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還工作不是因為歹命!她不當醫生娘變身料理人:重新找回我的名字、當自己的主人

67歲還工作不是因為歹命!她不當醫生娘變身料理人:重新找回我的名字、當自己的主人

電話採訪的缺點,是很難將受訪者的神情形容清楚描繪,然而話筒那頭溫暖開朗的嗓音,讓人輕易連結到不老料理人林淑貞的樂活模樣。

今年67歲的她,已在台中「不老夢想125號」服務2年多,驕傲笑道:「我們可是推動銀髮就業的先驅,示範給大家看,不是很歹命才來工作,而是樂在工作中!」

 

 

她與其他「高年級」同事,都在這家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打造的實驗場域工作,餐廳從服務生到廚師,清一色是年逾60歲的高齡長輩,以阿嬤的家常菜與暖心服務為號召,吸引無數客人回訪。

 

從醫生娘變身不老料理人

 

「我們出來工作很快樂,我們的服務很真心,客人就像來到阿公、阿嬤的餐廳,有外面感受不到的溫暖。」林淑貞形容。

 

不同於一般人對銀髮就業的勞苦印象,人稱「淑貞姊」的她,過去是人人稱羨的醫生娘,婚後協助中醫師先生打理診所,孩子也早已成家,根本無須出外操持勞累。

 

然而工作讓她重新找回自己,感受獨立的價值與意義,「以前人家叫我『先生娘』、『媽媽』,很少當自己,來這裡之後我叫淑貞姊,這個名字讓我感覺,被叫的是我自己。」

 

43年次的林淑貞,年輕時在台中潭子加工廠外的美商保稅工廠上班,工作表現出色,25歲才因即將臨盆而離職,此後專心相夫教子,協助丈夫開設中醫診所,時間長達30年。

 

 

 

玩到沒有生活目標,開始到處去上課

 

但10年前丈夫生了場大病,幸而在她悉心照料下身體好轉,原本希望診所重新開業,重拾日常重心,另一半卻只想退休、享受餘生。「那我們就玩啊,可是沒有生活目標,孩子也結婚有家庭,我就到處上課、接觸公益團體。」

 

其中,就包括了銀髮族活動帶領人員師資班,成為班上年紀最大的學員。只是職場對高齡求職者接納度不高,幾次面試都沒下文,直到有次滑FB,看到弘道基金會徵求不老料理人,「這工作就是我需要的,隔天馬上打電話應徵!」林淑貞大笑。

 

薪水不多,顧客的回饋才是動力

 

她在這裡1天排班5.5小時,每周工作3~5天,可彈性排休,「工作不會太累,與家人去玩隨時可以安排,很輕鬆也很自由。」反倒是餐廳之前因疫情休息2個月,讓她省思人生無常,更該把握當下。

 

「人生無求,再有錢你的生活也是這樣,能夠健康平安,有個目標、很有方向,就很快樂。」

 

她坦言,自己享受工作的樂趣,薪水賺的不多,來自顧客的肯定與回饋才是動力。曾有台北客人,因他們的暖心招待而寫信來感謝,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也有台南、高雄客人特意來敲門,頻問:「好想念阿嬤的料理,到底什麼時候開放內用?」

 

當然也有人質疑:「你就先生娘,幹嘛要工作?」帶著有色眼光揣度她高齡就業的原因。「其實我們這年紀想要出來工作,真的不是為了錢,也不需要跟別人解釋,你是為了你的人生、你的快樂,不要去care別人怎麼說。」她輕輕一笑,早看得雲淡風輕。

 

 

希望成為自己的主人、別人的貴人

 

畢竟她來到這裡,早把自己歸零,更從青銀共創的工作模式中,打開新的視野,不只學會用電腦,視訊開會也非難事。對此,她得意嬌笑:「也許因為來到這裡,我會更積極學習新東西,像是疫情很多課改線上,老人家也要學習視訊教學。」

 

「我希望能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也希望有機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林淑貞說,傳統女人一輩子以夫為重,現在好不容易可以當回自己的主人,也希望透過工作牽成提攜,當更多人的貴人。

 

「有機會把好的觀念、理念,傳遞給年輕人或跟我們一樣的銀髮族,讓別人理解長輩能走出來,是很快樂、幸福的事。」

 

就像先生一開始也不喜歡她上班,但慢慢感受到她的快樂,態度轉為支持。「過去他是大男人主義,從來不進廚房、不碰鍋子,現在我有時上晚班,回到家他已經煮好飯了。」

 

工作的休止符交給老天決定

 

她甜笑說,上班後相處時間變少,反倒更珍惜在家當個小女人的時光,「到我們這個年紀,夫妻已經是親人、家人、互相照顧的那個人,他能理解、接受,你會很放心。」不僅如此,現在姊妹淘也會在她假日排班時約來店裡聚餐,「這就表示你把自己扮演得很成功了。」

 

至於形式上的退休,早已不重要,「我已經退休過了,現在是退而不休。」她將工作的休止符交給老天決定,矢志讓有生的每一天,都有被用的價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