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年邁、媽媽帕金森氏症,獨生女想辭職卻難兼顧娘家夫家…「2年前的那天我永遠忘不了」

父親年邁、媽媽帕金森氏症,獨生女想辭職卻難兼顧娘家夫家…「2年前的那天我永遠忘不了」

2年前的那天,我永遠也忘不了。

帶媽媽從醫院回家的路上,雖然扶著她,但我眼睛卻一直望著前方,生怕媽看到了我紅著的眼眶。其實,好幾年前我就注意到,她手有時候會抖,起初也不以為意,以為年紀大了,偶而手抖應該沒什麼吧。但後來,她越抖越厲害,也越來越頻繁,等發覺不對勁帶她到醫院檢查時,醫師證實她罹患了帕金森氏症。

 

那天回到家,我一時間不敢告訴爸爸,因為他年紀比媽媽大了10來歲,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家裡大部分的事都還是靠媽媽來,如果媽以後要有人照顧,爸爸的生活怎麼辦?還有,看到老伴這樣,他情何以堪?

 

爸爸年紀更大,更難照顧媽媽

 

我查了一下資料,帕金森氏症早期會出現眼神呆滯,同一邊的手腳漸漸變得不靈活,輕度而不自覺地單邊顫抖。像媽媽現在這樣,常常沒動的時候手會抖,而且動作遲緩、僵硬,平衡感變差,是進入中期階段了。

 

到了後期,除了症狀更嚴重,還可能出現類似失智症的情緒及行為異常,醫師說,目前對帕金森氏症醫療方式,只能延緩惡化的速度,無法恢復到正常狀態了。

 

媽媽現在雖然在行動上,還不需要時時在旁邊協助,但不管是刷牙洗臉,或是上廁所,我沒在旁邊看著,是絕對無法放心的,至於家務,幾乎無法順利完成了,三餐也要事先準備好,讓兩老稍微加熱一下,勉強能正常用餐。看起來,得要有人來照顧爸媽了。

 

想辭工作照顧,卻難兼顧夫家娘家

 

身為獨生女的我,一直想辭去工作回家照顧爸媽,但娘家離夫家車程近2個小時,實在很難兼顧。至於找外籍看護工,我也問了一些朋友,他們說媽媽目前的狀況,巴士量表可能還無法達到標準,但如果要請本國籍看護,負擔又不小,幾乎跟我的薪水差不多了。

 

媽也知道我的煩惱,一直說他們倆還能過得去,頂多請鄰居有空來幫一下忙。我深知,她是捨不得我花錢請人,寧可自己辛苦,也不想連累唯一的女兒,但每次看到她生硬的動作,我的眼淚就管不住了。

 

就這樣拖了快兩個月,上天似乎聽到我的心聲,竟然出現了奇蹟讓我遇到了玉清姐。

 

協助媽媽日常生活,溫柔又細心

 

玉清姐是接案的照顧服務員,原本擔任派遣居家看護將近10年,後來因為工作負擔太重,家裡經濟狀況也改善了,就轉到能自由安排工作時間的平台。

 

玉清姐跟我年紀相仿,人看起來非常客氣,講話不急不緩,我跟她商量了一下,早上一來她先協助媽媽起床,並在盥洗時注意一下,或視狀況幫忙。

 

早餐可以事前準備好再加熱,或她來的時候順便買,等爸媽都盥洗完後,再讓他們用餐。最重要的是,早上10點要提醒媽媽吃藥,吃過藥後,媽媽會需要再小睡一下,玉清姐就趁這個時候簡單整理一下房間,衣服丟洗衣機洗,然後準備一下午餐,等媽媽中午醒來後再用餐。

 

由於帕金森氏症會造成許多行動上的困擾,玉清姐在媽媽旁邊協助時,動作總是非常輕柔,而且不時會跟她聊天,轉移她的注意力,減輕身體的不適。媽媽常說,從玉清姐的手就知道,她是個非常溫柔的人,耐心更不用說了,不管媽媽動作再怎麼慢,她也從不催促。

 

注重生活細節也給予溫暖

 

玉清姐代替我照顧媽媽,完全不輸我這個女兒,在生活小細節上,更讓媽媽體會到許多溫暖。我有時候抽空回去看看時,遇到玉清姐一定會跟她多聊幾句,她也會把媽媽的狀況,很仔細的告訴我,讓我既放心又感激。

 

目前媽媽適應還不錯,我也固定預約每週一、三、五,請她早上來家裡照顧媽媽,雖然只有半天,但這樣子讓媽媽在對抗病魔時,有了強力支援,也減輕了很多的痛苦。

 

我不用兩地奔波,放心地將媽媽交給玉清姐,有空再回娘家看媽媽,不但兼顧了工作跟夫家,經濟負擔也不會太重,真的感謝上天為我做了這麼好的安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