我們努力學習的目標呀!」

 

我接案是為了有趣味、有目標、有挑戰,藉此可以瞭解產業、行銷等運作模式,不跟社會及流行脫節,不是為了薪水,目的與年輕人略有不同。

 

最近疫情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大家終於嘗到遠距辦公的酸甜苦辣,有人喜歡在家上班,優點是很自由、省了通勤、化妝時間,有人則覺得更不自由,在家有許多干擾、主管盯得更緊、時間不易管理、公私無界線、家裡設備環境不適合辦公、生活飲食不規律、電費暴量等等。

 

我退休近10年,做為登山咖、戶外咖、作者、部落客,等同於居家辦公,這些優缺點我都非常清楚,我在退休前就幫自己訂下規則:1.早上九點前一定離開臥室。2.不看電視超過一小時。

 

以前獨居時,真的常常穿著睡衣工作,心情的確很爽,但人是有惰性的,久了就會變得懶散,這也是促使我執行「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的動力,透過移動、改變環境,來消滅自己的惰性與依賴性。

 

在每家青旅,我都會找到一個專屬的座位,這就是我工作的區域,一台電腦、一台相機、一支手機,就可以工作了,其它的軟體都裝在我的腦袋裡。

 

我常常從早上9點坐到下午14點,歷經5小時後,才驚覺自己專心到忘了上廁所,儘管青旅坐椅沒有人體工學,是硬梆梆的木椅,但都不影響我工作時的專心程度,也很堅持白天不進臥室裡躺著。

 

工作到一段落後,就在一旁鋪上瑜珈墊做瑜珈,或找一堵牆做深蹲運動,或是用顆網球放鬆筋膜,青旅是我的住所、辦公室、運動場,懂得自我管理的人,走到哪都可以自處、怡然自得的生活。

 

突然想到以前公司五年級以上的主管,都不太會用電腦,在20多年前我曾跟主管說「未來是電腦的世界,要讓孩子及早學習電腦」,他回我說「我的孩子以後都會有秘書,不需要自己會……」

 

我不禁想,疫情下的遠距辦公,這些主管是否還能存活著!?

 

不能與時俱進的恐龍思維,是件可怕的事,跟不上時代,即被時代洪流淹沒,若疫情持續一年以上,職務位置還坐得回去嗎?

 

世界各國遠距辦公已經歷一年了,目前美國有1/3的勞工,可採用遠距辦公繼續工作,甚至保守的日本也有大企業採行遠距辦公,很多大企業都說過去的工作形態已經「回不去了」,當出現了很多「永遠不用進公司的工作」,企業不受地域之限,便有機會延攬各國的精英,言下之意,跟不上時代的員工,職位將難保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粉圓妹」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