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悶在家,皮膚油膩、皮膚癢還爆痘!濕熱積身體、白雁教排毒:練1週就能乾淨毛孔

疫情悶在家,皮膚油膩、皮膚癢還爆痘!濕熱積身體、白雁教排毒:練1週就能乾淨毛孔

最近天氣燥熱,體內容易積存火毒,不但心情浮躁,連皮膚也變油膩,臉上身上都容易冒痘痘。

中醫認為,濕熱會傷腎陽,造成人體氣血停滯,陽氣不足一來會讓人底子虛,水濕會加重;二來又容易引發虛火,出現很多上火症狀,像是皮膚搔癢、冒痘痘等。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夏天痘痘瘋狂亂冒,是體內濕熱邪氣在作祟,可以多練氣功,加速濕熱毒素排出去,有效改善長痘、便秘、皮膚癢。

 

濕熱排不出,會反覆長痘

 

夏天屬火,本來就極容易上火長痘,特別是長期體內濕熱過重的人,身體的陽氣不足,更無力化解這些濕熱,於是皮膚、毛孔就成了出氣口。換句話說,容易長痘痘、皮膚癢,其實代表身體裡面聚集了太多濕熱。

 

白雁老師強調,大部分的皮膚問題,是因為內濕過重,久了會化成內熱,形成濕熱體質。

 

這種體質容易上火,主要是因為體內氣血瘀阻,經絡不通。例如面部氣血循環不好,會導致皮膚粗糙、臉色黯沉,容易長痘、長斑,其實是身體在排濕毒的表現。

 

袪濕氣,才能真正滅虛火

 

白雁老師提到,很多女生容易有虛火,特別是想的多、太操心的性格,火很容易往上走;再加上習慣勞累晚睡,愛吃香喝辣,更會讓身體多濕多熱,出現上火、口瘡等症狀。

 

要調整濕熱體質,很多人以為要先降火排毒,其實祛濕更重要。祛濕首先要讓脾胃功能好起來,中醫說「脾虛失運,濕邪內盛」,濕邪會傷脾,讓消化功能變差,更容易聚濕蘊熱。

 

還有些人為了消痘痘,止皮膚癢,會使用一些有消炎、排毒作用的寒涼藥物,其實只是把濕熱壓制下去,並不是真的排毒,這些排不出去的濕熱繼續憋在體內,會讓人更容易反覆長痘、皮膚癢,甚至便秘。

 

拍八虛練顫掌,疏散濕熱

 

濕熱體質的人都有脾虛的問題,難以將濕熱排出去。例如人體「八虛」最易滯留邪氣,八虛就是指兩肘窩、兩腋窩、兩髀窩(腹股溝)、兩膕窩(膝蓋後),平時可以多用空掌拍打八虛,有調節氣血,加速體內濕熱疏散出去的作用。

 

以袪邪氣法來說,運用顫掌來調動手三陰經和三陽經,就是以內氣調和氣血,達到強健內腑,驅散外邪的目的。

 

另外,腳跟的抬起與落下,會將體內濁氣、邪氣從腳底湧泉穴排出;同時也在疏通腎經,達到提振元氣的效果,只要腎氣能量充足,溫煦的陽氣自然會將外邪驅除出去。

 

白雁老師強調,運動出汗是夏天最好的祛濕方法,特別是長期待在冷氣房的人,最好每天都能讓身體微微出汗,幫助全身氣血通暢,排出體內的濕、濁、毒等邪氣,有效提升人體的正氣,增加抵抗外邪侵襲的能力。

 

這樣排濁和排毒,也是在活絡身體器官運作,達到補脾虛的效果,腸胃功能調理好,才能徹底解決各種皮膚問題,練1週就能乾淨毛孔。

 

袪邪氣,濕熱毒素排出去

1.兩腳與肩同寬,兩手以顫掌方式,從身體內側向外畫大圓。

2.手抬起時,腳跟抬起;手落下時,腳跟落地。

3.如此反覆做7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