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自己人生、拚命向上的女性,不會老!3內核讓你越來越強大、增值、閃耀奪目

熱愛自己人生、拚命向上的女性,不會老!3內核讓你越來越強大、增值、閃耀奪目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個熱愛自己人生、拚命向上的女性,何止不會老。懂得自我更新、升級的女性,她的價值必然也會隨著年歲增長而增加。

 

這種增值可以用經濟實力來衡量。舉例來說,正常情況下,妳在三十歲時賺的錢應該會多於二十歲;妳的存款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讓妳「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而更能賺錢的妳也一定更懂得怎麼花錢。

 

但增值遠不止於此。內核的強大才是我們比年輕時更值錢的根本。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內核,它可以是「三觀」、能力、責任、閱歷、認知......總之,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依靠這個內核的力量走下去的。而能夠保持自身價值隨年紀同步增長的女性,那強大的內核應該表現在三方面:

 

第一,勇氣

 

很多人認為勇氣只是屬於「青春時的特權」。例如,妳可以輕易愛上不該愛的人,即使他是渣男也沒關係,因為妳還年輕,還有回頭的機會;例如,妳可以辭掉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因為妳是年輕人,選錯了是正常的,來日方長,可以慢慢試錯;甚至可以說自己「抽菸、喝酒、打架、刺青依然是好女孩」,因為年輕嘛,做這些也不算太過分。

 

這些選擇背後的資本往往與金錢、實力無關,而與勇氣有關—那種「因為我年輕,所以我還有勇氣去選擇」的力量。

 

的確如此。一些不需要負責任,不需要考慮後果,甚至無畏、魯莽的選擇的確只有擁有青春式的勇氣才敢做出,並且往往不會招來非議和批判。

 

但如果到了一定的年紀,再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再來一次輕易把辭職信丟在老闆辦公桌上的舉動,這時候,妳得到的評價就不是「有勇氣」了,而是「無腦」。

 

但這不代表上了年紀我們就該丟失勇氣,恰恰相反,三十歲的我們會比二十歲時更有勇氣—是那種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勇氣。我喜歡這種勇氣,它多了理性,少了任性;多了思考,少了情緒。

 

小希是我的好友,曾經她和父親的關係一直很僵,因為父親在她六歲時愛上了別的女人,拋棄了她和媽媽。臨走時,小希哭著跪在地上抱緊父親的腿,求他別離開。父親扶起她,說了一句話:「關於愛情,希望長大後妳能理解我。」

 

小希沒辦法理解。父母沒離婚時,即便兩人的感情算不上濃情蜜意,但這個家至少是完整的。而現在,餐桌旁的椅子有三把,茶几上的杯墊有三個,但家裡只有她和媽媽兩個人。小希曾發誓,這輩子都不會原諒父親。這十幾年來,只要是父親來看她,她就直接摔門走人;父親來電話,她就直接掛斷。

 

後來,小希遇到了愛她多於愛自己的另一半,兩人戀愛、結婚,感情一直很幸福。

 

偶爾,小希回憶起小時候父母尚未離婚時的樣子—他們很少溝通,更多的是客人間的禮讓而非愛人間的甜蜜,甚至在離婚的前一年,父母就分房睡。小希對父親的那種憎恨就有點動搖了。

 

後來,她從病逝前的爺爺那裡得知,父母的婚姻不過是一次孝子的成全。那時奶奶癌症晚期,她一直想在臨死前看到唯一的兒子結婚,於是就托媒人介紹。奶奶相中了媽媽,媽媽也看上了爸爸,但爸爸對媽媽無感,無奈奶奶以死相逼,說沒幾天可活的了,唯一的心願就是看到兒子結婚,才肯瞑目。爸爸無奈,只能答應了這場婚約。

 

小希對我說,她對父親的感情很矛盾,覺得他可憐、無辜,但想到媽媽還是被他拋棄了,心裡沒辦法釋懷。不過最終,小希還是和父親重修了關係。她鼓足勇氣和父親見了面,試著放下自己的情緒和偏見,從一個被愛情包圍的女人,而非女兒的角度去聽父親解釋、訴說。最後,她原諒了父親。

 

小希說:「父母的愛情我無權控制與干涉,但我騙不了自己的內心。雖然我的媽媽是受害者,我也得承認爸爸也是受害者。一個選擇去追求自己愛情的男人,我能責怪他一輩子嗎?」

 

也許這就是長大後的勇氣,能接受自己過去不能接受的事情。

 

 

第二,篤定

 

其實篤定和勇氣是相輔相成的,也許是妳對自己的目標和選擇更加篤定,才更有勇氣去面對、放手一搏。

 

篤定,就是少問為什麼,多問怎麼做;少一些情緒發洩,多一點理性思考。

 

