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床看護費驚人,我就像爸爸的保險公司…雙北長照至少1千萬,用這平台低保費買高CP值保單

臥床看護費驚人,我就像爸爸的保險公司…雙北長照至少1千萬,用這平台低保費買高CP值保單

Q:我是小林,46歲,標準的三明治族群。我父親今年78歲,臥床需要大額看護費用,雖然我的收入還不錯,但自己就像是父親專屬的保險公司,全家人也得縮衣節食。不只我父親,我身旁也有幾個同事好友在50多歲健康亮紅燈,需要龐大醫療費。

目前我們一家三口的保單,只有基本醫療保障,每個人就一張「壽險主約再加上附約實支實付和意外險和住院日額」,我很擔心在閒錢和儲蓄有限下,要如何加強保障,才能應付萬一生重病時的醫療看護支出?

 

A:小林好,檢視目前你們家的保單內容,都缺乏「重大疾病」、「癌症險」和「長期看護險/失能扶助險」,因為癌症幾乎成為國病、慢性病,長期花費和精神耗損都很驚人,所以癌症險當然不可少,建議先加原有保單內,也可節省重新購買主約的保費。

 

預算不足或缺基本保障者,有些保障可利用由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及櫃檯買賣中心為創始股東,結合34家國內外資產管理公司成立「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基富通),在基富通提供有「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的保險專區」,該平台可以較低費率來彌補部分缺口。

 

上基富通買基金、保單,費用省不少

 

基富通提供的平台「好好退休準備平台投資專區」有40檔基金,投資人將研究好的基金,透過這個平台來購買可省下3.2%~4.2%費用。

 

而「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保險專區」在2021年9月23日上線,目前提供重大疾病險、定期壽險和小額終身壽險等3種保障型保險商品。

 

基富通需要透過網路進行,投保人身保險商品須符合3要件:

 

1.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以同一人為限(以自然人憑證註冊或要保人為其7歲以下未成年子女投保旅行平安保險者不在此限)。

2.具行為能力。

3.身故受益人以直系血親、配偶或法定繼承人為限。

 

其中針對重大疾病,下表提供參考比較,其他險種也能在平台上試算找出其他適合自己的保單

 

(圖/吳家揚整理)

 

保險專區好處就是便宜,缺點是保額不高。要注意的是,基本保障應該是「壽險主約」,附加「實支實付和意外險」附約,基富通目前無法滿足此需求,有額外需求的人,還是需要透過保險業務員來投保。

 

長期看護,雙北至少準備1000萬

 

長期照護到底需要準備多少錢才夠用?這是一個大哉問,我的建議是為了家人與自己,不要心存僥倖。

 

以我自家為例,母親臥病躺在醫院12年多後過逝,躺臥在南部醫院的護理之家4人房,在健保已經幫忙付完一大堆金額後,花費包含醫療和護理之家照護費用,自費金額累加562萬元。這是南部的開銷,如果在雙北市至少需要1000萬元。

 

千萬不要忽視長期看護費用,自己要先預留好,不要造成家人或子女負擔,到時如果沒用到,表示自己過得還不錯,晚年生活可以更愜意,存下一大筆積蓄,也可以做些遺產規劃。

 

長照也要算通膨,30年後費用估增2倍

 

另外,不要忽視通膨的威力,既然是長期看護,時間因素也要考慮在內。住院費用一段時間就會「結構性」調整,只會越來越貴,而健保常說財務不佳、需調整保費、自費項目和金額,這些都必須考慮進來。

 

以通膨率2.4%計算,30年後費用會翻倍,意思是萬一小林30年後遇到需要長期看護,費用會是現在的2倍。如果儲蓄量不夠或風險沒有轉移給保險公司就會是極大壓力。

 

還有一個考驗人性的問題,如果小林以現金方式儲蓄,到時儲蓄量夠但因長期看護而花掉,屆時自己或孩子會不會抱怨,則難以預料。

 

給小林的建議是,在目前預算有限下,夫妻先到基富通「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的保險專區」,補足「重大疾病險、定期壽險和小額終身壽險」,這3種保障型商品適用於預算不足和沒有基本保障的族群,能用低保費買到高CP值保單,無法在基富通平台買的保險,另行補足。

 

也可利用企業眷屬團保,滿足基本所需

 

對於家庭責任重的三明治族或小資族而言,勞工除了有勞保保障,還有企業的團體保險,有些團保也能讓勞工眷屬加保,保費較便宜,能滿足最基本的壽險和醫療險和意外險等需求。

 

如果要做好退休保障,建議還須有年金險或儲蓄險、長期看護險或失能扶助險等險種,雙實支規劃也可以考慮,並依照個人預算做配置,才能讓保險規劃更完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