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從金曲歌手跌落神壇…周治平62歲「活回來」!唯有經歷得意與失落,才有資格說「放下」

40歲從金曲歌手跌落神壇…周治平62歲「活回來」!唯有經歷得意與失落,才有資格說「放下」

記憶是很神奇的東西,當一首歌的前奏悄然響起,所有青春都會被喚醒...,也許是《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或是《青梅竹馬》,都紮紮實實地陪伴我們的前半生。

 

 

「我不是有太大計畫的人,遇到什麼就成為什麼,平常的生活就是『宅』,追劇、看電視就是我最大的樂趣。」

 

眼前的周治平氣色紅潤、看不出已經62歲,而且隨和親切,真的是發行百萬暢銷金曲的歌手、又是替張國榮、張學友、齊秦、劉德華、梁朝偉等做過唱片的金牌製作人?

 

「我的個性很簡單,只做可以掌握的事,不能掌握的事,就不要苦苦去追求。」走在華語樂壇的高峰時期、唱出膾炙人口的動人情歌,又迅速舉辦告別演唱會、喉嚨囊腫開刀、唱片不斷延宕...。

 

周治平說,自己的中年危機來得特別早,40歲就開始了。在人生急流中要保持「順流」心態,沒有一點歲月的風霜,難以說得如此雲淡風輕。

 

(圖/翻攝kkbox歌單)

 

一路順遂卻在40歲掉落神壇

 

「說實話我運氣很好,一路有人幫忙。退伍後我唱民歌,就在路邊被製作人發現,第一次就做到齊秦等級的歌手,這是很多人一輩子遇不到的際遇。」

 

在那個時期累積自己的能量、市場判斷能力,寫了許多好歌出來,一路都很順利,「直到1997年,我從『神壇』上掉下來。」

 

周治平回憶,當時唱片公司研判他已經「不好推」,漸漸地把經費抽走,專輯忽然變成「告別演唱會」;之後幫鄭中基製作唱片、在台北車站會議廳要幫他站台時,歌迷以為是張學友會來,一看到是他上台,無不顯露失望,這時他心想,「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他說,喉嚨囊腫雖然有影響到他,但主要是因應病情不定所產生的情緒,讓他不願意繼續唱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聽眾不見了。

 

認識新朋友後,才感覺活回來

 

「40歲後我就好像過著退休的生活,人生沒有追求什麼的動力,歌很少寫,更是完全不唱了。後來我到北京遇到很多新朋友,一直到2009年、我快要50歲的時候,活著的感覺才又回來。」

 

「在北京也曾有人給我很高的位子、很多的錢,但如果人生只有賺錢,對我而言意義不大,後來遇到了許多從中國『北漂青年』,他們過得很辛苦,但音樂水準很高,和認真的人在一起你會感受到力量,即使一時看不到成果,過程會讓你感到很快樂。」

 

周治平說,寫得不夠好的歌他不會拿出來,這也是新專輯《中年男子》延遲8年才發行的原因,一首歌曲可能像《我依然在你心深處》花了10多分鐘就寫了出來,但一首歌也可能近10年才完成。

 

「每個人都會把自己的曾經看成轟轟烈烈,但未必能寫出來,我2013年就想發《中年男子》了,但少了一段歌詞,一直到現在我才覺得可以了,但這下子,中年男子都快變中年老人了。」

 

他幽默地說道自己對歌唱事業的看法,是走一天算一天,又不能走一天算一天,態度上保持平常心,創作上卻「一點也不能少」。

 

(圖/翻攝kkbox歌單)

 

自己沒力量,寄託誰都沒用

 

「現在我不會去想唱片可以到什麼位置,只注重質量,是否對自己誠實、是否對自己滿意。現在的我,創作能量跟90年代不相上下,甚至內涵更加豐富,聲音或許沒過去清澈,但歌聲的『厚度』卻增加了。」

 

問他沒有退休規劃嗎?「不去想20年後的事情,只專注過好自己的每一天,路就會走出來。」又問他會擔心市場還會接受他嗎?他回答:「如果自己沒力量,那寄託誰都沒用。」

 

熟齡之後不會是退場,而是重新踏上屬於自己的舞台。周治平看似淡然,卻像是蘊藏穩穩燃燒生命的火焰,人在江湖、操之在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