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就是和自我相處!女人真正有氣質,一定讀很多書、看很多風景,和愛過一個人

自律,就是和自我相處!女人真正有氣質,一定讀很多書、看很多風景,和愛過一個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曾經有幸拜訪過一位老編輯。

 

老編輯姓陳,一位年過半百依然優雅的女人。陳老師在出版界待了四十多年後退休在家,和自己的老伴一起開了一家小書店,接待四方的賓客。

 

我的老師是店裡的常客,久而久之,也和陳老師成了朋友,得以出入陳老師的家裡。

 

因為老師的緣故,我得以和老師一起,拜訪陳老師家。一見面,陳老師就邀請我們到她的臥室,就書中的問題和老師討論。而我,得到了一個機會,好好觀察老編輯的家。她的愛好不多,唯讀書而已,整個臥室除了一張床,剩下的全部都是藏書。

 

別人讀書不過是挑自己喜歡的書讀幾遍,但她不是,她把每一本書都認認真真地做了筆記。

 

聽陳老師說:「從年輕時開始保持這個習慣,每天有空就做做筆記。等到年老了,就有了這一屋子的筆記。」

 

誰也沒要求她這麼做,但她一堅持,就是近四十多年的光陰。看陳老師的藏書讓我有些自慚形穢,求問訣竅:「老師是怎麼保持這麼多年的自律?」

 

陳老師摘掉老花鏡,和藹可親地說:「自律,就是和自我的相處。每個人在和自己相處時,都會尋找一個途徑讓自己感知這個世界,而我對這個世界的感知就是透過讀書,於是就做到了自律。」

 

某個日本節目曾報導過一位女藝人,一位正值二十五歲年華的女明星,她表面上光鮮亮麗,家裡卻髒亂差得連下腳的地方都沒有,就連跟來拍攝的攝製組都無法正常行走,因為整個家裡已沒有任何行走的空間,大家只能踩在垃圾上移動。

 

房間裡遍地都是積年累月的便當盒,說不清有多少飲料罐,還有各種垃圾。

 

不僅如此,這位女星還表示:已經有五年沒有換洗過床單了。

 

日劇《月薪嬌妻》中,女主角躺在髒亂的床上邊打遊戲邊說:「這樣很開心哦,不愁吃,不愁住,還可以一直打遊戲。」

 

誠然電視劇是虛構的,但真實反映了一些年輕人的世界觀:無所事事的感覺真的太好了。

 

這些人在獨處時,並沒有去感知世界,而是無趣地打發時間。

 

放縱自己,沉迷於遊戲,雖然也是體驗人生,卻是極其狹隘的人生,他們並非在感知世界,而是在逃避世界,沉迷於遊戲中,虛度自己的光陰。

 

丸子曾經為了自己的夢想離職過一段時間,她覺得自己在公司上班是浪費時間。丸子喜歡看小說,看多了之後就覺得:「這麼爛的小說也能改編成電視劇?我都能寫得比他好。」

 

於是,丸子開始兼職寫稿子。

 

為了能早一點把自己的作品變成大IP,請流量明星來演,然後出名、出書、出席各種發表會,似乎美好幸福的生活正在等待著自己,而自己的正職工作,就是阻礙自己進步的萬惡之源,於是丸子離職了,悶在家裡寫稿子。

 

一天、兩天、三天、一個月過去了……丸子的書稿別說寫完了,連大綱都沒完成。

 

等我有空再去拜訪丸子時,丸子已經放棄寫作,開始重新找工作了。

 

原來丸子獨處的一個月裡,什麼也做不好。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醒來之後隨意瀏覽幾個網頁,看幾條新聞,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不僅沒寫稿子,還把正常的作息給丟了。

 

演員陳道明曾說,做人的最高境界是節制,而不是釋放,釋放是容易的,物質的釋放,精神的釋放都很容易,但難得的是節制。

 

不自律的女人,往往缺乏「踏實」的幸福感,因為她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繼而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儘管享受著放縱的自由,卻為空虛的生活而發愁。放縱,讓我們無力改變自身的生活,無法向上擁有更好的生活方式,也阻礙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我們常常認為我們是大腦的主人,我們在控制著我們的大腦,但其實,我們只是大腦的奴隸。

 

不信的話,請妳認真想一想:

 

當妳下班回到家,準備把妳買了很久但一直沒讀的書給讀完。此時妳掏出了這本書,讀沒兩頁,妳的手機響了,閨蜜問妳哪一件衣服比較好看,妳想了想,覺得黑色的比較百搭。

 

等妳回完訊息之後,繼續看了兩頁的書,突然間又想喝點什麼,發現家裡什麼飲料也沒有,於是妳對室友抱怨,抱怨她沒有及時補充飲料。

 

當妳最終下樓買好飲料後,重新翻開那本書,發現時間已經過去兩小時,而妳連十頁都沒讀完。

 

看似是我們在控制大腦,卻在不知不覺間,我們早已被大腦支配。

 

大腦實在太活躍了,它一會兒讓妳看到手機的訊息,一會兒讓妳聽到樓下的叫嚷聲,一會兒又讓妳感知外界溫度的變化……它無時無刻不在干擾妳,讓妳為一點點小事浪費精力。

 

控制不了大腦的女人,看似行動自由,暗地裡卻是被大腦支配的傀儡。

 

那位把家裡弄得亂糟糟的女藝人和「月薪嬌妻」型的女人,她們並非活出了自己的人生,只不過是被大腦牽引行走的傀儡。

 

她們掌控不了自己的人生,不是她們不想改變,而是只要她們想上進,大腦就會開始釋放干擾信號,彷彿便利店門口的轉蛋機,無時無刻不在朝小朋友招手:「小朋友,快來玩呀!」

 

所以,當她們獨處時,無論多麼想改變人生,只要她們做不到自律,就永遠擺脫不了大腦的控制,最終揮霍了自己的人生。

 

古人云「慎獨」,指的是和自己獨處時更要謹慎,或許就是這層含義。

 

能夠在和自己獨處時,依然保持自律的女人,才擁有主宰自己人生的能力。也許短時間內不能因自律而有所收益,可是真正改變我們人生的,正是這分將自我人生牢牢掌控在手的自制力。所謂自由,不是跟隨大腦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人生。

 

 

曾有人說:真正有氣質的女人,一定讀過很多書,看過很多風景,和愛過一個人。

 

因為妳能夠控制自己的大腦,所以妳可以精心去讀一些艱澀難懂、但讀懂後受益匪淺的書,繼而對生活產生正向作用;而妳看過的風景裡,可以驗證妳所讀過的書,糾正妳在書中沒有理解的人生;最後妳讀過的萬卷書,看過的千帆風景,會讓妳重新認識世界,繼而產生自己的價值觀,這就是妳的氣質來源。

 

氣質,在於靈魂的獨立,在於經歷過起起落落的人生後,培養出獨立的格局,就算自身沒經歷過,也可以藉由看書、看電影,藉由別人的人生,領悟自己的世界。而無論透過什麼方法,自律都是必備的條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即使全世界都在抱團,姐也要走自己的路》,高寶出版,格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