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酒竟口咽癌,41次療程後環島去!75歲爺爺玩電競、日本打工遊學:學習是最好抗老劑

不菸酒竟口咽癌,41次療程後環島去!75歲爺爺玩電競、日本打工遊學:學習是最好抗老劑

出國遊學、異國打工、當背包客壯遊…,原以為這般熱血輕狂,只會出現在青春正盛之時,沒想到全是劉孟德70歲後發生的事。

 

(圖/郭美懿攝影)

 

今年75歲的他,在退休後展開人生壯舉:攻讀日語研究所、騎機車環島,獨自前往日本遊學、打工。

 

採訪時,劉孟德翻開6年前報考研究所的備審資料,厚厚一整本證照、簡介圖文並茂,加上YouTube上30支自己剪輯的影片,我腦中突然閃過知名茶飲的廣告詞:「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Try It!」

 

「人生就是各種體驗,年紀大了,任何事情努力了、經歷了,隨心所欲就夠了,無須強求;但也不能因為覺得『反正我都已經老了』,就放棄一切可能。」劉孟德笑說。

 

理想老後,就是對生活充滿好奇心

 

他描繪的理想老後,是對生活擁有好奇心,有機會便參加各種活動或體驗,有成就感也有歸屬感。

 

多年來,他以行動實踐這個理想:69歲考上日語研究所、71歲攀登富士山、73歲到日本打工換宿,去年更以74歲高齡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不老電競比賽」,是3支戰隊中年紀最長的選手。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學習是最好的抗老劑,」劉孟德如是道。早在台積電、聯電發跡前,他就遠赴日本學習無塵室技術,可惜創業太早市場並無需求,後來轉進機電、空調工程,中年再轉做消防系統。

 

當年,他靠電話、傳真機和BB. Call撐起一門生意,誰知跨入熟年之際,卻因數位浪潮引發中年危機

 

「電腦、PE2軟體出來,搞得我烏煙瘴氣,標案要查資料都不太懂,對開公司心灰意冷。」低潮時探問同行現況,發現大家都忙著準備消防特考轉型,他索性跟著朋友一起考,沒想到一行人當中,只有他殺出重圍。

 

把考試變興趣,拿下30多張證照

 

此後考出興趣,他陸續斬獲電匠、水匠、網路架設等30張證照,「每年都要考1、2張過過癮!」

 

至於困擾多時的電腦應用,在他透過手寫板解決「ㄅㄆㄇ發音不準、又不會倉頡」的輸入問題後,「興趣就來了!」他從Word、Excel等文書處理學起,如今不但會做簡報、剪影片,今年還將挑戰了CCP影音剪輯專業國際認證考試。

 

但他的學習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研究所開學首日就經歷震撼教育,原來碩士生多具備日語檢定最高級的N1或N2能力,他卻連N1是什麼都搞不清,苦撐1年通過日檢N4、N3,他才決定休學,轉而赴日本遊學3個月。

 

就讀大阪語言學校時,「我71歲全校第一老,第二老是跟我同住的泰國室友,他40歲。」劉孟德笑說,班上多是為了工作來進修的年輕人,沒人像他這般毫無目的。

 

「在我這個年紀,學習是一種快樂,不必給自己壓力,就算我拿到碩士又怎樣?」

 

這個轉念,反讓他更享受學習,上午學會話,下午參加浮世繪、和服、神社等文化體驗講座,周末課餘到奈良、京都、神戶一日遊,還完成登富士山看日出、搭船環遊琵琶湖一周的美夢。

 

 

 

 

2018年日本遊學,校外活動親手製作浮世繪拓印。

 

獨身趴趴走,老婆兒子都支持

 

2020年初,他再度挑戰人生另個第一次—離家2000公里,到日本愛知縣的溫泉飯店打工換宿1個月。他與大學生一起擺收碗盤、整理房務,沒因年齡討到半點便宜,卻圓成他20多年的異國打工夢。

 

期間利用假期走訪飛驒古川、富山、金澤、兼六園等名勝,並將這1個月的旅行剪成影片放上YouTube,用自身經歷鼓勵樂齡族出門走動,享受銀髮歲月。

 

不過獨身在外趴趴走,難道不怕人生地不熟?劉孟德大笑:「我這年紀有什麼好怕?頂多丟臉而已;年紀大也有好處,大家比較體諒。」而老婆、兒子一向支持他,也讓他能安心出遊。

 

罹癌沒有悲觀理由:人都要死,這有什麼

 

只是前年返台後,劉孟德竟被診斷出罹患口咽癌第三期,不菸不酒的他難免錯愕,卻沒因此喪志。經歷41次的化療與放射線治療,去年他二度參加不老騎士環島計畫,延續追夢的腳步。

 

 

 

「人都要死,早死晚死而已,我沒有悲觀的理由。」他笑得歡暢,繼續寫下夢想:到日本四國體驗徒經88個寺廟、全長1400公里朝聖之路,去沖繩體驗單車環島…。

 

「年齡不是問題,堅持才是實踐夢想的保證,人有無限可能,不要小看自己。」他說,要怎麼過取決在己,有誰能說你不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