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就會糖尿病?有血糖問題就要「少量多餐」?每3分鐘1人確診,醫師解惑6問題

愛吃甜就會糖尿病?有血糖問題就要「少量多餐」?每3分鐘1人確診,醫師解惑6問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名,根據統計幾乎每3分鐘就有1人確診。提醒大家,千萬不可忽略血糖危機!

 

這次健康管家收集了幾個常見問題,希望可以讓大家對於糖尿病有更多了解。

 

1.台南是最多人得糖尿病的城市嗎?

 

大家公認的全糖城市台南,真的是最多人得糖尿病的城市嗎?根據全國統計,全台糖尿病患者比例最高的反而是在中彰投。而這也顯示,喜歡甜口味和得糖尿病之間也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

 

2.糖尿病藥物吃太久,會導致洗腎嗎?

 

這是很常見的錯誤迷思,服用藥物並不會導致要洗腎,反而是長期沒有控制好糖尿病,引發併發症,導致腎臟功能退化才會需要洗腎。

 

3.血糖是越低越好嗎?

 

雖然血糖高不好,但血糖過低也很危險。如果血糖低於70mg/dL,就可能開始出現手抖、心悸、頭暈等低血糖的症狀,如果沒有即使補充糖分,甚至會出現抽筋、昏迷的風險,這時就應送醫治療,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4.打了胰島素,一輩子都得打胰島素?

 

如果糖尿病靠藥物仍控制不佳,醫師會建議施打胰島素來輔助。而很多糖友都會擔心,打了一次是不是一輩子都要繼續打?其實這是不一定的,如果能搭配藥物、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只要血糖有恢復穩定,就能慢慢將胰島素減量,甚至到不用注射胰島素了。

 

5.糖友只能吃不甜的水果?

 

糖果甜不甜和所含的糖份不成正比,建議糖友們挑選水果時可以以低GI值的水果作為標準,像是芭樂、奇異果、小番茄和蘋果都可以。

 

6.糖尿病就要「少量多餐」?

 

之前有一位糖友到診間,跟我們說他最近開始少量多餐,但血糖卻反而變高了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執行少量多餐時,沒有控制好每一餐的份量,反而變成「多量多餐」,或是每一餐的營養攝取不均衡,反而讓血糖和體重更難控制。

 

提醒大家,如果出現血糖問題,記得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千萬不要忽視血糖危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