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次大虧,就可能萬劫不復!」 施昇輝劇透《魷魚遊戲》犯下的6大「投資誤區」

「只要一次大虧,就可能萬劫不復!」 施昇輝劇透《魷魚遊戲》犯下的6大「投資誤區」

去年最夯的韓劇,無疑就是《魷魚遊戲》。故事靈感來自韓國居高不下的個人債務問題,迫使這些走投無路的人,必須去玩一場你死我活的遊戲。遊戲的輸家會丟了性命,贏家則可獲得不斷累積的獎金。類似的生存遊戲情節則遙指2000年的日本片《大逃殺》,但這齣韓劇加上了韓國金融問題的背景,更具現實感和隱喻性。

 

片中玩的6個遊戲,本來都是小孩子天真無邪的遊戲,沒想到卻成了非常殘暴的邪惡遊戲。我在這些遊戲中,也找到了一些和投資的連結,甚至還有很多啟發性,在此願與各位分享。不過,以下內容無法避免劇透,所以僅適合看過此劇的人繼續閱讀下去。

 

遊戲1:一二三木頭人

 

 

當鬼的人一旦回頭的時候,其他人都要立刻不動,不然就會出局(在劇中,則會被立刻槍殺)但總是有人心存僥倖,希望多走一步,以為鬼不會發現,就有可能贏得遊戲。

 

大多數的股市投資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大家根本不管買進的股票有無投資價值,或是股價是否合理,只要買了之後會漲就好,這就是僥倖的心理在作祟。結果常常事與願違,不是認賠出場,就是長期套牢。

 

投資股票重在「紀律」,而非胡亂猜測,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有能力在大盤重挫時挑到逆勢上漲的股票,也就是不要在不對的時機貿然進場。

 

遊戲2:達固那

 

 

劇中遊戲者必須把餅乾上的圖案完整切割下來,一旦失敗,就性命不保。挑到三角型最簡單,挑到雨傘就很吃力了。

 

投資也是應該越簡單越好。選擇「個股」投資,自以為績效能夠超越大盤,其實真的非常困難。選擇「指數型基金」(ETF),只要績效與大盤同步,不就簡單多了?許多統計都顯示,只有極少數的投資人能勝過大盤,大家別太高估自己,就認命吧!

 

遊戲3:拔河

 

劇中分成8組,每組10人玩拔河遊戲,兩兩對戰。贏的一方能繼續玩下一個遊戲,輸的一方就會從高台跌下、粉身碎骨而亡。

 

期貨就和拔河一樣,都是零和遊戲,有人賺錢(贏得遊戲),就一定有人賠錢(輸掉遊戲)。千萬不要玩期貨,它一定是「投機」行為。大家還是該買股票,因為它有可能具備「投資」價值,畢竟股票不是零和遊戲,只要長期持有好股票,大家都可以賺錢。

 

遊戲4:打彈珠

 

 

在還沒宣布遊戲之前,要求每個人找一個夥伴,所以很多人都找熟識的人來做隊友。沒想到是要兩人玩彈珠遊戲,誰能贏到對方所有的彈珠,就能存活,否則就是死路一條。

 

片中的金融罪犯設局掉包它的外勞對手袋中的彈珠,和股市主力作手坑殺散戶的割韭菜行為完全如出一轍。千萬別以為有人會好心幫你賺錢,有人想炒高股價賣給追高的你,有人則直接把你辛苦存下的血汗錢騙進他們的口袋。

 

當有人說要提供賺錢機會給你時,請你務必想想「他幫我賺錢,有什麼好處?」如果沒有,就要小心被騙。

 

遊戲5:過墊腳石橋

 

剩下的16人要通過一座玻璃橋走到對岸,但牆上有些是一般玻璃,萬一踩上就會摔落而死,有些則是強化玻璃,可以安全前進。

 

這個遊戲隱喻了選股者的輪迴宿命。你在漫長的投資人生中,必須每一次都要正確無誤(踩在強化玻璃上),只要一次重大虧損,甚至買到下市的股票(踩在一般玻璃上),你就可能萬劫不復。

 

不要再選股,只買ETF,因為後者風險相對分散,比較能夠讓你有個安心的投資人生。

 

遊戲6:魷魚遊戲

 

 

最後剩下兩人玩「魷魚遊戲」,一方是攻擊者,要踩進魷魚頭,一方是防守者,要把對方推出魷魚身外。贏的人拿走456億韓元,輸的人則喪失性命。

 

在股市中,「建立投資組合」要比「單押個股」來得穩健。投資組合中,最好要兼顧有賺價差機會的積極成長股(攻擊者),以及可長期領息的穩健保守股(防守者),這樣進可攻、退可守,就能應付詭譎多變的股市行情。

 

財經類的書多半枯燥,但你若能仔細體會,很多投資的觀念其實都在日常生活中,甚至很多電影、電視、戲劇裡,也都是俯拾即是,《魷魚遊戲》就是最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