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瀑布》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醫盼大眾思覺失調患者標籤、刻板印象

賈靜雯《瀑布》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醫盼大眾思覺失調患者標籤、刻板印象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什麼是「思覺失調症」?女星賈靜雯在電影《瀑布》中,憑藉著精湛演技,詮釋職場女強人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身心變化,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肯定。近年常見以思覺失調症為主題的優質影視劇作,佳評如潮,但醫師表示,現實世界多數大眾仍對思覺失調症心存恐懼,約8成病友被誤解,甚至誤把思覺失調症視為中邪。

 

思覺失調像房子失火 正確對待防惡化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張勳安醫師表示,社會上對疾病的不了解,一些不友善的眼神、舉動,無形中替思覺失調患者貼上了一張又一張的標籤。這些標籤及刻板印象會讓病友害怕承認自己的病情,導致延誤甚至是中斷就醫,就像是一棟房子失火了,要是不能盡早滅火,火勢範圍越大,後續越難收拾。

 

思覺失調症其實是一個控制效果蠻好的疾病,但前提是病友與家屬對於疾病要有病識感!思覺失調症起因於大腦的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可以分為「正性症狀」及「負性症狀」。正性症狀是指正常人不應該有的症狀,病友卻多了出來,像是幻聽、幻覺、妄想症、情緒混淆等。

 

負性症狀則是缺乏正常人應該要有的功能,例如對生活沒有動力、懶散等;另外,許多病患也會有「認知功能缺損」的症狀,例如:專注力下降,思考處理速度變慢,語言及視覺空間記憶力減退等等情形。

 

及早且穩定治療 優先考慮長效針劑新趨勢

 

一旦確診,應及早介入且穩定用藥治療,而除了口服藥外,臺灣生物精神醫學暨神經精神藥理學學會(TSBPN)今年所發表的臺灣專家共識也鼓勵,思覺失調症病人,優先考慮使用長效針劑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以確保藥物在身體裡的濃度穩定,維持大腦運作及功能,避免復發。只要症狀改善,思覺失調症病友有機會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特別的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醫院縮減門診加上思覺失調症病友擔心進出醫院染疫,而無法穩定規律的治療,病情也容易因此變得不穩定。張勳安醫師則鼓勵未能規律服藥的思覺失調症病友,可以與醫師討論長效針劑的使用可能性,提高用藥順從性,有助病情控制得更好。

 

非侵入性腦刺激創新技術 精準治療思覺失調症不是夢

 

除了常規治療上的進展,張勳安醫師補充提到,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的團隊已完成科技部計畫,運用非侵入性腦刺激創新技術,成功改善思覺失調症的病識感缺損症狀,多項成果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亦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目前也正與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合作,推動創新計畫,運用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結合大腦磁振造影技術與人工智慧的數據分析,以期達到更精準地改善思覺失調症「負性症狀」及「認知功能缺損」的目標,進而及早介入治療,幫助病友穩定控制疾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