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買ETF,年賺30%!適合買進ETF的5個時間點,搶賺波段行情,讓你第二人生輕鬆致富

聰明買ETF,年賺30%!適合買進ETF的5個時間點,搶賺波段行情,讓你第二人生輕鬆致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投資大師巴菲特:「如果你不知道該投資什麼,那就投資ETF吧!」

近年「存股」成為台灣新手投資人的國民運動,相對低價、殖利率高的金融股與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就成為投資首選。

如果你是新手投資人,或是你已經存下了一筆錢想要開始做投資,但又沒有多餘的時間自己選股,那你一定不能錯過最適合新手來投資的指數型基金ETF。

 

一般適合買進ETF五個時間點。

 

時間點一:

 

當景氣逐漸復甦,大盤空頭氣氛仍濃,買進ETF

 

在經濟景氣逐漸復甦,預料全球股市將由空轉多時,但如果小資投資人對於茫茫股海中個股的挑選有選擇困難又沒把握是不是買點,則可透過買進全市場型或區域型的ETF逢低佈局,搶賺波段行情。

 

時間點二:

 

當外資大買台股時,買進ETF。

 

一般來說外資操作台股時為了保全獲利、降低風險,會選擇大量買進的個股一定是獲利穩健、績優的大型股,而這些優質大型股也往往都是ETF 所對應指數的成分股。

 

因此,當外資大買大型股大漲之際,相對應的指數、ETF 一定會跟著大漲,投資人可以買進相對應指數的ETF,追蹤外資操作動向。

 

 

比如當台積電大漲時,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 也會跟著漲,因為它的成分股中台積電佔了(18.92%,2021.08.09)。

 

時間點三:

 

當台股大盤小漲不跌時,買進ETF。

 

當大盤小漲不跌時,通常意謂著「大型權值股還沒有漲到」,表示股市裡的人氣還在,該輪到大型權值股發動,這個時候投資人搶先一步買進成分股是績優大型股的ETF,可以有機會坐享波段股市漲幅利益。

 

時間點四:

 

股市多空前景未明,行情續漲時,買進ETF在股市大多頭行情時,小資投資族可透過共同基金或股票進行主動式操作,但隨著股市漲多且個股履創新高的同時,在未來多頭行情前景不明之際,這時小資投資人往往覺得選股的困難度以高。

 

此時加碼ETF 可以降低追高的風險,除了參與主流股續漲的行情,亦可管理股市回檔的風險,是投資人居高思危,鎖住短線獲利的權宜之計。

 

時間點五:

 

當台股類股輪動快速時,買進ETF。

 

健康的股市都是會輪動的,有時漲電子股有時漲傳產股,而當台股各類股輪動快速時,也意謂著股市裡的人氣不弱,但是手腳較慢或是忙碌的上班族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追隨快速類股輪動的漲跌腳步。

 

這時小資投資人此時只要買進ETF,一樣能賺到台股類股快速輪動的獲利。

 

大部分台股各類股的績優公司一樣都是各種ETF 指數的成分股(除了特定的產業指數例外),類股再怎麼輪動,這些ETF 的成分股股價都會漲到,所以ETF 和其對應的指數一樣可以緩步上漲,正是波段買進ETF 的時點,投資人可根

 

據市場趨勢,分別買進各類股ETF,既可分散風險又不錯失類股輪動航情;相反地,當各類股出現快速輪流補跌時,投資人就要趕快考慮賣出ETF。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超強懶人投資術-聰明買ETF,年年賺30%:跟著Dr.Selena投資ETF,從每月3000元開始,讓你輕鬆致富!》,時報出版,楊倩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