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的老花、近視雷射!術前檢查、術後照顧步驟,眼科醫師完整圖解

40歲後的老花、近視雷射!術前檢查、術後照顧步驟,眼科醫師完整圖解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近視雷射手術是透過改變角膜弧度來矯正近視,目前常見的近視雷射手術有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 Refractive Keratectomy)、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與SMILE微創角膜透鏡萃取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等。



眼科專科醫師張聰麒指出,從早期的PRK,進展至LASIK,再發展到SMILE,近視雷射手術漸漸朝向微創的方向前進,目的是希望可以減少疼痛、降低併發症的機率,並提升視覺品質。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的執行難度較高,仰賴醫師的技術與經驗,也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

 

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完整檢查擬訂計畫

 

安排近視雷射手術前,充分溝通非常重要,張聰麒醫師強調,一定要先了解患者的期待,綜合考量年紀、職業及視力需求。

 

接下來會評估整個眼睛的健康狀況,張聰麒醫師說,「我習慣由後往前檢查,從視神經、視網膜、黃斑部、水晶體、瞳孔、到角膜。看看視神經是否有萎縮、視網膜與黃斑部是否有病變、水晶體是否有白內障。」

 

角膜是近視雷射手術的基礎,必須確認角膜厚度,因為近視雷射手術會削掉部分角膜來改變屈光度,而且還需顧及眼球結構的強度。張聰麒醫師解釋,我們會量測角膜地圖,包括角膜的後表面與前表面,以免角膜在術後變形,若有圓錐角膜便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完整檢查擬訂計畫

 

瞳孔大小也很重要,因為我們的瞳孔在夜間會放大,倘若雷射手術的光學區塊沒有辦法完全覆蓋夜間的瞳孔,就容易產生眩光。

 

接受過LASIK的患者較常提到夜間眩光的問題,張聰麒醫師分析,至於接受過SMILE的患者較少出現夜間眩光,因為SMILE是在角膜基質層用飛秒雷射雕刻出一個角膜透鏡,所以在有度數與沒有度數的角膜之間是漸進變化,可以減少夜間眩光的狀況。

 

「夜間眩光對於經常在晚上開車的患者有相當大的影響,」張聰麒醫師說,「尤其在路燈較少、環境光線較暗的地方,夜間眩光會格外明顯。」

 

在度數規劃方面需要非常仔細,由於眼球有彈性,且睫狀肌的收縮、放鬆都會影響水晶體,使得近視度數一直處於變動的狀態,所以會測量不同狀態下的近視度數,包括日間近視度數、夜間近視度數、散瞳近視度數。

 

若是超過四十歲的患者,還需要量測老花度數,雖然大家可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但是眼睛其實已經漸漸老化了,醫師會根據用眼需求來規劃矯正的近視度數,若是有老化眼,則會讓一眼留0度,一眼留50-100度。所謂的老花雷射,就是用這樣的方法來進行。

 

「為了更精準評估近視度數,我們會在排撿日與手術當天,由兩位驗光師分別做一次完整的測量,」張聰麒醫師說,「除了電腦驗光,還會讓患者試戴,實際去感受。」

 

最後還需要進行淚液測試,因為近視雷射手術會影響角膜的神經,所以在術後容易出現乾眼症的狀況。倘若淚液測試發現淚液的基礎分泌量過少,術後乾眼症勢必更加嚴重,需要事先讓患者了解。

 

術後乾眼症的嚴重程度與受影響的角膜神經數量有關,張聰麒醫師說明,PRK會影響所有的角膜神經、LASIK會影響大約90%的角膜神經,使得術後乾眼症比較嚴重且持續較久;SMILE會影響大約10%的角膜神經,術後乾眼症的程度會輕微許多。

 

「為了改善乾眼症的不適,術後可以使用人工淚液、凝膠、藥膏,甚至使用淚管塞,讓淚液可以留在眼睛。」張聰麒醫師說,「接受LASIK的患者,大約每五個會有一個需要使用淚管塞,而接受SMILE的患者,大約三、四十個才會有一個需要使用淚管塞。微創手術保留了大部分角膜神經,對患者很有幫助。」

 

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步驟Step by Step

 

近視雷射手術的做法持續在進化,張聰麒醫師說,最早的PRK是先刮除角膜的上皮細胞層與前彈力層,然後用準分子雷射切削基質層。LASIK是切開上皮細胞層與前彈力層,掀開一片角膜瓣,然後用準分子雷射切削基質層。

 

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步驟Step by Step

 

為了減少對上皮細胞層與前彈力層的傷害,SMILE是先使用飛秒雷射於基質層中雕刻出一個角膜透鏡,接著使用飛秒雷射製作約2-4公厘的角膜開口,然後再透過角膜開口小心地取出角膜透鏡,如此便能改變角膜弧度達成近視矯正。

 

由於SMILE的傷口較小,術後疼痛較輕、視力恢復較快、出現乾眼症的機會較低,張聰麒醫師指出,前彈力層與後彈力層是角膜最堅韌的部位,保留前彈力層有助維持角膜的結構與強度。

 

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術後照護重點

 

近視雷射手術是透過改變角膜厚度來調整屈光度,術前務必停戴隱形眼鏡,讓角膜回復原狀,才能夠精準測量、正確規劃,張聰麒提醒,配戴軟式隱形眼鏡的人,請停戴一週;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的人,請停戴二週;配戴角膜塑型片的人,請停戴四週。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要好好照顧傷口,請保持清潔,並按時點眼藥水,張聰麒說,一般有三罐眼藥水,抗生素藥水、類固醇藥水、與人工淚液。抗生素藥水主要是預防感染;類固醇藥水可以減輕發炎反應、幫助視力恢復;人工淚液可以改善乾眼的不適。

 

SMILE微創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術後照護重點

 

過去做LASIK,因為有角膜瓣,所以會請患者戴一週蛙鏡,避免碰觸,張聰麒說,現在做SMILE,沒有角膜瓣的問題,也就不需要戴蛙鏡。

 

在正常狀況下,SMILE術後大約有八成的病患,在隔天的視力可以回到1.0。夜間光暈的問題,在一開始會比較明顯,復原速度與年紀有關,二十多歲的患者,大約一週可以恢復,四十多歲的患者大約一個月可以恢復。

 

貼心小提醒

 

每個人的角膜狀況、用眼需求皆不相同,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前要與醫師詳細討論,並透過完整的檢查,擬定手術計畫。周延的術前準備與術後照顧,有助提升手術成果,張聰麒說,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如果出現疼痛加劇或視力突然惡化,要盡快回診檢查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