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起玩樂的男人不是老伴!已逝東區羅姐:不然臨老之時,一個中風,另一個倒下

找一起玩樂的男人不是老伴!已逝東區羅姐:不然臨老之時,一個中風,另一個倒下

羅霈穎臉書

比起害怕死亡, 更令人害怕的是「後悔」。許多人對死亡避之唯恐不及,但它其實每天都可能會發生。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是那些錯過的, 沒被珍惜的日常。不怕死, 只怕沒有好好活過。我們沒辦法阻止死亡, 只能努力不留下遺憾。

五年前, 一場街頭隨機殺人案, 凶手於台北街頭隨意挑選一位騎樓下的女童, 當眾將女童頭顱砍下。而親眼見證凶案現場的,是女童的母親─小燈泡媽媽。

 

女兒過世五年了, 新聞不再報導, 群眾不再關注。曾經萬人哀悼,忿忿不平,回歸日常以後,失去至親的傷痛,只剩媽媽獨自承受。那次的受害者記者會,小燈泡媽媽不掉眼淚,而是邏輯清晰地陳述案發經過,向大眾媒體交代,之後,社會大眾將她貼上冷血母親的標籤。

 

沒有人真正知道, 她在媒體記者前的冷靜和理性是什麼意思。五年過去了,小燈泡媽媽失去女兒以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小燈泡媽媽回想20歲的夢想,20歲的她, 是一位努力的女孩, 任何工作交到她手上, 都能縝密執行。在眾人眼裡工作表現優異, 讀名校、進知名企業上班, 這些世俗的光環,她都撐得起,也親手做到。

 

卻深知這些光環,並不是她的夢想,她唯一嚮往的是辭掉工作,當一個「全職媽媽」, 生四個孩子,過好一家六口的生活就是幸福。她不求功成名就, 只願自己成為孩子的支柱,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職場一路順遂後, 她與老公相遇, 順利照著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前進,她辭掉高薪工作,陸續生下四個孩子,此生滿足。年輕時,她的名字叫做「王婉諭」;生下孩子以後,她失去了名字,成為「誰誰誰的媽媽」。

 

直到隨機殺人案發生後, 她的夢想破滅了。她曾把一生奉獻給家庭的圓滿, 卻失去了摯愛的女兒, 幸福的模樣將永遠殘缺,或是說,再也不可能幸福了。新聞媒體和社會大眾稱呼她「小燈泡媽媽」時, 她就註定此生擺脫不了女兒過世的夢魘, 因為自己沒有名字,自己的名字,是過世女兒的名字之衍生。

 

多年過後,傷痛不會痊癒,女兒死亡的事實,是生活,它依然每天縈繞媽媽的人生。她試著找回對家庭單純的愛,對孩子純粹的關懷, 想如從前一樣全職照顧孩子,卻怎麼樣也無法放下女兒逝去的傷痛。「我可能再也無法全心全意當個家庭主婦了。」她說。

 

後來, 這位全職媽媽放棄自己過去四十年來的「全職媽媽夢想」,選擇從政,她說:「只有從社會制度上的根本改變,我才有可能重新對這個世界抱有熱忱。」

 

在女兒凶案發生時,她對社會是失望的, 而她想重新找回社會的希望,「既然我無法治癒自己的傷痛,至少,我可以努力,不再讓社會上任何一位母親,經歷和我一樣的傷痛。」

 

人真的很脆弱,一道傷痕,得花一生來彌補。

 

小燈泡媽媽順利當選立法委員, 她致力於改革台灣的各項法案, 讓孩子能安全成長, 讓父母能安心將孩子託付給這個社會。去年母親節, 我們做了一則專訪〈小燈泡媽媽, 失去女兒的母親節〉, 她說了年輕的夢想和悲痛的過往,談家庭生活的改變,聊了未來的理想和政治藍圖。

 

和小燈泡媽媽聊了幾個小時,我才知道, 原來她被貼上的冷血標籤,其實不是冷血,是逞強。是當她二十多歲那年, 選擇把扛起一個家當作自己人生志向後,就註定該比任何人都堅強;是她身為媽媽,沒有脆弱的權力;是她身為孩子的支柱,沒有倒下的資格,只有繼續逞強一途。

 

成為孩子的天,是媽媽唯一的路。

 

即使眼淚在流, 也得堅持把該完成的工作做好; 即使回想過往再痛, 也得重複說上幾百次自己的從政理念。這條路這樣辛苦,為什麼偏偏還走?

