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喝杯溫開水,有利腸道廢物排出體外!還有這2招,能有效遠離「腸躁症」

早晨起床喝杯溫開水,有利腸道廢物排出體外!還有這2招,能有效遠離「腸躁症」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連續假期的暴飲暴食或喝酒,加上不規則的生活作息,讓腸躁症找上門。由於連續假期的晚睡晚起等生活作息不規律,嚴重甚至伴隨肌肉痠痛,失眠,消化不良等症狀,還有特別是高油脂的食物加上酒精容易導致結腸收縮與腸痙攣而產生腹痛和腹瀉等狀況。

 

暴飲暴食易導致腸道自律神經異常 出現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腸躁症一般認為是精神壓力導致,但是暴飲暴食或是生食與熟食交替也會導致腸道的自律神經的異常而出現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中醫師涂育維表示,人體五臟六腑的運行具有連動性,突然的暴飲暴食會導致身體無法及時的排除腸胃道的毒素導致消化系統功能受損與自律神經失調,表現在腸胃道的症狀就是腹瀉與便秘。

 

晨起喝杯溫開水 有利把腸道中的廢物排出體外

 

涂育維建議,晨起喝杯溫開水,有利把腸道中的廢物排出體外,減少發炎因子。還有3餐要定時定量,早上不只是需補充食物的陰陽轉化之際,經絡更是循行於大腸經與胃經,此時最好的養生方法是吃早飯。

 

早餐是大腦和身體活動的能量之源,也是保健腸胃的重要營養素,若不吃早餐,胃中沒有食糜充填,胃長時間處於饑餓狀態,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侵蝕周圍組織,於是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另外也會造成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進而導致便秘或是腹瀉,這也是腸躁症的危險因子。

 

利用假期讓大腦適當休息 放鬆身心靈也可減輕腸躁症

 

本身有大腸激躁症的人,更要在假期時妥善調整飲食習慣,餐餐8分飽可減少腸胃的負擔,而定時進餐,也可讓腸胃形成一個節奏感,有個順暢進食、消化和排便的規律。同時也要避免攝取太多高脂、油膩和油炸的東西。脂肪攝取太多,會減緩胃的排空,繼而影響吸收,引起腹脹或腹瀉。

 

涂育維提醒,如果是便秘型的大腸激躁症,可多吃高纖維質的食物如青菜、牛蒡和優酪乳,幫助腸道的蠕動及腸內好菌的增加;若本身屬於容易手腳冰冷又容易腹瀉的冷底體質,則應避免吃太多的寒性食物如海鮮,大白菜生菜沙拉,蔬果汁等飲食,可多吃點健運脾胃的食物如四神湯。

 

此外,也可利用假期讓大腦適當休息,放鬆身心靈也可減輕腸躁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