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累的時候需要休息!想著做瑜珈,在安靜昏暗空間躺在墊子上,就是我今天的動力

有點累的時候需要休息!想著做瑜珈,在安靜昏暗空間躺在墊子上,就是我今天的動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到瑜珈教室的時間滿早的,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我一整天的事情進度一直落後。從醒來的那一刻,我就覺得有點累,情緒低落,整個早上和下午做工作和家事都笨手笨腳的。我一直忘東忘西,掉東西,覺得越來越討厭自己。我需要休息,想著到瑜珈教室,在安靜昏暗的空間裡躺在我的墊子上,就是我今天的動力。

現在我奇妙地提早到了,大概比上課時間早了半小時,但我知道教室是空的,也整理好了。我在距離教室一個街區的地方停好車,在車子裡坐了一會兒。我在車內的儲物箱拿出一本手帳,翻找出一枝筆。我習慣在去練瑜珈之前,寫下心裡最緊迫的念頭。

 

這似乎能讓我在腦中清出一些空間,因為它們就存在在手帳裡,在外在的實體世界裡,就不用存在我的腦子裡。有時候,我的思緒像拽著我袖子的小孩,想得到關注,當我把這些思緒寫在紙上,就能夠喘一口氣。

 

我把手帳收起來,拿了瑜珈墊與鑰匙,起身往瑜珈教室的方向走去。我邊走邊看著街邊的窗戶,留意在傍晚出現的景色與聲音。服飾店櫥窗內有一件橘色的洋裝;簡餐店裡有人吃三明治,用馬克杯喝咖啡;小朋友在玩遊戲,在人行道上跑來跑去,對彼此大叫,他們的外套沒拉上拉鍊,在涼涼的晚風中飄啊飄。

 

那天下了場雨,所以路面聞起來帶有溼氣,還有那種春天獨有的清新黑土味。看到教室裡的燈光亮起,老師在前檯點蠟燭的時候,我已經覺得好很多了。我打開門,側身而入,輕聲地把鞋子脫掉,到櫃檯簽到。

 

老師問我:「還好嗎?」

 

我吸了一口氣,吐出來,說:「現在好一點了。」

 

她盯著我看了一下,說:「好,今晚能看到你真好,去牆邊抬腳吧。」

 

我點點頭,很感激我不需多做解釋。瑜珈教室暗暗的,是真的很暗,裡頭有些亮著的蠟燭,燈光則調到最暗。空氣是溫暖的,呼吸起來很順,我皮膚上冷冷的感覺便消失了。光線映在木地板上,讓房間帶著橘色的光,令我想起坐在營火堆前的感覺。雖然我早到了,但教室裡已經有一些學生,安靜地或坐或臥在瑜珈墊上。

 

這讓我發覺,我不是唯一一個當天過得有點累的人。房間內沒有人講話,也沒有人帶手機進來,因此非常安靜。今天我第一次感到安全,好像不會有人再拿著顯微鏡看我。雖然在那個空間裡我不是獨自一人,但我感覺擁有隱私,很安心。

 

我在教室後方打開墊子,照著老師的建議,身體緊靠牆壁,後背貼在地板上,把雙腳往上舉、靠在牆上,我立刻嘆出一口氣。這個姿勢總是能讓我平靜下來,我知道這跟雙腳高過心臟、還跟淋巴液等等有關,但最主要是這個姿勢很舒服。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我繼續閉著眼,聽到小聲的鋼琴音樂。

 

我聽到腳步聲,接著老師在我耳邊輕聲地說:「整個人平躺到墊子上,我拿個東西輔助你。」我照著她的建議做,過了一會兒,我感覺到她在我身上蓋了一條厚重的毯子。

 

毯子上有一些小口袋,口袋裡縫進了一些重物,可以輕柔、平均地把重量分布在我身上,似乎能把焦慮、緊張都擠壓出來。那就像是我體內有個整天都在響的汽車警報器,而我太習慣那個聲音,以致要等到它突然停了之後,我才會注意到。


「這是什麼?」

 

她說:「放寬心。」她輕撫我的頭髮,然後把雙手放在我的肩膀上一會兒。

 

我輕聲地說:「我可能會睡著。」

 

「很好,我最後會叫醒你。」

 

我聽到她的腳步聲離去,只感受到毯子的重量,還有房間裡的溫暖、靜謐。

 

祝你有個好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大人的床邊故事:千萬次下載,助你安定情緒、輕鬆入眠的正念冥想》,遠流出版,凱薩琳.尼可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