當然,這並不是說讓妳糊里糊塗一頭栽進某件事,連方向和目標都不清楚。雖然我覺得人生很難有絕對清晰的目標、絕對筆直的方向,迷茫和困惑會伴隨我們一生,但三十歲以後的篤定,就是妳不會對自己當下的行為和想法隨便動搖。至少妳很清楚,這個是自己目前想要的、必須要做的,那個是妳不能去碰觸的、不必去想的。

 

剩下的時間和精力就是全力以赴去想怎麼去實現,怎麼去解決,怎麼做得更漂亮。

 

我的前上司安娜就是這樣一個人。

 

安娜是典型的處女座,這一點在她對工作拚命、完成任務時「龜毛」的程度上有了充分展示。正常人的工作時間朝九晚五,八小時,安娜的工作時間是八小時之餘再八小時;正常人休假的模式是旅行、看電影、吃大餐,安娜的休假模式是回電子郵件、接客戶電話、改 P P T兼顧旅行、看電影、吃大餐;普通人年終總結草草一寫交差完事,安娜寫七個版本後,還在給自己挑毛病。

 

剛到職時,我以為她這麼拚是要養家、還房貸,或者努力賺錢給父母養老。

 

後來,她女兒滿月邀請大家去她家玩,我才知道她的家境相當不錯,就算做一份薪資微薄的閒職也可以衣食無憂地住在豪宅裡;丈夫對她也沒什麼要求,而安娜的父母更是退休高層,根本不需要她操心經濟問題。

 

工作這麼拚,不為錢,圖什麼?這個問題藏在我內心很久。後來相處久了,某次與安娜閒聊,我問她:「妳工作幹嘛那麼拚啊?我們公司薪水不算高,也不是按件計酬,妳少見一個客戶、少修改一版 P P T也不會扣妳錢,多做也不會給妳加薪,妳究竟圖什麼?」

 

安娜雲淡風輕地說:「沒什麼為什麼啊,工作嘛,不就是應該做好嗎?」

 

是啊,哪有那麼多「因為......所以」「原因是......」的解釋呢?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身分和角色也會增多,做好工作本分就該是順勢而為的事,為什麼需要特別的理由呢?

 

篤定是一種對自己的信任,它讓妳不輕易懷疑自己的選擇、行為、想法,這種不輕易懷疑自己的瀟灑真的需要時間的沉澱。

 

第三,豁達

 

年輕的時候,我們會輕易去問自己、問別人:「他到底愛不愛我?」而到了一定年紀、經歷了一些風雨後的女性根本問不出這樣的問題,因為答案已經寫在她們自己心裡,我們無須自欺欺人或多此一問。

 

就像張愛玲與胡蘭成的《傾城之戀》。她曾愛他「低到塵埃」,胡蘭成與她尚且是夫妻時,就移情別戀護士小周,張愛玲滿心難過卻也只能因為愛他而隱忍。後來,胡蘭成又與范秀美相愛,至此張愛玲終於明白,兩人之間的愛早已蕩然無存。

 

在幾個月後,待胡蘭成脫離險境,張愛玲的訣別信到了:

 

我已經不喜歡妳了。妳是早已不喜歡我的了。這次的決心,我是經過一年半的長時間考慮的。彼時惟以小吉(劫難)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難。你不要來尋我,即或寫信來,我亦是不看的了。

 

也許張愛玲終於明白了,愛或不愛與我是不是才女、你是不是濫情、我們是不是曾經相愛都無關係,愛時便愛,不愛時就永不再見。

 

所以,幾年後,即便胡蘭成誤會了張愛玲寫來的借書信函,以為還能舊情復燃,寫了纏綿書信給張愛玲,她也能清爽、果斷地拒絕:

 

蘭成:

 

你的信和書都收到了,非常感謝。我不想寫信,請你原諒。我因為實在無法找到你的舊著作參考,所以冒失地向你借,如果使你誤會,我是真的覺得抱歉。《今生今世》下卷出版的時候,你若是不感到不快,請寄一本給我。我在這裡預先道謝,不另寫信了。

 

愛玲

 

張愛玲曾在《半生緣》裡寫過一句話:「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這句話也是她與胡蘭成的愛情寫照:不問值得與否,只是愛妳時,可以不顧一切;不愛時,便永不回頭。

 

「豁達」是一種智慧,它需要在見過一些人、經歷一些事後才會來到妳的身邊。

 

「勇氣」、「篤定」、「豁達」六個字看上去普通,但它們就是女性越來越強大的內核。這個內核不與年齡成正相關聯繫,但的確需要時光和閱歷去反覆琢磨,才能看到它被拋光後閃耀奪目的模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輩子很長,要活出自己的姿態》,時報出版,吳靜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