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非黑即白,唯自己能解題!40後的犀利「女王」變包容:經歷那一切,都將成生命養分

人生非黑即白,唯自己能解題!40後的犀利「女王」變包容:經歷那一切,都將成生命養分

「我一開始在網路上寫作時才20多歲,把大家放在心裡的話都說出來,所以被認為我是比較犀利辛辣的人,但後來我結婚也有了小孩,隨著生活角色改變、人生階段不同,現在我比較想把正能量帶給大家、一起成長。」

不掩溫和而直率的性格,42歲「女王」陳怡利,可以說是部落格興起後的第一代當紅部落客,在網路上暢談兩性關係、人際與職場關係,有大批跟隨者以及網路號招力,自稱「女王」名符其實。

 

 

年過40歲後,女王也有自己的論述。「因為每個人、包括你,都是你生命中最美麗、獨特、有魅力的女王。」

 

人生非黑即白,唯有自己能解題

 

「過去的我,就像所有年輕人一樣,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可是後來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也絕非非黑即白,甚至不是誰的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立場,你不知道別人經歷了什麼,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現在的我選擇傾聽、支持別人,也相信別人能透過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解決之道。」

 

女王笑說,自己有時很像「張老師信箱」,不只與粉絲、朋友們閒聊,也聽大家傾吐心中的紛亂,有時聊著聊著,答案就出來了。

 

女人40歲後,最顯著的改變是什麼?「我想,就是同理心吧!女人更有包容力,更有耐力,年輕時經歷的,就變成現在體貼別人的養分。」

 

在進入婚姻與育兒後,女王更是笑口常開,因為她說,「家庭要有幸福,首先媽媽要先快樂、太太要先快樂。」

 

 

 

肯定自己做得好,才會真正快樂

 

「我的讀者有超過70%以上都是女性,我常說女人不見得一定要結婚、生小孩,但進入家庭後,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有負面情緒是正常的,它是種提醒,但不要在裡面太久。」

 

她說,像是產後比較容易疲倦、受到荷爾蒙影響,身心狀況可能沒那麼好,一旦陷入「比較」裡,就會覺得為何別的媽媽都辦得到,我卻辦不到?

 

「我覺得要去肯定自己做得到的部分,告訴自己已經做很好了。媽媽要快樂,整個家才會快樂。」

 

「有了小孩後,跟老公的相處方式也會有改變。有天我想,應該沒有老公不喜歡笑口常開的老婆吧?要讓夫妻感情變好,就從我自己開始,先要讓自己過得好、快樂,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小事不開心,沒必要往心裡去。」

 

女王舉例,以前請老公買東西,如果有遺漏,心裡會有很多小劇場。現在就覺得,沒關係,下次再買就好了。

 

這些年,她不僅看事情的角色變開闊,跟老公感情也一如往昔甜蜜,朋友都說她遇到「對的人」,其實她是不斷調整,讓自己先變成「對的人」。

 

世界上能最愛你的,是你自己

 

有自己夫妻相處之道的女王,一方面分享「沒關係」哲理,一方面也提醒女性朋友,感情要感性與理性的經營,世界上能最愛你的人,是你自己。

 

「其實現在全球都受到疫情的影響,伴侶相處時間久了,反而容易分手,因為現代人不再委曲求全,也不再那麼依賴感情,如果在一起沒有辦法變得更好,也許能選擇離開。我也常跟讀者說,女人在經濟上要獨立,找到讓自己維生的方法,不要讓自己離不開『錯的人』。」

 

女王提到,身邊不少女性朋友會主動提出分手或離婚,過往以為「婚姻才是女性的幸福」標籤已經被撕下,女人包容,而不是吞忍,敢於活出自己人生的女人,是「離婚勝利組」。

 

 

離婚不是loser,而是人生勝利

 

「如果伴侶兩個人可以溝通,許多問題就能解決,如果其中一方已經不願為關係努力、負責,他的心已經在別的地方,那離開不適合的人,是非常勇敢的決定。離婚不是loser,而是人生勝利。」

 

那以後變成老奶奶後,有沒有最想要做的事呢?女王說,想辦法讓生活變有趣,是熟齡前要培養的能力。

 

「我最希望可以跟其他作家一樣,可以一直寫到老,創作不但自己有收穫,還能影響別人,是件很棒的事。 我也喜歡讓生活變有趣,偶爾喜歡喝點紅酒,和老公享受兩人美食時光,當自己放鬆、開心了,好事情就會一直來。」

 

不管你的社會角色是誰?做什麼工作?過往經歷什麼事,人生下半場,我們都要讓自己快樂,走出他人的故事,成為自己生命的女王。

 

女王的人生觀

 

「有人罵你別在意,或許那是喜歡你的一種方式」,事情換個角度想,結果就會大不同

 

「如果你想遇到貴人,就先去幫助別人」,主動付出、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