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勸兒子選電機系,他卻只想當醫師!譚敦慈:別情緒勒索拿命逼孩子,真心喜歡才念得下去

曾勸兒子選電機系,他卻只想當醫師!譚敦慈:別情緒勒索拿命逼孩子,真心喜歡才念得下去

父母從小的教育會影響小孩一輩子!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的遺孀譚敦慈,近日上節目時透露自己對孩子們的教育,像是國中才能吃巧克力、出社會才能喝咖啡等等規定,她也解釋訂定這些「家規」背後的原因,讓一同錄影的其他來賓驚嘆「天啊!對比我的童年真的是兩個世界。」

譚敦慈也對社會上,有不少學生之所以會就讀醫學系,多出於父母的期待而非自己有興趣的現象,她認為,必須要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便日後遇到困難才會有辦法克服,她也從沒逼迫或鼓勵兒子們一定要當醫生。

 

譚敦慈在節目《新聞挖挖哇》分享自己對2個兒子的教育,她表示,大兒子現在已經是住院醫師,小兒子目前在就讀台大醫學系,自小就會為兒子們訂定許多家規,並解釋背後的用意。

 

飲食方面,不能太早接觸咖啡因類的產品,因此要求他們國中才能吃巧克力、高中才能喝可樂、大學才能喝茶、出社會才可以喝咖啡,「因為咖啡因會讓小孩神經興奮,對他的身體是比較不好的」。

 

另外就寢時間也有規定,「因為當時我們住林口,但是在北市念書」,所以孩子國小必須8點前睡、國中9點,高一、高二是晚上10點前,高三則是12點前,習慣養成後久而久之,他們就要求自己一定要睡滿8小時,譚敦慈笑說「他(們)的同學都很想罵他」。

 

就算跟同學去吃飯,也會堅持要點份燙青菜,「因為會覺得青菜是他人生中,一定要吃的東西」,而且吃炸雞一定會剝皮吃。

 

譚敦慈表示,孩子從小耳濡目染父母的行為,加上很多習慣從小養成後,就不會覺得這是個負擔、有什麼奇怪。

 

▲林杰樑醫師(圖片來源:取自 林杰樑臉書)
 

生氣時絕不開口罵人 譚敦慈:刀刃不該射在最親愛的人身上

 

譚敦慈坦言,自己本來就是個情緒穩定的人,不會大哭大鬧、呼天搶地。她認為,父母的情緒穩定也是家庭生活很重要的關鍵,尤其中國的家庭很容易說出像是「你不好好念書就太對不起我了」、「我這麼含辛茹苦的養你」等等,對於孩子情緒勒索、索取回報的這種話。

 

她強調時代變了,每個人一定要把自己顧好,不要期待別人照顧,「人一定要照顧自己、不要去麻煩別人」。

 

當生氣時,部分人習慣破口大罵、發洩情緒,譚敦慈認為,自己的父親、先生林杰樑都是個性溫和的人,林醫師曾告訴她一個觀念「氣頭上絕對不罵人」,因為氣頭上嘴講不出好話,「千刀萬刃不該射在最親愛的人身上!」

 

所以如果情緒一來,她會請孩子先進房間過半小時再來溝通,「一兩次後發現,半小時後會覺得這件事其實沒那麼嚴重。」

 

念醫學系「奉父母之命」 譚敦慈:別拿命逼孩子

 

許多人念醫學系多是「奉父母之命」,甚至曾有母親「死諫」強迫兒子從醫,在醫院任職的譚敦慈坦言,這現象確實存在且不在少數,加上台灣念醫學院要退學,必須要父母蓋章。

 

但她曾遇過有醫學系學生,念到大三、大四就休學去念佛學院了,而且這不是少數案例。

 

譚敦慈透露,大家一定都會認為自己的2個兒子,自小受到她與林醫師的鼓勵才從醫、學醫,「不是的,我的小孩是真的有興趣」。

 

她也常觀察孩子們各自的專長、鼓勵適性發展,像是大兒子口才好,因此鼓勵他可以考慮律師,小兒子數理、化學不錯,也建議他不一定要跟父母一樣從醫,可以選擇電機系,但小兒子卻告訴她「我是真心喜歡醫學」。

 

譚敦慈表示,對於工作「你要去選擇你喜歡的,未來遇到再多困難,因為你喜歡,所以一定可以去克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