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花系列」超紅,卻被人生高壓弄到身心俱疲…62歲程秀瑛用畫畫改寫劇本:現在我好幸福

演「花系列」超紅,卻被人生高壓弄到身心俱疲…62歲程秀瑛用畫畫改寫劇本:現在我好幸福

張愛玲曾說:「成名要趁早。」昔日的玉女紅星程秀瑛的一生,可說是呼應了這句話。

程秀瑛16歲考進華視,17歲晉升為八點檔女主角,21歲就獲得巴拿馬影展最佳女主角。成名後她卻不戀棧,赴美深造、學習時尚,返台後,再度投入演藝事業,演出「花系列」《茉莉花開》更讓她爆紅,近年則是淡出演戲拾起畫筆。

今年62歲的她說:「我在畫畫裡找到很多樂趣,竟然成為我的新職業。」

未來程秀瑛還準備推出一個創作者平台,更大化的提供所有創作者發揮專長,用商業方式回饋社會,「這是推動我向前的動力」。

 

打小就愛玩的程秀瑛,高一那年看見華視招考演員,偷偷去報名,沒想到錄取了,「華視那一期招考20多人,我們班我是最小的,結訓後只簽約5人。」

 

聰明,靈活的她,才踏進電視圈就擔任女主角。她笑道:「因為我很快就能領悟出角色的精神,演兩次就達到導演的要求,當然選我。」

 

20歲拿下巴拿馬影后,24歲赴美深造

 

19歲在《紅樓夢》飾演林黛玉,20歲在電影《鄉野人》演出喪夫的少婦,深摯動人,奪得巴拿馬影展,「那時候我根本沒有這類經驗,卻能揣摩出少婦的心境。」

 

資質很高的程秀瑛,迅速走紅。她演出的八點檔《仙女下凡》,不但是台灣第一齣穿越劇,而且收視率衝破50%,迄今無人能破。

 

 

 

然而,她對成名卻很無感,「我每天都被關在棚裡,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不知道自己很有名。」年輕的她,想多體驗人生,24歲毅然捨棄一切,赴美深造。

 

那時好友就讀普渡大學,在「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IT)當交換學生,邀她同行參觀,程秀瑛第一眼就愛上這所學校決定申請,但第一次面試卻被打了回票,「學校說我的演藝資歷會造成求學半途而廢,還占掉一個名額、浪費珍貴師資。」

 

FIT第1名畢業,回鍋演「花系列」更紅

 

她不氣餒,去上先修班,再申請,這一次錄取了,「FIT是全世界前五強的時尚學校,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老師都是業界知名人士。」在名校,她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

 

29歲返台,長輩邀她繼續演出。再度回鍋,又以第一齣花系列《茉莉花開》創下輝煌收視紀錄,為九點半檔連續劇開出新的收視群。

 

不過,程秀瑛對演戲向來不感興趣,「雖然這是我成長的環境,卻不是我最喜歡的工作,因為能發揮的地方太少,挑戰性不夠。」於是轉到幕後,嘗試許多不同的工作。

 

35歲面臨人生轉折,身心俱疲

 

35歲開始短短幾年,發生許多生命中的高壓事件,造成她身心過度負擔,氣喘突發,「那幾年,只要天氣一冷氣喘就發作,每年平均住院5~10次,類固醇打到整個人都變形了,朋友都認不得我,蠻恐怖的。」

 

醫生也評斷她得到了憂鬱症,「但這不是『病』,是『症』。」為更了解自己,好學的她,到大學心理系旁聽,「我想要探索自己的心靈。」

 

那些年,向來活潑好動的她,個性變得比較封閉,也不愛出門。真正改變她的是:養狗,「譚愛珍養了很多流浪狗,要我去領養。後來我帶兩隻小狗回家,將牠們當成孩子,牠們完全改變了我。」

 

 

 

 

重新投入畫畫,各種材料自由揮灑

 

去學畫也是無心插柳,「小時候我很愛畫畫,但父母沒有鼓勵我往這方面發展;到美國念藝術和設計時,我的畫畫基礎打得不錯。」程秀瑛和李沃源夫妻熟識,「他是很有名的潑墨大師,他的夫人邀我去參觀畫室,就當了他的學生。」

 

她學習潑墨,也學習國畫基礎,「我是一個思想飛躍的人,不到半年就發現國畫基礎畫法把我困住了,李老師要我隨心所欲的畫,不要被框架框住了。」熱愛的創作的她,毛筆、水彩、馬克筆、壓克力、廣告顏料、油彩筆、碳筆等都自由揮灑,現在又進入油畫領域。

 

她的作品就如同她的人,理想、夢幻、色彩繽紛,還會運用科技媒材創作出當代、趣味性的作品,「很多人看到我的畫就說:『一眼就知道是程秀瑛的作品』,因為畫風蠻現代感,裡面都有我的故事。」2020年她舉辦個人首展,非常成功,目前也在規劃新的創作展。

 

程秀瑛在60甲子之年推出畫作首展,成功轉型、改寫生命劇本。她自喻現在的自己,身心靈完全裝備,「我很幸福也很感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