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由自主漏尿不敢喝水,竟尿道膀胱、陰道炎!醫推3招治療,讓你不再尿失禁溼答答

不由自主漏尿不敢喝水,竟尿道膀胱、陰道炎!醫推3招治療,讓你不再尿失禁溼答答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1名32歲女性生完第1胎後,就有輕微漏尿,平日忙於照顧寶寶,常常睡眠不足,孰料1年後咳嗽、大笑、跑跳時會不由自主漏尿,加上頻尿等因素,每次帶寶寶出門前都不敢喝水,導致一直發生尿道膀胱及陰道炎,持續治療3個月仍未復原,最後透過陰道雷射和電刺激治療,同步配合凱格爾運動復健3個月,漏尿情況逐漸改善,加上適當補充水分,尿道膀胱炎也不再反覆發生。

 

因為尿失禁不敢多喝水 釀成膀胱反覆感染發炎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漏尿是一種不自主的尿液漏出,最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是女性懷孕時腹壓增加,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支撐韌帶被破壞,而導致漏尿狀況發生。

 

該名女性患者因為反覆尿道膀胱發炎來看診,經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和急迫性尿失禁混合型,常常在喝水後感覺尿急,還來不及到廁所時就漏尿,以致於平時不敢多喝水,才導致尿道膀胱反覆感染發炎,漏尿、頻尿是因,膀胱尿道發炎為果。

 

一般可將漏尿依嚴重程度略分為4級:第1級輕度,咳嗽、打噴嚏、大笑、搬重物時會漏尿;第2級中度,稍微咳嗽、大笑、跑跳快走就會漏尿;第3級重度,走路、做家事就容易漏尿;第4級極重度,嚴重程度在床上翻滾時就會漏尿。

 

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婦女產後勤做凱格爾運動,盡速幫助骨盆腔底韌帶的修復,有些人持續半年後就能改善,也有人好不了,必須尋求醫師治療。

 

治療尿失禁的方法選擇多 陰道緊實雷射普遍接受度高

 

針對漏尿情況嚴重的患者,若凱格爾運動也無法達到改善,則建議手術治療。

 

郭安妮醫師指出,「尿道中段懸吊術」是在尿路中段懸掛1個人工網膜,腹壓增加時能達到支撐作用,能有效改善重度尿失禁。然而有部分患者對人工網膜產生排斥作用,無法順利與組織密合,導致另一半於性行為時碰觸到異物,或女性本身感到不適,最後必須拆掉人工網膜。

 

現今尿失禁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陰道緊實雷射是採用360度環狀雷射治療,透過熱能來促進陰道內膜產生膠原蛋白的新生和重組,讓結締組織恢復彈性與張力,達到改善漏尿及陰道私密緊實,過程無傷口、痛感輕微,患者普遍接受度高。

 

陰道緊實雷射療程建議每個月1次,至少連續3次,對於嚴重漏尿約改善7、8成,輕中度漏尿患者則視年齡與修復情形,改善效果顯著。

 

漏尿問題不改善易導致社交退縮 應勇於接受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每次雷射治療1周後再開始性行為和泡盆,平時應持續保養、勤練凱格爾運動,可於洗澡後將手洗乾淨,一手的手指放入陰道、另一手放於小腹上,感覺陰道夾緊收縮,同時小腹放鬆不用力,陰道夾緊3秒鐘,放鬆3至5秒,持續5至10分鐘,每天1至2次。

 

郭安妮醫師提醒,慢性咳嗽和慢性便秘都會增加腹壓運動,應排除這些提高漏尿風險的因素。每天至少喝1,500至2,000c.c.的水,保持陰道通風乾燥、不穿過緊的褲子,睡眠充足,維持良好免疫力。若出現因漏尿情形導致社交退縮,應勇於就醫接受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