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過半百邁開步伐,到西班牙遊學去!學得慢但點滴進步:完成年少未竟之夢令人愉悅

她年過半百邁開步伐,到西班牙遊學去!學得慢但點滴進步:完成年少未竟之夢令人愉悅

若是每天早上都要開口講固定的西班牙文單字,它會逐漸內化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雖然簡單,但是當你開口說,而對方也能聽懂的時候心程度絕對不亞於考試得到滿分的喜悅。

 

馬拉加的 10 月天色總是亮得很晚,到了早上 7、8 點,戶外都還不見什麼光線,微涼的地中海型氣候讓人誤以為是清晨 5、6 點,多數同學都想在宿舍或被窩裡多躺一會,但每天早上的西語課都是準時開始的。

 

宿舍餐廳開門的時間也不算太早, 所以大家頂多只有 45 分鐘到 1 個鐘頭左右的時間用餐,偏偏學校餐廳準備的早餐又特別豐富,再加上時差的緣故,這時間又幾乎是大家在台灣的晚餐時間,所以每個人都極盡所能地把餐盤填滿,還要一邊聊著昨晚的趣事,一邊在短時間內吃完 2 盤食物和 2 杯飲料,對我來說其實還蠻挑戰的。

 

從日常開始的西文練習

 

許多台灣人都有喝溫開水或熱水的習慣,但學校餐廳並沒有飲水機,所以同學們都會拿著保溫瓶到餐廳吧台向服務人員索取熱水。

 

這時候每天早上除了西班牙文的打招呼用語 Hola 和早安 Buenos días 之外,另外一句要學的便是熱開水 Agua caliente 這個單詞了,既然如此,拿到熱開水後,向對方說聲 Gracias 謝謝也就理所當然了。

 

若是每天早上都要開口講這幾個西班牙文單字時,經過 1 週的練習,它就已經內化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雖然只是幾個簡單的西班牙文單字,但是當你開口說,而對方也能聽懂的時候,開心程度絕對不亞於考試得到滿分的喜悅。

 

尤其這還是年過半百之後,重新學習的另一種全新語言,簡直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挑戰,但藉由這種人與人之間的小小互動,不但建立了對自己的信心,也挑起了語言學習的熱情與興趣,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

 

在餐廳拿取完餐點之後,最後一道程序是開口點杯自己喜愛的飲料,這時候又是練習西文的絕佳時機。

 

台灣同學大都喜愛拿鐵,西班牙文的拿鐵並不是 Latte,而是 Café con leche,意思是加了牛奶的咖啡,奶茶是加了牛奶的茶 Té con leche,黑咖啡則是 Café solo。

 

這些都是我們在西班牙 2 週的遊學期間,慢慢一點一滴學習而來的,除了飲料之外,我們學的最多的還是怎麼在外面點酒和食物了,畢竟這些攸關民生問題,就算老師不教大家也會自學。

 

美麗的誤會

 

課程結束後的午後,我與歪嘴雞找了家簡單的小咖啡廳休息,拿起桌上的菜單仔細端詳了下,過了 3 分鐘,驚覺我怎麼突然間看懂了西文菜單,而且幾乎是全部的品項喔!

 

從飲料、 三明治到酒類全都看懂了,然而這亢奮的情緒只維持了 1 分鐘, 因為當我把這個驚人的消息告訴歪嘴雞之後,歪嘴雞說:「你 拿到的那份,是英文菜單......」,然後兩人哈哈大笑了好一陣子。

 

語言的學習的確需要一些天分與興趣,但無疑更重要的是環境,當你必生須靠著語言求生的時候,這就是你進步的絕佳時機,雖然語言學校的工作人員與許多同學都會講英文,但在西班牙偏遠地區遇到無法使用英語溝通的機會還是有的。

 

這時候除了比手畫腳之外,當然手機上的翻譯 APP 也是重要的求生工具,但以我急躁的個性,實在無法每次都拿出手機來慢慢處理原本可以直接解決的問題,所以我也會盡量把握機會學習。

 

儘管密集班只有短短 2 週,卻能感受到每天都在緩慢地進步,一天比一天成長的成就感是令人愉悅的,雖然回到台灣之後很快便都遺忘殆盡,但很多同學卻因著這 2 週的啟發,開啟了他們漫長的西文學習之旅。

 

語言學習其實是刺激腦細胞很棒的方式,也是讓退休生活充實的選項之一,你若也心動,何不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語言或國度,讓腦子活化一下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熟齡遊學:半百人生的海外體驗營》,四塊玉文創出版,豌豆老公主 Amy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