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奪銅!從藍帶卡關差點放棄,到世界排名第二:17年來最大敵人是自己

「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奪銅!從藍帶卡關差點放棄,到世界排名第二:17年來最大敵人是自己

▲文姿云再為台灣奪牌!體育署提供

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比賽今天(8/5)登場,27歲台灣女將「小清新」、世界排名第2的文姿云,在分組賽以2勝1敗戰績取得分組第二、晉級四強。

四強賽中,文姿云對上世界排名第1的烏克蘭名將特魯卡Anzhelika Terliuga,以4:4平手,可惜比賽時間剛好結束,最後裁判一致判定,由特魯卡獲勝,文姿云為台灣抱回台灣史上空手道第一面銅牌!

 

 

 

 

她2018年曾接受永達保經《RICH達人月刊》訪問時說,自己和空手道結緣很早,幼稚園大班就開始學習,一開始父親只是為了讓她更健康,她也把空手道當成休閒興趣

 

10歲時,文姿云遇到了啟蒙教練趙志材,感動於教練的熱誠而追隨他,自此開始空手道生涯。「能將自己喜歡的東西讓大家都喜歡,這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十分敬佩教練。」

 

不過,剛開始文姿云並沒有特別突出、甚至有些落後,「當時很多人升段都是跳級的,我在藍帶卡關很久,其他人都黑帶了,我還是沒辦法拿到。」

 

有一次父親看她比賽,覺得她沒用心,每週三、四天都在練,卻打不出成績,那時對文姿云說:如果不想學的話,那就不要學,要真正自己想要努力才行!

 

文姿云坦言那時候同學都在玩,她卻必須不停練習,把當初為什麼想學空手道的初衷都忘了,不過啟蒙教練依然耐心、鼓勵她繼續練習,文姿云才重新歸隊。

 

▲(圖/永達《RICH達人月刊》)

 

 

她嶄露光芒和大幅進步的關鍵,是在國二,以空手道聞名的內湖高中教練偶然看到她練習狀況,於是邀她假日到內中練習,在兩位內湖高中教練蘇尚志、姚麗訓練下,讓她有了明顯進步,國內外各項比賽逐漸打出好成績。

 

2014年文姿云拿下仁川亞運空手道金牌,站上人生巔峰,但隔年埃及世界公開賽中首戰就落敗。她無法接受落敗的挫折,連敗部爭銅牌都沮喪到不想再上場,甚至說出「我不想打了!」

 

同為空手道國手的男友徐瑋駿就罵她,多少人來這邊就想多打幾場,妳現在跟我說妳不想打?我比相信我自己還要相信妳,妳怎麼可以不相信自己!」那場公開賽,她最後拿到銅牌。

 

 

 

事後她檢討自己,也學到面對勝敗的關鍵。對她來說,其實比賽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對手的強弱、體格、招式都不是文姿云當下思考或擔心的。

 

文姿云說,空手道猶如她的陽光、空氣、水,也是她紓壓最好方式,未來希望能回饋空手道,讓更多人了解空手道是什麼。

 

 

 

 

(本文資料整理來自RICH達人月刊132期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