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名不是草莓!水果農藥殘留排行曝「它」最毒,專家提醒這樣做,避免農藥吃下肚

第1名不是草莓!水果農藥殘留排行曝「它」最毒,專家提醒這樣做,避免農藥吃下肚

多吃蔬果有益腸道及心血管健康,但吃下肚之前一定要把殘留農藥清洗乾淨,以免適得其反。農委會日前公告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排名,過去因難清洗而給人「最毒」印象的草莓竟被擠下水果類榜首,換成百香果居第1位!

攤開農藥殘留前十名水果,幾乎都是需要剝皮、去殼的水果,如百香果、龍眼、柳橙等。營養師提醒,這些需要去皮的水果在處理過程中,反而更容易因為碰觸而將農藥吃下肚,造成肝腎負擔,建議在吃水果前務必將外皮、外殼洗乾淨。

 

有殼水果反而「毒」!吃前勿做這動作

 

根據農委會最新公告的農藥殘留監測報告,水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第1名是百香果13.9%,其次依序是龍眼11.8%、柳橙10.3%、木瓜7.9%、洋香瓜6.2%、荔枝5.6%、草莓5.3%、印度棗4.8%、檸檬3.8%、香蕉3.2%。

 

對此,營養師程涵宇在粉專分享水果挑選撇步與清洗秘訣。她建議可以盡量選購當季水果,因為依在地風土所耕種的蔬果病蟲害較易控制,農藥也會用得少。

 

連皮吃的水果,如葡萄、草莓、小番茄等,可用流動水逐顆清洗,再去除蒂頭。有果皮的水果如柑橘、荔枝、香蕉、百香果等,則可用軟毛刷以流動水輕輕刷洗再去除外皮食用。切勿因為水果要去皮就懶得洗,直接用手摸或刀切,反而讓農藥轉移到果肉上。

 

勿信坊間偏方,把握三原則清洗

 

至於蔬菜類,則是豌豆、芹菜、白蘿蔔拿下農藥殘留前3名,除了盡量選購當季、有生產履歷可溯源蔬果,降低農藥殘留機率,清洗時也可以遵循幾個原則:

 

一、軟毛刷洗:如軟毛刷或牙刷,比較容易清洗乾淨。

 

二、流動水洗15分鐘:洗菜盆的水注滿之後,再把水龍頭轉小呈一線水流狀態,讓流動清水慢慢溢流12~15分鐘,就可去除農藥。若是玉米等會會浮起的蔬菜,可用盤子壓入水中,達到流動清洗的效果。

 

三、大水刷洗再切菜:流動水洗12~15分鐘後,最後再用大水沖過、然後切菜下鍋。烹調時也可以打開鍋蓋,讓農藥更不易殘留。

 

由於農委會核准可用的農藥多為水溶性,坊間流傳的鹽水、洗米水、加小蘇打清洗,反而可能讓農藥更不容易清除, 所以最有效的清洗方法,還是用流動水清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