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太過擔心又重返職場?她1年只工作6個月,「半退休」走遍世界、享受人生!

退休後太過擔心又重返職場?她1年只工作6個月,「半退休」走遍世界、享受人生!

生活與生命有時就是不同的選擇而已,有人選擇與名利共度一生,有人願意傾聽自己內心的渴望,但如何在現實與理想間取得平衡,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如果有個每年只需上班6個月的工作,是不是很吸引人呢?如果還能把剩下的6個月時間全部花在旅遊上,會不會讓你更好奇這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

 

其實只上半年班的工作在國外還不少,主要是很多地方四季分明,旅遊的淡旺季非常明顯,所以很多相關行業,只需要半年集中大量人力在工作上,剩下的半年,幾乎則是閒置狀態或讓從業者直接休假。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阿拉斯加,阿拉斯加的旅遊旺季從每年的5、6月開始,直到9月左右結束,之後除了來欣賞極光的遊客之外,鮮少有人願意涉足天寒地凍的冰封之地,於是阿拉斯加在夏季經常需要聘僱大量的季節性工作人員,職位從導遊、餐廳員工到司機都十分缺人。

 

我也曾一度想要申請郵輪公司在阿拉斯加的臨時聘僱,為期3個月的工作,但後來實在對自己的體力和耐力沒信心而作罷。

 

跳脫框架的生活方式

 

可別誤以為1年只做6個月的工作都是體力活,其實也有學有專精的人士投入這類只需工作半年的行業,例如:我在英國語言學校遇到的老師Penny即是一個完美的例子。

 

Penny是位出生在英國的白人女性,是個年紀與我相仿的語言學校英文老師,她每年只在4月中到10月中這6個月的時間留在英國,主要工作除了英語教學之外,還幫忙籌劃熟齡遊學課外活動和青少年的暑期活動,也需負責帶領學生們戶外教學。

 

在這異常忙碌的6個月裡,她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可以休假和生病,生活中只有工作和永無止境的下一個活動,由於她的細心規劃與貼心,讓我們在英國遊學期間得到非常多的收穫,也了解到原來世界上有另一種生活方式,只是你願不願意做這樣的選擇和犧牲?

 

Penny主修航空工程,是個學有專精的優秀女性,之前曾在勞斯萊斯工作並擔任航空發動機的開發工程師,後來轉職教授航空英語和普通英語長達10年之久,在轉職之前,也曾經因為個人興趣擔任過短暫的導遊工作。

 

Penny和我們分享,對她而言,她覺得工程師是個可以累積財富卻無趣的工作,所以才轉而投入導遊的領域,後來發現航空英語教學和熟齡遊學規劃,是個可以同時滿足她的財務所需與時間自由的選項。

 

由於英國受地理位置影響,在寒冷的冬天,陽光可能早在下午4點就收工了,此時還願意來英國學英語的外國人就顯得相對稀少,學校經營的規模也在淡季時大幅縮小,每位老師分配到的時數亦會隨之調整,若以賺錢為目的,此時還真不是從事教學的好季節。

 

愛旅行的Penny索性放棄這段時間的教職工作與薪資,揹著背包在全世界展開巡迴旅遊,在溫暖的南歐、中南美和東南亞尋找英國看不見的陽光與熱情,也由於這些地方的消費相對於英國低廉許多,所以依靠著半年的收入仍足以支撐Penny在其他國度半年旅遊的消費。

 

 

退休後的生活選擇

 

就旁人來看,Penny的生活應該很令人羨慕,但能真正執行的人確實不多,她的內心有著對旅行無限的渴望,但卻仍有收入的需要,於是她選擇這樣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生活與生命有時就是不同的選擇而已,有人選擇與名利共度一生,有人願意傾聽自己內心的渴望,但如何在現實與理想間取得平衡,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很多即將面臨退休的朋友會大量參考關於退生活安排的相關文章,可見大家對即將無所事事的生活感到很惶恐,也有不少朋友短暫退休了半年、一年之後即重返職場,因為完全沒有收入的不安全感很令人惶恐,也有人是因為太早退休,無法忍受旁人的閒言閒語,只好隨意再找份工作,用以打發時間。

 

其實退休不見得是完全無所事事,只是可以有所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不見得會完全沒收入,只是需要一些時間投入和摸索罷了,我覺得Penny的模式就很適合即將退休者仿效,應用所長把上班時間集中,然後再把假期拉得更長些,在收入、生活與興趣之間取得平衡,我覺得這應該是最佳的半退休模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熟齡遊學:半百人生的海外體驗營》,四塊玉文創出版,豌豆老公主 Amy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