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女兒不聞問,台大教授成拾荒老人?當精神科醫師成為失智症患者家屬…5行為揪出失智徵兆

名醫女兒不聞問,台大教授成拾荒老人?當精神科醫師成為失智症患者家屬…5行為揪出失智徵兆

「台大教授拾荒為生,名醫女兒不聞不問!」面對失智父親在校園路邊撿寶特瓶,精神科醫師吳佳璇所想到的是如果再這樣下去,父女倆可能就會以如此聳動的標題登上媒體版面。

每每在演講中說起因病而出現行為異常的父親,吳佳璇的這段話總是引起現場民眾笑聲,但這卻是她真真實實的處境。

 

教授父親失智, 昔日學者變流浪漢

 

吳佳璇的父親曾是台大教授,確診失智前兩年,曾一個人只穿條褲子就到台大急診室候診,宛如流浪漢一般躺在診間角落。看著父親種種行為的改變,方向感、判斷力以及認知功能的下降,她知道父親生病了。

 

台灣老化及失智人口不斷攀升,面對失智浪潮的來襲,除了患者要面臨疾病的折磨,對於照顧家屬來說更是一場長期抗戰。尤其許多人對失智症不夠敏感,或採取忽視態度,往往導致病情迅速加重,造成患者與家屬的遺憾。

 

失智症臨床5大症狀,出現2項應就醫

 

門諾壽豐分院失智共照中心社工師林家慧表示,臨床上常看到的失智症狀可歸納為5項,家中長輩若是出現其中2項,就應該立即前往醫院身心科或是神經內科做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緩病情。

 

1、記憶力喪失足以影響生活技能:如身為木工師傅,突然間忘記與客戶約定的項目,或是重複製同樣的家具等。

 

2、經常做的事情卻做不好:如對醃泡菜相當熟練的阿嬤,突然忘了某個步驟或是原本該加糖確加成了鹽。

 

3、 突然間的斷片:搞不清楚時間或忘記回家的路,但一段時間後又想起來。

 

4、 物品錯置:如鑰匙放在冰箱裡或是雞蛋擺在鞋櫃上。

 

5、 情緒行為異常變化:如原本個性溫和突然間變得易怒暴躁。

 

林家慧說,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至末期,疾病退化的時間也有個別化的差異,若能先瞭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才可以為疾病所帶來的生活變化預做準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