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才明白,勝者都是有力量的人!不過,真正強大的是「能戰勝自己弱點的人」

中年後才明白,勝者都是有力量的人!不過,真正強大的是「能戰勝自己弱點的人」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人類是種容易拘泥於勝負的生物。

 

「那傢伙創業成功了,是人生勝利組,我卻是人生失敗組。」「那個人學歷比我高,我輸了。」確實,在現實社會的框架下,我們的想法經常受到結果左右。

 

有些成果會因為競爭而產生,有時我們也確實會在一決勝負後有所成長,而感到欣慰不已。

 

然而,倘若把勝敗當作理所當然,就會在競爭意識驅使下不斷與他人交戰,直到心力交瘁。

 

此時,請大家試著想想鏡子。

 

醫譯

勝者都是有力量的人(也就是握有權力、經濟能力、力氣)。不過,真正強大的是「能戰勝自己弱點的人」

 

這段話,我希望那些拘泥於勝敗、被競爭意識所束縛的人能夠明白。

 

不過,聽到這段話,或許會有人回應:「大家一起抵達終點的賽跑,不是毫無意義嗎?」

 

當然,若是喜歡拚勝負的人,只要繼續保持競爭心態就行了。贏了固然開心,即便失敗也會當成是通往下次機會的必經之路,更加努力。我並不是在否定這些人,因為這正是所謂的「順境學儒家,逆境學老莊」。

 

不過,如果你快要被自卑感壓垮,一味執著於「必須得達到比那傢伙還要高的境界才行」「我就是人生失敗組」,那麼,我希望你謹記這段話。

 

被你認定為勝利組的人,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強大」嗎?難道不是只因為單純有權力、有錢、有人脈、能言善道等這些表面上的「力量」,才能戰勝他人嗎?

 

至於你想要達成的目標,真的就是戰勝他人嗎?

 

遠比戰勝他人還要困難的,是戰勝自己。

 

找出自己的弱點,了解自己身處的狀況並不對此抱持不滿,也不有所欲求──老子認為,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才是真正的強大。

 

應該也有人會心想:「話雖如此,在這個社會上,還是得戰勝他人才能夠跨出第一步。」

 

然而,在此我想問問各位:「你想活在那樣的世界嗎?」換句話說,你往後也願意生活在那個充滿勝負的競爭世界中嗎?我希望各位能夠試著問問自己這件事。

 

是否要一輩子活在和他人的競爭中,全憑自己的選擇。

 

說到底,「勝敗」的概念本身就很模糊,就如同我在後文將提到,老子曾說過,「上下」「高低」「美醜」等價值觀都是相對的。

 

既然有敗,就會有勝;而既然有勝,就會有敗。那麼,倘若兩者都不存在呢?也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就只是自然的狀態,僅此罷了。

 

因此,在不自覺和他人進行比較,受限於「獲勝」「失敗」概念之前,請大家先拿出鏡子,好好正視自己的臉。映照在鏡子中的並非他人,而是你自己。如果要戰鬥,那對手就是這個人──也就是你自己。

 

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好,每天都要去挑戰一件昨天沒能做到的事情。只要持續嘗試,就會慢慢湧現戰勝自己的感覺,並一點一滴學會「真正的強大」。

 

無論是一流的運動選手還是在商業上獲得實質成功的人,到頭來,達到最高頂點的依舊是戰勝自己的人們。

 

心之診斷

 

勝敗的概念本身是很模糊的。不要被這種事物擺布,試著將原本投射於他人身上的視線轉移到自己身上。

 

心之練習:更愛自己一點的鏡子練習

 

當你在某個瞬間,突然因為太過在意他人而感到焦慮不安時,請刻意起身,去照照鏡子吧。

 

早上在洗手台洗臉的時候

在公司廁所洗手的時候

在化妝室整理儀容的時候

 

我們接觸到鏡子的機會意外地多。然而,除非特別中意自己的面貌,不然我們幾乎只將鏡子用在「髮型有沒有亂掉」「口紅有沒有掉色」這種「確認」工作上。

 

不過,這個練習的目的在於認識鏡中的自己,因此不能只是漫不經心地照鏡子,最重要的是花十秒左右好好凝視自己映照在鏡中的眼睛。

 

試著在腦中從一默數到十吧。

 

我們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眼睛,他人的雙眼卻能輕易進入我們的視線內。比起自己,我們更常注視他人,故會在意他人也是理所當然的。

 

正因如此,要善用鏡子去留意自己的容貌,用物理的方式強烈感受自己的存在。

 

即便不特意前往有鏡子的地方,只要隨身帶著小鏡子就行了,或是觀察映照在櫥窗中的自己也無妨。

 

在實踐的過程中,就能夠清楚感受到自己的輪廓。甚至還會自然而然在腦中產生疑問:「以眼前的自己看來,我是否正在實踐真正值得自豪的生活方式呢?」 如此一來,不必勉強自己去想著「不要在意他人」,也能夠自然而然將注意力聚焦於自己身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療癒10萬人的日本精神科名醫,教你32個「零批判」思考模式》,今周刊出版,野村總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