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手機點餐被白眼、怕領數位五倍券焦慮上身!「學用手機」跟上腳步、老後輕鬆活

不會手機點餐被白眼、怕領數位五倍券焦慮上身!「學用手機」跟上腳步、老後輕鬆活

中秋連假期間,我和太太邀了一對朋友夫婦去爬山。下山後,找了一家連鎖的日式火鍋店吃飯。因為仍屬防疫二級期間,服務生說我們兩對夫婦必須分開來用餐。我太太心中暗暗焦急,這樣就沒辦法搶先付錢,請他們吃飯了。

我們坐定後,換我焦急了,因為服務生要我們掃桌上的QR Code點菜。以前我也看過餐廳提供這種線上服務,但多半仍有服務生可以為我們點餐。我只好拿起手機來掃,居然上面出現一排文字:「請洽服務生,謝謝」我到底是哪裡操作錯誤了呢?

 

不得已只好求助服務生。她走過來冷冷地說:「你就重來一次啊!」我只好再掃一次,終於出現菜單的選項,她看我成功了,就悻悻然走開。

 

每次要在手機上操作任何服務,我都有恐懼感,甚至覺得自己運氣常常特別差。像剛剛第一次沒成功,更讓我非常沮喪。

 

點餐吃飯也得靠「手機」

 

幸好我在某些餐廳已經有用平板點餐的經驗,接下來該做什麼倒也沒有特別惶恐。吃火鍋除了點主鍋之外,也可以單點各式食材,不過心想加點時萬一又碰上什麼狀況,不就又要被那位服務生用眼神嗆一遍嗎?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點完主鍋就按「送出」了。

 

這時,換我太太召喚那名服務生了。她問:「我們想幫剛剛和我們進來的夫婦買單,該怎麼做?」服務生看來真的很不耐煩,說:「我幫你們去操作付款機吧!」

 

原來門口有一台付款機,我便隨她走過去,將錢交給她。她很俐落地在機器上操作,但還是轉過頭來消遣了我一句:「你都用那麼好的手機了,怎麼什麼都不會用?」

 

我聽了,真的有點動怒,但還是忍住了,免得被認為是奧客,然後或許會被店內其他的顧客嘲笑,萬一認出我是「樂活大叔」,那就更糗了。

 

後來我去舀冰淇淋時,看到我的朋友夫婦在操作付款機時也碰到困難,然後正招手服務生時,我趕緊跟他們說:「我買過單了,你們不用付了。」幸好我出手相救,不然那位服務生肯定又要來酸我們這些大叔大嬸了。

 

今年5月,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之後,很多活動都改線上直播進行,我盡可能不接採直播方式的演講,一來我的筆電沒有下載直播軟體,二來我很怕臨時出狀況,無法即時處理,所以我都要求去主辦單位的辦公室做直播,並有相關技術人員在場,我才願意接受線上演講的邀請。

 

長輩打疫苗不會預約更辛苦

 

不過,線上直播可能會是未來演講的主流方式,我還是該儘早下載軟體才是,而不是無謂地抗拒潮流,更該優先做的事,是淘汰這部用了好多年、記憶體超小的筆電,再買一台才對。

 

比我們這一代更恐慌的,應該是現年八九十歲的長輩了。以我父母為例,他們迄今沒有手機,當時打疫苗必須透過手機在網路上預約,他們就只好放棄,所幸後來是鄰里長親自來家裡通知,才有機會去打疫苗。

 

最近我的高齡母親又很焦慮,因為五倍券若要綁定電子支付,就有好多種方式,讓她完全不知所措。我安慰她說,我可以去便利商店幫她登記領實體券,不然乾脆不領,省得煩心。媽媽說,世界變得太複雜,不領或許讓她最安心。

 

無人化趨勢得要努力適應

 

我相信,無人化服務終究是時勢所趨,我們真的該習慣,並努力學習所有的線上操作。我曾經歷過最大的震撼是,買手機時完全沒有附操作說明,好像每個人天生就會了一樣,同理,從小活在網路環境的年輕人,也認為一切都理所當然,怎麼可能有人連這個都不會?

 

每次要在手機上做下載,常常得求助子女,但他們總是直接幫我們處理,也不太教我們,怕這樣更花時間,我相信很多進入第三人生的朋友也有相同的經驗,因為我在「方格子」訂閱網站的訂戶,可能年紀都稍長,結果最需要客服人員幫助的就是這群人。

 

不過,我想奉勸年輕人,請耐心教導父母如何使用網路介面,來解決生活上的各種情況,就像他們在各位小時候,也曾是那麼有耐心地來教你們。另外,請一定要具備一項手機無法取代你工作的技能,否則你們的人生可能會被科技所淘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