 

「因為我是媽媽。」

 

 

寫下小燈泡媽媽這篇文章時, 正逢演藝圈的大姊姊「羅姊」過世。羅姊被發現時, 獨自一個人陳屍家中, 得年59 歲,獨居且高齡單身,加上女強人的人設,她的死亡被記者定義為:「孤獨死」,文字中描述單身老死的可憐。

 

我不覺得東區羅姊可憐。

 

59 歲單身一個人孤獨老死, 是可憐嗎? 單身、未婚、獨居⋯⋯ 大齡單身者的標籤, 大概就是太難搞、花心、可憐、活該孤獨。

 

那年我16 歲,窩在床上看談話性節目,此生初見羅姊在電視上分享愛情觀, 內容很長但總結下來大概是:「我喜歡年輕小男生, 小男生因為有錢才靠近我;喜歡夜店, 因為在夜店有錢就有自信; 不喜歡結婚, 因為沒有人配得上我。錢比男人可靠。」當時我很震撼。

 

陪我一起看這談話節目的,是我媽媽。我媽的愛情觀,大概是嫁了一個男人,一輩子都要跟著他, 不管受到多少委屈、多少辛苦, 或背叛, 只要是家人,就不可以放手。

 

所以媽媽有爸爸,有兒女,有家庭。但幸福嗎?

 

先說東區羅姊, 自我意識強、目標明確、好惡分明、外在條件優, 有自信且在意形象的人,在關係裡是不容易的。與另一個人磨合, 通常是很痛苦的過程, 得磨去自己的尖銳、捨棄太自我的部分、配合對方的喜好、照顧對方情緒、承擔背叛、接受委屈。放下眾星拱月的爽感, 丟掉自己身為漂亮女孩的形象,成為一個賢良又操勞的阿姨。

 

在意形象的人, 最害怕的, 大概就是被同情吧。所以再慘,也要拿出最自信的樣子面對大家。如果自信夠強大,就不用怕別人的眼光。所以東區羅姊身為女人,59 歲獨居單身,被貼上諸多負面標籤,卻出奇地擁有極高自信。

 

來試試看一個假設, 假設此生最重要的是快樂,若獨自生活比兩人生活來得愉悅自在,那為何要進入一段感情? 為何要為婚姻磨合? 為何要生孩子來疲憊自己? 像我媽媽這樣傳統典型的女人, 是幸福的, 但一路上許多時候是辛苦的。她得服侍丈夫, 照顧孩子,所有的錢都花在經營一個家, 輪到為自己花錢的時候, 總是一個念頭閃過,決定留給孩子當學費。

 

一直對別人好,什麼時候才要對自己好?

 

已逝的東區羅姊是懂得為自己好的女人,她說:「房地產比男人可靠!」錢是萬能的,幸福不一定和錢畫上等號, 但錢可以買到快樂, 年輕小男生因為錢而靠近自己。

 

她說:「我要找個一起玩樂的男人,而不是老伴。不然臨老之時,一個中風,另一個倒下。」

 

對某些人來說, 相處很難, 寧願一個人生活, 比較快樂。不婚或獨居單身,不過是選擇了不同的生活方式。

 

東區羅姊、小燈泡媽媽、我的媽媽,三個女人各自選了三條截然不同的路。愛情或人生裡, 無論單身或結婚,永遠不會有一條路「只有快樂」。只要是自己選的,不要後悔,再崎嶇的路,都要把它走成好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30歲,想把溫柔留給自己》,三采出版,黃山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