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不胖就健康?教練看檢測「眉頭深鎖」…施昇輝靠3招改善體脂肪,擁抱樂活老後

外表不胖就健康?教練看檢測「眉頭深鎖」…施昇輝靠3招改善體脂肪,擁抱樂活老後

我上重訓課的健身房最近添購一台設備,除了量體重,還可以做脂肪分析。站上那台機器、手握測量棒時,我的內心並不忐忑,因為近幾年抽血檢查,我的三高(血壓、血脂、血糖)都很標準,心想這次檢測應該也能順利達標。

沒想到由機器列印出來的報告,教練越看、眉頭越深鎖。她看完報告遞給我時,神情凝重地說:「我很少看到超標這麼多的報告。」

 

我這才驚覺大事不妙!總共8項檢測,有2項略高於標準、5項嚴重超標,包括「脂肪量」、「體脂肪百分比」、「腰臀比」、「內臟脂肪程度」,以及「內臟脂肪面積」。

 

這些嚴重超標的項目,終於解了心中多年的謎團:我的外型並不胖,但體重卻略為超標,原來是體內脂肪太多了!

 

戒甜食、澱粉,多運動不取巧

 

我問教練該怎麼辦?她說,一要戒甜食和減少澱粉的攝取,二在肌力訓練外,還要增加有氧運動,兩者看來都需要決心與毅力。

 

我酷愛的可樂、甜食、點心,看來是要做一些節制了。教練給我的有氧運動建議,則是從一週一次的爬山開始練起。

 

聽完之後,我還是想取巧:「可以靠吃藥來快速改善嗎?」隔天便去掛了我的家醫科醫師好友的門診,並把檢測結果拿給他看。他說,看來就是要吃減肥藥,但不建議吃,也認可教練的建議。取巧念頭斷了後,還是乖乖聽教練的話吧!

 

記錄三餐,檢視均衡也訓練用腦

 

教練的第三個建議,就是要我把每天三餐所吃食物盡可能寫下來。我好奇問她:「這有什麼用?」她說:「你寫一個星期後,拿來給我看,就知道有沒有用了?」

 

這個看來沒啥具體成效的事,寫了幾天之後,我就懂教練的用意了。

 

首先,若沒馬上寫下來,過了兩天就很難回想,原來也是在訓練用腦。其次是發現原來外食機會這麼多,當然不健康。如果是在家裡吃太太煮的食物,一旦寫下就看得出很多元,而且各種營養均衡,但外食真的很難做到。

 

教練看完之後,說我在外吃的炒飯最不好,因為飯量太多、油也太多,而且蔬菜、蛋白質太少。

 

把每天吃的食物寫下來,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再也不敢喝可樂和吃甜食,因為哪裡敢跟教練說我還有吃這些呢!

 

走市區步道,有氧運動循序漸進

 

這些年來,因為認識許多酷愛大自然的荒野保護協會的朋友,幾乎每月都會和他們去健行一次,爬山對我來說並非太困難的事。不過每次健行總要花幾個鐘頭,雖然從不感覺肌肉痠痛,但我總是氣喘吁吁。現在,終於知道原因出在哪裡了?

 

要開始有氧活動,總得循序漸進,不宜一開始就挑戰高難度的健行,我決定從市區一些親民的步道練起。我有三條慣走步道,都是搭捷運或公車就能抵達,且全程只要1、2個小時就能完成,在此提供給大台北地區的朋友參考:

 

一、象山步道:搭公車到永春高中站,從附近的永春崗公園往上爬。由此上山坡度較緩,不像從象山捷運站往上爬那麼吃力。

 

二、圓山步道:搭捷運在劍潭站下車,穿越中山北路即達登山口。建議勿從知名地標「福正宮」左邊石階直攻,最好從它右邊的劍潭公園蜿蜒而上,比較輕鬆。走到終點「老地方」,還可以欣賞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

 

三、內湖大溝溪步道:搭捷運在大湖公園站下車,穿過社區抵達登山口。如果只走到圓覺瀑布,達不到有氧運動效果,建議走到圓覺寺再下山。走到產業道路後,可以搭公車回到內湖鬧區。

 

或許哪一天,你走在以上步道的時候,會巧遇樂活大叔喔!

 

註:本文作者施昇輝鄭重聲明,從未成立任何Line投資群組,請讀者別誤信加入坊間以「施昇輝」或「樂活大叔」名義成立的任何投資群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