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中年後,出現骨盆底肌鬆弛、乾澀或漏尿問題!婦科醫師對症解除危機、活出魅力

女性中年後,出現骨盆底肌鬆弛、乾澀或漏尿問題!婦科醫師對症解除危機、活出魅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私密處問題讓女人不敢說出口,從少女到熟女都可能會面臨各式困擾,無論是私密處感染、異味、鬆弛、漏尿、乾澀等都讓人好尷尬!心湛美學診所醫師方穎涵指出,20多歲女性通常較在意的是感染和異味問題,到了產後或隨著年齡增長,又會有鬆弛和漏尿困擾,但其實這些問題都能透過現代醫學治療改善,女性大可不必再隱忍。

 

根據統計,台灣有半數以上的女性曾有過私密處困擾,包括:搔癢、異味和分泌物多,這些感染問題大多與衛生習慣、過度清洗、作息和飲食不正常,導致酸鹼失衡有關;也有研究指出,女性大於35歲起,或多或少會有骨盆底肌鬆弛、乾澀或漏尿問題。方穎涵醫師表示,門診收治的患者從年輕到年長女性都有,每個年齡層會面臨到的私密處困擾不同,以鬆弛、漏尿、乾澀來說,通常是產後或荷爾蒙改變所引起。

 

倘若真的有上述困擾也無須緊張,醫師表示,私密處治療之中有4種常用的工具,如:私密處雷射、電波、磁波椅和PLT凍晶。依據症狀不同,臨床上會採用不同的治療工具,像是反覆感染、乾澀的人,可採用私密處雷射,改善黏膜問題;治療私密處鬆弛則傾向選擇電波拉提,使私密處變得緊實。至於女性產後最容易有骨盆底肌鬆弛狀況,此時可採用私密處專用的磁波椅,讓患者做凱格爾運動訓練能有加乘效果。

 

而PLT則對於私密處各種症狀的治療能達到合併加分的效果,方醫師認為,這在臨床上是相當有助益的工具。而在歐美,PLT還可用來改善性冷感,同時能維護陰道環境的健康。PLT是一種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經由抽血後冷凍、純化和活化,將血小板中豐富的生長因子萃取成凍晶粉末,可保存3年,每次能製作10到20瓶PLT凍晶,每瓶皆為10億個血小板。

 

方穎涵醫師強調,臨床上合併使用PLT生長因子,可以讓陰道細胞回復健康正常的功能,進能提升對抗感染的能力,同時維持私密處正常分泌潤滑乾澀,並幫助保持彈性不鬆弛。正因為生長因子能刺激細胞再生與修復,並恢復細胞與組織原本該有的功能,臨床上也被廣泛運用於復健科、骨科治療。

 

醫師也補充說明,運用PLT在婦科治療方面,並沒有太多禁忌,只須避開經期即可,依照每位患者的狀況不同,需要治療2到3次,治療後約有3天應避免性行為、接觸海水和三溫暖,並盡量穿著寬鬆的衣褲、保持清潔。女人想擺脫私密處困擾,再也不必羞於啟齒,透過新式治療組合,讓女人可以更有自信、活出魅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