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活方式預防40%癌症!壓力、壞習慣啟動癌細胞,每天3分鐘這樣做降低罹癌風險

改變生活方式預防40%癌症!壓力、壞習慣啟動癌細胞,每天3分鐘這樣做降低罹癌風險

台灣每4分31秒就有一人罹癌,但據國外癌症研究發現,40%的癌症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如果意識到內濁不排,容易上火、睡不好、疲勞,就要趕緊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了,特別是解決體內陽氣不足的問題。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體內垃圾是癌的來源,近代癌症發展之所以越演越烈,除了5至10%的癌症是由遺傳基因引起,以及環境汙染日益惡化外,還有三大因素:

 

  1. 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活動量大為減少;
  2. 現代人壓力增加,嚴重影響情緒;
  3. 飲食多元性,為追求色香味,吃進更多人工添加物。

 

這些原因,都是引爆癌細胞病變的啟動鈕。

 

從西醫看,癌細胞是自體細胞病變,其實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當人體免疫力強時,癌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免疫系統下降,再加上長期疏忽和糟蹋身體,就會活化壯大癌細胞,形成癌症的機率相當高。

 

少運動、飲食不當,疾病來敲門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人體的正氣就是免疫力,邪氣就是病源,癌症發病最主要是因為正氣不足、邪氣過盛。當身體陽氣不足、氣血不調引發能量失衡,也容易導致人體水液代謝運行不暢,使濕濁內積,進而生出很多疑難雜症,而癌症也更容易找上門。

 

加上現代人少運動,飲食作息不當,長期下來削弱自身出汗的能力,使過多濕寒熱毒等邪氣囤積體內。一旦排毒出汗機制被破壞,容易上火、口舌生瘡、感冒,鼻涕與痰特別多,身體也容易長疣、長肉結、長腫瘤。

 

改變生活方式,溫養臟腑袪濕熱

 

白雁老師建議,預防癌症上身可以從改善人體循環能力著手,透過氣功運動補充陽氣,溫養臟腑,就是在增強人體正氣,提高臟腑功能,運化能力和免疫力都會變好,自我調養又不會有副作用,是很好的保養方式。

 

中醫說「陽氣不足,陰邪內生」,尤其在冬天,陰盛陽衰,會加重體內濕寒之氣累積,每天固定活動身體,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或是在陽光露臉的時候出門曬曬背,對增加體內的陽氣會有幫助。

 

白雁老師也提醒,「陽加於陰謂之汗」,大量運動流汗過多會傷了津液和元氣。尤其隨著大量體液流失,會消耗各種營養物質,人就容易感到疲乏和口渴,也會影響脾胃功能減弱,所以最好以溫和運動、少量出汗為宜。

 

而氣功就屬於柔緩運動,運動過程不會讓人大流汗,同時又能達到促進氣血循環,提升驅逐濕濁的調節作用,有助身體漸漸回到平衡狀態。

 

白雁老師分享「補陽氣」小功法,每天利用3分鐘的時間,動一動讓身體發熱微微出汗,調動陽氣、疏通氣血,活絡器官運作,加速濕熱排出體外。排濁祛濕熱能力一變強,明顯有感疲勞緩解,整體身體素質提升,整個人變得更輕鬆舒爽。

 

補陽氣,加強排濁增強體力

 

1.左腳向前跨一步,重心向前。

2.兩手從身體兩側往上做抱球動作,到頭頂上方,兩手指尖相對,手心面向自己,緩慢向下降沉氣,重心也往下坐。

3.左邊反覆3次,再換邊重複3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