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再跌千點機會仍在,何時沒人知!施昇輝:讓自己成為這2種人,第三人生才安心

台股再跌千點機會仍在,何時沒人知!施昇輝:讓自己成為這2種人,第三人生才安心

5月12日,台股盤中一度暴跌1417點,創了有史以來盤中的最大跌點。不只如此,如果從台股近期最高點17709點算起,當天來到最低點15165點,短短8個交易日,跌幅就高達14.4%。

不知道你當下的心情如何?我將當時可能有的心情區分為五大類,你看看自己屬於哪一類?

 

一、幸災樂禍型

 

很多不敢將錢投入股市,只敢去銀行存定存,或買儲蓄險的人,最有可能是這種類型。

 

除非你有月退俸、或是可以領取的保險年金,足夠支應你在第三人生每個月的花用,你才能笑這些股民:「誰叫你們要去碰股票,現在嘗到苦果了吧?」

 

如果你其實擔心錢不夠支應你的第三人生,卻又只敢把錢放在銀行,雖然看來你的錢並沒有減少,但銀行定存利率早就不到1%,根本無法對抗通貨膨脹率,你只會「越來越不敢花錢」,請問這會是一個有生活品質的第三人生嗎?

 

或是你只敢買10年期以上,甚至20年期的儲蓄險,雖然報酬率接近通貨膨脹率,但你得繳費期滿,也就是10年或20年後才能開始回收,而這段期間因為一直要繳高額保費,將會嚴重排擠你的日常開銷,一定會讓你「根本不敢花錢」。

 

我在這裡給你一個最簡單的建議:「因為銀行不會倒,所以你才敢把錢存在銀行,那麼為什麼不把錢拿去買銀行的股票?因為絕大多數的銀行每年配發現金股息的殖利率都在5%左右,是定存利率的6倍,也可以打敗通貨膨脹率。」

 

保守如你,一定會反駁我:「股價跌了,不就賠了?」我在此願意來顛覆一個大家買股票的迷思:「誰說買股票,一定要賣股票?」銀行既然不可能倒,那就一直持有,然後每年領股息就好,不是嗎?

 

什麼情形下,可以不必賣股票?就是留下2年的生活費當作生活緊急預備金。如果真的要用錢時,你不必因為要將股票變現而面臨虧損的可能。

 

二、持續觀望型

 

很多人認為跌到15000點,還是相對高點,應該要跌到10000點以下,甚至8000點以下才該進場。

 

如果你是這種人,我要奉勸你「人生短短幾個秋」。如果等個5年、10年都等不到,怎麼辦?屆時你還是無法對抗通貨膨脹率,所以你在這段期間依然不敢放心花錢,這是你想過的第三人生嗎?

 

還有一個你必須誠實回答自己的問題:「跌到10000點,甚至8000點時,你真的敢買嗎?」

 

很多人不會自認為是「幸災樂禍」型,會將自己歸類為「持續觀望」型,但我認為兩者其實很接近。

 

三、無動於衷型

 

這種人很早就將退休金做了最好的規劃,不只有留下生活緊急預備金,也確定每年的被動收入可以讓自己在第三人生「放心花錢」。因為規劃得宜,所以股市漲跌與他完全無關。

 

就算你把錢都投入股市,其實也能成為一個無動於衷的人。只要你買的股票是「幾十年來每年都有穩定配息、而且公司大到不會倒,加上股息殖利率至少超過5%」,而這些股息收入也足以讓你「放心花錢」。

 

我希望大家要將這種類型做為自己的目標。

 

四、見獵心喜型

 

這種人在當天重挫中勇敢進場,因為終於等到了一個相對低檔可以買進的時機。

 

不過,如果你選的個股並沒有反彈,甚至還逆勢續跌,這時有可能從「見獵心喜」變成「樂極生悲」。請好好檢視你當天買的股票,是不是可以讓你「每年穩定領股息」,甚至讓你覺得「大不了套牢也無妨」?如果不是的話,真的不要高興得太早。

 

我建議大家碰到重挫時,買股票請優先想到「領股息」,而不是期望「賺價差」。

 

五、痛不欲生型

 

這種心情最不該發生在第三人生。如果你每天在股市殺進殺出,想賺價差,只要碰到每次股市重挫,你肯定就會焦慮到睡不安穩。

 

很多人的第三人生,是不會再有薪水這種固定收入了,所以此時的投資是絕不允許自己賠錢的,因為已經不能再用「錢再賺就有」來自我安慰了。

 

請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台股再次重挫千點的機會依然存在,但無人能夠預測正確的時間點,所以請讓自己能夠成為「無動於衷」的人,或最起碼是「見獵心喜」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