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暑,清涼又不傷身!中醫師大推3款養生茶飲解熱、解渴、養生消暑

預防中暑,清涼又不傷身!中醫師大推3款養生茶飲解熱、解渴、養生消暑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以往的夏天風是暖暖的,但全球持續暖化的結果,現在的夏天風往往火辣酷熱的,一不注意中暑就找上門了......

這時候來杯冰鎮手搖飲料簡直是人間天堂。但是每天都這麼喝的話,拉肚子、經痛、代謝降低、甚至肥胖等問題就會一一浮現!

而台灣往往超過半年以上都是炎熱的天氣,想要不喝冷飲實在是mission impossible ,陷入兩難的我們該怎麼辦呢?

 

想要夏季清涼又不傷身,預防中暑尤為重要,許淳彰醫師這裡就分享給大家 不只解表面的熱、更能解體內的渴,養生與消暑兼具的夏日清涼茶飲。

 

夏天感覺熱到快要融化蒸發的時候,不妨來一杯吧!

 

蓮藕茶:新鮮蓮藕

 

清涼退火的首選,鮮甜好喝。

 

作法:將新鮮的蓮藕洗淨切片後,放入500c.c.水的鍋中煮到沸騰後,轉小火蓋鍋悶煮約40至6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適用於口乾舌燥、腸胃蠕動差、血液循環差的人。

 

金銀花茶:金銀花茶、溫開水

 

金銀花可以散風熱,有清熱解毒的效用。適合體溫很高、常常喉嚨發炎口破的人飲用。

 

作法:取適量金銀花茶,直接溫熱開水浸泡放涼即可飲用。

 

荷葉茶:荷花葉、枸杞

 

荷花的花、葉與果實都有解油膩的效果,在夏日餐後來上一杯,解膩去油又能消暑。適合愛吃大餐、高熱量,容易上火的體質。

 

作法:取適量乾燥荷葉與枸杞,用熱開水悶煮5-10分鐘後,放涼即可飲用。

 

喝冷飲技巧,先含在嘴巴20秒後再緩緩喝下去。讓嘴巴涼,別讓腹中寒。

 

最後大許醫師提醒夏日養生的茶飲多清熱解暑、偏涼性,容易腹瀉、手腳冰冷、痛經、寒性體質或脾胃虛弱的人,則應「適度」飲用。

 

另一章/「三餐阻斷法」減少熱量吸收、降脂肪

 

吃大餐又不想變胖,該怎麼辦才好?

 

「沒辦法啊!家族聚餐不能不去啊⋯」

 

「這個月我朋友生日,會發生什麼事,大許醫師你知道的⋯」

 

「看影集的時候沒吃個東西,感覺會少些樂趣⋯」

 

 隨時隨地總是有各種無法拒絕吃大餐的理由,這裡就傳授給各位大許獨創的吃大餐補救法「三餐阻斷法」

 

 

究竟是哪3「餐」呢?

 

第一個「餐」: 餐中阻斷

 

1.吃大餐的時候,輔助吃一些 「減少醣類和油脂被吸收 」的健康食品。

 

2.掌握減少醣油被吸收的原則,讓吃下肚的食物有吃沒被吸收,留在腸子內形成糞便排出去。只要阻擋營養被吸收到血液中,那麼就能減少「熱量過多形成脂肪」的機會。

 

第二個「餐」: 餐後阻斷

 

1.用餐後的1個小時,跳HIIT運動10分鐘

 

2.利用高強度間歇運動讓肌肉處在「競爭碳資源的優勢」,此時體內的碳資源持續轉移到肌肉,使脂肪細胞搶不到營養而變少、變小,進而降低體脂肪

 

一定要餐後一個小時跳嗎?

 

不一定,只要運動和吃東西的時間別相隔太久,都是有幫助的。也就是說,不要等營養被吸收形成脂肪之後,這時再來跳就比較慢了。

 

餐前先跳HIIT也行嗎?

 

可以,只要能讓肌肉處於競爭碳資源的優勢就行。

 

第三個「餐」: 下一餐阻斷

 

1.吃完大餐的下一餐「吃更多」的蔬果。

 

2.舉例:晚餐吃了大餐,下一餐就是隔天的早餐,也就是明早要吃更多的蔬菜跟水果。

 

很多人在吃完大餐的隔天選擇節食,來減少熱量攝入。其實我們反倒應該要在下一餐攝取更多的纖維質,形成更多的糞便,將上一餐吃的大餐排出。排便就像擠牙膏一樣,牙膏量越多(=纖維質要更多)就越好擠出去;擠牙膏的時候,一定是後段牙膏將前端牙膏推擠出去(長江後浪推前浪,下一餐的纖維質把上一餐大餐擠出去,減少熱量吸收的時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許淳彰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