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媽媽罹癌、插鼻胃管,陷入無味黑白人生…貼心女兒找解方,尋回生活百樣滋味

美食家媽媽罹癌、插鼻胃管,陷入無味黑白人生…貼心女兒找解方,尋回生活百樣滋味

一切都來得這麼突然,原本身體狀況都很良好的林媽媽,有天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就醫後發現罹患了癌症。幸好身為老么的林小姐住得近,隨之而來的治療過程,也都由貼心的女兒陪伴照顧。

母親的症狀好轉,醫院也安排林媽媽出院。但隨著母親要出院的日子越來越近,林小姐擔心母親在家會無人照顧,自身又因工作無法抽身,焦慮感與日俱增。

 

林小姐是家中老么,共有一個兄長以及兩位姐姐,雖然手足眾多,但林小姐與母親感情最為要好。母親因癌症住院後,因林小姐住得最近,照護母親的工作就由林小姐承擔。

 

母親住院時,林小姐白天在工廠擔任會計,下班後便去醫院照顧母親,雖然辛苦,但是住院有專業的護理師可以協助照護母親,林小姐也在工作與照護母親間獲得平衡。

 

居家照護不易,出院反而陷憂慮

 

林媽媽因為癌症化療,臥床一段時日,目前四肢肌肉無力,也還需要鼻胃管餵食,因此非常需要有人協助母親的日常起居,直至母親的體力恢復。

 

醫院在進行出院協助準備時,雖然提供了完整的衛生教育及相關事項,也有請專門的營養師設計了一套適合林媽媽復原所需的菜單,但林小姐還是不禁對於媽媽出院後的日常起居感到憂心。

 

尤其鼻胃管必須固定黏在鼻腔旁,不像尿管、尿袋可以隱藏在衣物裡。更重要是,鼻胃管還剝奪了咀嚼與品味食物的能力,媽媽只能無奈地看著稠狀食物,「借道」鼻腔裡的軟管直通胃部,美食裡的酸甜苦辣,完全無感。

 

林媽媽罹癌前,自詡是美食家,平常最喜歡與三五好友一同出遊,尋找藏身於巷弄的隱藏版美食,所以對裝上鼻胃管十分抗拒;一想到無法再次品嘗美食,就忍不住潸然淚下,拆除鼻胃管也成了林媽媽復原的最大動力。

 

協助餵食、陪復健,媽媽重獲生活滋味

 

幸好林小姐在媽媽出院前,透過病友介紹上網預約照服員,不但可以協助照顧林媽媽的生活起居,就連難以照顧的鼻胃管餵食,也有專業照服員可以協助。

 

此外,為了完成重新品嘗美食的心願,林媽媽會固定到語言治療所進行吞嚥功能的相關訓練,照服員也會貼心地在一旁紀錄狀況,並回報給林小姐。

 

不久過後,林媽媽在語言治療師的指導下,開始慢慢練習吞嚥質地適宜的食物,三個月後移除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林媽媽的人生逐漸由黑白變彩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