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塞車久坐、上班族盯電腦,肩頸僵硬好痠痛?復健科醫生教3招伸展操,10分鐘輕鬆緩解

連假塞車久坐、上班族盯電腦,肩頸僵硬好痠痛?復健科醫生教3招伸展操,10分鐘輕鬆緩解

不少民眾趁著連假出門遊玩放鬆,但也容易碰上塞車紫爆,狹小車廂一坐好幾個小時,讓不少人肩頸痠痛。

醫師表示,長假過後復健科門診往往湧現肩頸痠痛病患,而收假後許多上班族需要久坐盯著電腦螢幕,也常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提醒需要久坐的族群可以撥5~10分鐘伸展肩頸、背部和大腿,適時放鬆筋骨。

 

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林硯農表示,長時間維持靜態姿勢過久,又缺乏定時運動,容易導致特定肌肉群緊繃,進而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尤其是汽車座位高度普遍偏低,開車時會稍微彎曲身體以配合座位高度,對肩頸來說是很大負擔。

 

如果只是輕微痠痛,可以透過熱敷緩解不適,但疼痛時間若長達1周以上且範圍擴大,甚至出現麻麻的無力感,就建議民眾趕緊就診,以釐清不適的原因

 

林硯農分享三招簡單的伸展動作,每個動作建議做5~10組,早中午各做一次,不限場地都可適用。

 

肩頸伸展

 

1、坐在椅子上,身體打直,一手扶著椅子保持平衡。

2、再將右手放在左側耳朵上方,呼氣時頭部向右靠近肩部,雙肩放鬆下沉。

3、保持10-15秒,再換另一側。

 

 

曲臂背部伸展

 

1、 坐在椅子上,身體挺直。

2、 將右手手臂橫過胸前,手臂彎曲,左手手臂固定。

3、 停留 10~15 秒再換邊。

 

 

 

大腿伸展

 

1、  坐在椅子上,上半身挺直。

2、  雙手扶住右腳,將右腳彎曲往側邊像上抬。

3、  停滯10~15秒,再換另一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