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取足夠的錢,才是對人生幸福與滿意的象徵?

賺取足夠的錢,才是對人生幸福與滿意的象徵?

面對長壽新人生,我們都是聚焦於科技和長壽人生將如何改變你的生命敘事─更長久的生活,更多階段的人生,並且接納工作、休閒、生活以及財務的變化。然而所有的敘事需要的不只是結構,還要一個統一的主題與目標。你的人生敘事背後的動機必須是「什麼是打造良好生活的條件?」。

金錢顯然很重要。毫無疑問,在百歲人生中我們必須賺取足夠金錢,才能實現良好的退休生活、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支應終生學習和休假的需求。

 

請讀者思考達賴喇嘛的話。有人曾請教他,人性中讓他最驚訝的地方是什麼。他說:「人類為了金錢犧牲健康,又為了恢復健康而犧牲金錢。他對於未來如此焦慮,根本無法享受當下;所以他不是活在現在,也不是活在未來。他生活的方式就像自己永遠不死,而他死去的時候就像自己根本不曾活過。」對達賴喇嘛而言,金錢和幸福毫無關連。

 

讓我們從達賴喇嘛回到平淡乏味的經驗研究世界。一般而言一個人擁有的金錢愈多,或一個國家的整體收入愈高,那個人或那個國家的公民確實比較快樂。但真相並非如此單純,因為確實有例外。舉例而言,哥斯大黎加的公民比香港的公民更快樂,雖然哥斯大黎加公民的收入較低。金錢創造的快樂也有邊際效應遞減問題。如果你的收入是六萬英鎊,額外一千英鎊收入所創造的快樂效果,比不上你的收入是二萬英鎊,但你獲得額外的一千英鎊收入的快樂效果。這個現象不代表金錢不能讓你更快樂,只是金錢的快樂力量變得更小了。

 

幸福快樂的本質引發許多爭論。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相信,幸福攸關愉悅,以及避免不好的經驗;亞里斯多德提出eudaimonia這個觀念(一般翻譯為幸福,或人類的繁榮),描述幸福的本質是達成目標與良善的生活。讓我們再度轉回到經驗研究,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經濟學家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及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一個大規模研究中,探索美國人對於金錢和幸福的認知。他們發現如果是日常生活的快樂,收入超過七萬五千美元的人,即使獲得更多金錢也不會比較滿足。但如果攸關生活的目的,一般而言更富裕的人對自己的生活確實比較滿足。迪頓和康納曼如此總結研究結論:「高收入可以帶來生活的滿足,但無法創造快樂;低收入同時與生活滿意度低落以及情感低落有關。」這個結論顯示,金錢可能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但確實是維持良好生活的支柱。

 

然而其他範圍更廣泛的,想要探索人生中的幸福與滿意的研究調查,發現了另一個重要變數。哈佛大學的「格蘭特研究」(Grant Study)調查二百六十八位同年齡層的人長達七十五年─他們在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四年間畢業於哈佛大學(其中包括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也突顯這個變數。後來,這個研究也增加四百五十六名居住在波士頓貧窮區的同年齡層青少年,作為補充對照資料。

 

「格蘭特研究」的重點在於考察生活滿意度的因果關係。擁有更多金錢的人確實比較快樂,但研究結果顯示,金錢雖然很重要,卻不是生活滿意與充滿幸福最重要的因素。生活滿足的最大影響因素來自「互相關愛的關係」。讓我們引述「格蘭特研究」的主導人喬治.華倫特(George E. Vaillant)的話:「愛就是幸福,沒有其他因素了。」與他人之間的良好連結關係就是良善生活的基礎,也是面對生活挑戰的方法。

 

霍爾.赫許費爾德對於人們選擇留在家中陪伴小女嬰,或參加周末專題會議獲取薪資的研究結果,也傳遞相似訊息。在研究的受訪者中,百分之六十五的人選擇金錢,但選擇家庭的人,平均而言更快樂,且對生活更感到滿意。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赫許費爾德推測,選擇金錢的人更可能過於關注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選擇家庭時光而不是金錢的人,則更關注他們如何使用時間,希望將時間用於自己想要的事物,而不是需要的事物(例如培養嗜好或完成家事)。他們更希望將時間用於與他人相處,而不是獨處。

 

思考上述關於幸福的各種觀點時,讀者也應該考量在多階段的生活中,你在不同階段都有機會建立各種資源。培養這個思維很重要,因為你有機會將資源轉移至人生稍後的時期。其中一個資源當然就是金錢,但金錢不會永遠都是主要資源。在人生之中,可能會出現某些關鍵的時間點,此時提高未來退休金的最佳方式不是儲蓄更多錢,而是將金錢和時間投資在學習與教育。或者重新將未來的時間分配至現在,維繫並建立友誼。

 

在更長壽的人生中,達成財務安全確實是重要目標,但其他活動的回報(例如追求人生目標、積極社交、保持健康以及建立良好關係)也必須納入考量。我們應該小心警惕自己,避免在其他活動中付出的時間不足,破壞了未來自我的發展可能,正如我們也必須專注保持財務安全。換言之,重點在於你的財務計畫不應決定你的人生敘事,而是你的人生敘事決定你的財務計畫。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社《長壽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