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早晚溫差大,關節炎症狀易變更嚴重!陳炯瑜醫師分享3招緩解疼痛這樣做

秋天早晚溫差大,關節炎症狀易變更嚴重!陳炯瑜醫師分享3招緩解疼痛這樣做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家有時候會不會也覺得自己的身體也會做氣象預報,每次開始這裡痛那裡痛,就知道應該又是要下雨或是天氣要變冷了。

 

其實「氣候」也會影響關節疼痛喔,像在秋天早晚溫差比較大,可能會讓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在這時候關節炎的症狀就容易變得更嚴重。

 

今天特別請陳炯瑜醫師和大家分享在家也能預防關節疼痛的方法

 

一、熱敷:

 

如果關節不適,可以用毛巾熱敷或使用熱敷墊,幫助維持關節暖和,舒緩關節周圍的肌肉,比較能避免發生急性疼痛的問題。

 

二、控制濕度:

 

如果家裡有除濕機,可以把室內溼度控制在40-60%,也能幫助緩解關節不適。

 

三、適度運動:

 

適度且正確的運動方法,可以強化關節周圍的肌肉和韌帶,降低對關節的壓力,進而幫助保護關節、緩解疼痛。但因為每個人狀況不同,如果關節嚴重疼痛的話,建議運動前要先諮詢專業人員。

 

除了上面三個方法外,想要找回關節活動力,不再忍受換季時的痛苦,也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像是透過物理治療、注射治療等。 

 

另一章/陳炯瑜醫師3招教舒緩肌肉、遠離疼痛

 

一、手腕疼痛

 

反覆擦拭、消毒清潔環境...打掃頻率提高之後,也要留意因為過度使用關節,出現手腕關節疼痛的問題。

 

二、五十肩

 

晾衣服時發現手舉不高? 如果發現肩膀、上臂疼痛、活動度變差,也要留意可能是五十肩的症狀。

 

三、頸部疼痛

 

追劇一齣接著一齣,手機看到燒燙燙。長期的低頭,可能導致頸部韌帶拉傷,頸部退化性關節炎等等。

 

陳炯瑜醫師三招教你遠離疼痛

 

1.減少手臂上舉的動作,如果要拿放在高處的東西建議踩小凳子。

2.避免維持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休息時可以藉由肩頸部運動來舒緩肌肉。

3.尋求專業診斷,透過免動刀SRF優適骨,及早保養關節,改善疼痛問題,不讓小病累積成大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第二篇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