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旅行讓我皮膚變黑、存款變少...老黑:看似回到原點什麼都沒變,但其實什麼都變了

花錢旅行讓我皮膚變黑、存款變少...老黑:看似回到原點什麼都沒變,但其實什麼都變了

Why do you go away? So that you can come back. Coming back to where you started is not the same as never leaving. (你為什麽要離開?因為這樣才能回來.離開後再回到原地的感受.和從未離開大不相同)

–Terry Pratchett

 

在決定參加一百多天的環遊世界旅程之前,我猶豫了一年多,需要考量的事情很多,錢當然是重點之一,我想過如果不旅行,錢省下來可以換一台令人稱羨的高級轎車,或買運動俱樂部會籍,或投資股票基金等。

 

簡單算筆賬,一台新車可以開好幾年,然後當二手賣掉,高爾夫會籍終身享用,還有保值效果,投資理財不但可以儲蓄,也可以領利息,唯一純消費,有效期超短,且沒有任何遞延利益的花錢方式,就是旅行

 

我最終還是去了,也一如預期,除了一堆相片,黑到發亮的皮膚外,什麽也沒有帶回來或留下來,倒是銀行存款少了不少。

 

照說經此『輕狂』行徑,我該記取教訓,回歸『正常』生活,結果呢?旅行回來,經過一段時間休養回顧,我又開始規劃下一趟大旅行,而且這次,不像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猶豫遲疑。

 

旅行確實無法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卻可以帶來許多難以用金錢衡量的效用,這句諺語講的正是這件事,旅行結束看似回到原點,什麽都沒變,其實什麽都變了,看事情的角度變了,生命價值觀變了,經歷變多了,物欲變少了,心胸變大了,世界變小了!

 

那趟旅行結束後有人跟我說:一台進口休旅車沒了!當然也可以說成兩張會員卡沒了,或四張台積電沒了,從金錢角度看確實如此,但沒有名車我還有二手國產車代步,不打高爾夫可以跑步,沒有股票還不至於餓死,而從旅行中獲得的東西,即使把上述好康全部加在一起,我-也-不-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