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無預警搬走和女兒孫女同住,還喊要離婚!我沒外遇沒做錯事,為什麼我被拋棄了?

太太無預警搬走和女兒孫女同住,還喊要離婚!我沒外遇沒做錯事,為什麼我被拋棄了?

Q:我是仁浩,今年56歲,老婆54歲,結婚22年了,有兩個女兒,大女兒28歲,小女兒22歲,大女兒是20歲就奉子成婚,現在有2個孫女;小女兒剛就業住公司宿舍。

我想來說我3週前遭遇到人生最大的震撼,就是那天有輛搬家卡車來家裡搬走很多行李,起初是小女兒的,原本小女兒就常從家裡搬東西到宿舍,沒當一回事,但裝貨裝到後來,居然連我老婆的行李也都搬走了,讓我大吃一驚。

隔兩天老婆跟小女兒回來補拿細軟時,說了她要離婚,對我而言,真是晴天霹靂,我還打算等3、4年後退休後兩人一起旅行,沒想到突然就被要求離婚了,我也沒搞過女人,為何如此對我?

老婆是資深護士,雖然是主管級,但也還會輪值夜班,她從8年前大孫女誕生後就常去大女兒家幫忙,常住在那裏,起初隔天返家一次,後來小孫女也生了,還在上班的大女兒更帶不來,加上老婆工作時間不固定,變成一週才返家一次,後來甚至2個月才回家一次,形同分居。

大女兒那邊聽說也跟女婿分居快5年了,因為女婿不積極工作,依賴女兒工作收入;我聽小女兒說,老婆自己買了公寓,現在跟搬離宿舍的小女兒住,大女兒跟兩個孫女也馬上要搬來住在一起,成了只有5個女人的家庭。

我和大女兒平時很少來往,女兒們幾乎不跟我說話,有事大概也只跟我老婆說,她們3人從以前就像姊妹般,我一直被蒙在鼓裡,什麼都不知道,雖然多年來兩人對話越來越少,但我不想一個人度晚年,還有挽回的餘地嗎?雖然看起來很困難了!聽說離婚很花錢,我又沒什麼錢,我也經不起!

 

A:仁浩的妻子長期跟女兒住很少回來,你內心也覺得並非正常狀態,多少有點擔心,但就一直迴避,沒有正視你妻子在想什麼,對她還有女兒們也不怎麼關心,這種漠不關心程度更是驚人!你說女兒們不跟你說話,我感覺是你自己很少跟她們說話。

 

天下有很多夫妻,即使生活在一起也很少說話,但互相關心與理解,也能接受,覺得對方就是這種人,知道對方就在那裡,有對方在有安心感,那也算是很成功的夫妻啦,但仁浩的狀態不算是成功的。

 

她們已經建立「女系王國」

 

你妻子逐漸不回家,代表你知道她其實早已不在乎跟你生活,她們5人自己生活沒人干涉非常自在,完全不用看任何人眼色,開心無比,這是日本人常說的「女系家族」,也是快樂的「女系王國」。

 

尤其她跟2個女兒都有工作,經濟很獨立,沒有女婿、你妻子當然更沒有介意的對象,更不想回家跟實際上不大關心她或女兒的你苦苦相對,當然會想跟你離婚!離婚本身是不花錢的,離婚是你妻子要求的,看來也不會、無法要求贍養費。

 

沒外遇不代表沒做錯事

 

如果仁浩一直是這種態度,一直只說自己沒外遇,就沒有做錯什麼,當然就只有離婚一途了。

 

你妻子沒有改變現狀的動機,還自己買了房子,是下了很大決心,她在自己的王國裡跟女兒們一起,還幫忙照顧孫女,覺得自己很有價值,現在一定是很幸福的狀態,怎樣也不可能回到你身邊的。

 

因為在她看來,原來跟你的家是設有很高門檻的地方,她一點也不想回來,而且是永遠都不想回來。如果仁浩真的想改變,想挽回你妻子,不是坐在家裡等你妻子回來,必須是你自己去加入她們,而不是讓妻子來屈就你,是你要去屈就她以及女兒們。

 

你若想要獲得幸福,就只好真的開始多關心她們,想點能幫上她們的地方,問女兒們有什麼需要,譬如大人都忙時,你偶爾幫忙帶孫女們出去玩、花點大錢請比較節儉的5個女人去高級餐廳用餐等。

 

該花心神去想辦法挽回

 

或也可以包車,去個你才有辦法租借到的旅館之類出遊,用心表現一點對她們的愛情,這樣你妻子才可能關心你,會覺得自己突然搬出去是有點過分的事,當初她若不是採取霹靂行動,大概無法跟你分開的,因為你的漠不關心才導致她跟小女兒都一舉搬走。

 

你不要只是哀哀叫說「我又沒做錯什麼!」漠不關心就是最無法忍受的錯誤,你要慢慢去接近她們,讓她們多少也需要你,逐漸在女系王國裡佔有一個屬於你的小位置。

 

現在正好是女系家族狀態,也沒女婿在,可以比較輕鬆地可以去拜訪她們,然後偶爾只帶你妻子出遊,或送禮物給她,一點一滴重建只有你們兩人的世界,這樣才可能期待有天你妻子逐漸開始和你返家吧。若不趕快趁機去親近她們,很快地你將永遠會被關在門外!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