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下的食物是變脂肪?還是變肌肉?做對3件事助你遠離變胖、脂肪堆積

你吃下的食物是變脂肪?還是變肌肉?做對3件事助你遠離變胖、脂肪堆積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相信大家都看過哈利波特,當一年級新生到學校報到的時候,分類帽會依照特質和潛能,分到適合他們的學院。

其實我們的身體也是這樣。當食物(=一年級新生)下肚後,體內的分類帽就會依照身體當下的狀況,將多餘的營養分到兩大學院脂肪學院和蛋白質學院。

 

簡單來說,食物會優先提供維持生命的基礎熱量之後,剩餘的熱量要嘛變成體內的蛋白質(肌肉、內臟、血球⋯等),要嘛變成脂肪儲存起來。那究竟這些營養和熱量是如何被分類帽歸類到脂肪學院?還是蛋白質學院呢?

 

其實主要是看:身體當下對於「蛋白質學院」的需求度。

 

如果蛋白質學院很缺學生,那麼分類帽就會優先撥學生(=營養)給蛋白質學院(拿去長肌肉、血液、修復軟組織⋯等)。

 

如果蛋白質學院不缺學生,那麼這時候分類帽就會將學生分發到脂肪學院,變成脂肪堆積起來。

 

所以不想變胖的話,就要讓脂肪學院搶不到學生,沒學生補進來就長不出脂肪。

 

 

那要如何才會讓蛋白質學院缺學生呢?

 

1.多做能長肌肉的運動。

2.首推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

3.有多餘的時間再做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許淳彰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