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被告知腦膜瘤要開刀!女總裁吳惠瑜:當一張衛生紙都拿不住,我徹底改變了人生觀

突然被告知腦膜瘤要開刀!女總裁吳惠瑜:當一張衛生紙都拿不住,我徹底改變了人生觀

「我知道那不是飛蚊症,因為我長期近視,很清楚飛蚊症的感覺。但這固定黑點不同,是很清楚的一顆,感覺很怪,一整個早上都在眼前,不管瞥往哪個方向它都在。」

 

二OO七年五月中旬,吳惠瑜跟同在威盛工作的黃偉俊即將前往成都,與經銷商一起舉辦經銷商大會。黃偉俊負責產品,所以提早一週出發去布置場地。他走的第二天早上,吳惠瑜起床後發現自己視野裡有個很明確的大黑點。

 

才照完電腦斷層掃描,晚上六點,急診室突然打電話到吳惠瑜家裡,口氣緊張地要她立刻去看電腦斷層掃描的報告。「我說我在吃飯,對方說妳不要吃飯了趕快過來,結果我很鐵齒,等到晚餐後七點多才去急診室。」

 

吳惠瑜進了急診室,一報名字說要來看電腦斷層掃描的片子,馬上兩個醫生、三個護士上前將她圍住,口氣急迫表示,「妳的腦部長了一顆腦膜瘤,已經很大,要立刻開刀,這個瘤如果爆裂會馬上死亡,妳不要離開醫院了,情況很危險。」

 

遇大事不慌亂的吳惠瑜沒有哭也沒有問,只說:「好,等一下。」

 

她拿起手機先打給姪女:「吳漢琪, 妳幫我用電腦查一下什麼叫腦膜瘤。」

 

幾分鐘後吳漢琪回電:「姑姑,網路上寫腦膜瘤百分之九十七是良性。」吳惠瑜先安了大半的心,良性的,免驚。先跟醫院報備自己必須回家打包行李。

 

一定會好起來

 

「妳沒有馬上打電話跟妳先生說嗎?」我問。

 

「到這時候都還是我自己面對,刻意要瞞著他的,他心臟不強,讓他知道馬上腳軟,這樣的話會影響威盛的行銷活動,所以騙他我在家扭傷腳沒辦法去經銷商大會。」

 

吳惠瑜果真自己跑去開刀。

 

「住院第一天先辦手續,第二天血管攝影看有沒有血栓,第三天照核磁共振,第四天早上八點推進開刀房。」

 

黃偉俊一直等到回台前一晚,才接到老婆電話。

 

「我跟他說我在台大醫院,因為腦裡長了一顆瘤要開刀,從那一刻開始他腿都軟了,魂飛魄散,我還要拜託朋友照顧他。

 

「開刀前一天,二姐擔心我害怕,來醫院陪我聊天講佛理,跟我說萬一我死掉的話可以到哪一個檔次去。我不想聽這個,只跟她聊小時候的事,就是那天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我小時候賺了那麼多錢。她看我應該是不害怕就回家了,她一走我馬上睡著。」

 

講起來輕鬆,但想想當時她工作上身負重任,小孩也都還小,難道一點都不害怕嗎?我太難想像她的心情了。

 

「不怕啊,有什麼好怕的,已經找了最棒的醫生,而且除了這個瘤以外,我向來身體健康,所以非常有信心,一定會好!」

 

原來從小到大累積各種特別的經歷,除了能夠培養出超強工作能力,還有助於長出特別大的膽子啊。

 

開刀完的第一句話

 

「開完後在加護病房,我二姐跟我先生穿著探病服進來,一個站左一個站右。還記得是下午四點半,我二姐摸我的手,我面對的是我先生,眼睛睜開看到他,馬上問,「黃偉俊你所得稅繳了沒?」我開刀前把這些都算好,他要做的是把繳稅那張單子拿去銀行蓋章就可以扣繳,進開刀房之前,叮嚀他一定要去繳。

 

「他事後說不知該哭還是該笑,一般人開完腦瘤,都昏昏沉沉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氣的是我馬上可以盯他,笑的是我頭上還有留一個洞引流,但腦袋還非常清楚。」

 

其實在這之前,病人自己麻醉了無感,親人可是備受煎熬。

 

回到普通病房後,發生吳惠瑜口中「一張衛生紙的故事」,她說,「完全改變我的生活態度和人生價值觀。

 

「那天覺得很悶,請我姐推我到空中花園散步,兩個人聊著天,說說笑笑的,她忽然說吳惠瑜妳在講什麼我聽不懂。不只她聽不懂,我自己也聽不懂,那時才發現整個左半部麻木了。兩個人都嚇呆,我試著再講一遍,還是一樣,不過這狀況只持續二十秒,二十秒後又恢復正常了,就想說剛手術完嘛難免卡卡的應該沒關係,心裡只有一點怪怪的。」

 

沒想到又發生第二次。

 

「這次是跟看護在一起,我坐在床沿,看護餵我吃稀飯,一不小心從左邊嘴角流出來,她連忙抽一張衛生紙遞給我,說稀飯流出來了擦一擦。照理講我應該要伸手接過來,但不管怎麼努力整個左半邊都不能動,整整四十秒,我心裡真的在數,幸好之後又恢復能力,我手抬起來接過衛生紙,擦一擦。剛剛的一切好像是誰按了我的暫停鍵。

 

「大家不是常講什麼面臨死亡時你的一生會在眼前像跑馬燈般掃過,我那時候就是像那樣,沒什麼比那四十秒讓我更能體會原來生命是如此脆弱。本來以為我腦瘤開刀挺順的,不算是生死大關,但連一張衛生紙都拿不住的時候,你會發現所有榮華富貴、名牌精品一點用處都沒有。

 

「那一瞬間是人生最大震撼,連離開英特爾、女兒身體有問題,都比不上這四十秒。在此之前我春風得意,但當連一張衛生紙都拿不住時,所有過去在意的東西都不重要。

 

「我轉性了,決定不要再為錢賣命, 要把時間花在我真正喜歡的事情上。」

 

出院時吳惠瑜自己感覺恢復良好,卻一回到家開始高燒不退。

 

「最後檢查出是感染菌血症,醫院說不得了立刻安排住進正壓隔離病房,又燒了三天,打了最高等級抗生素才好不容易退燒,真的差點沒命。」

 

「為什麼會菌血症啊?也太可怕了!」

 

「我也不知道,有朋友說一定是在醫院感染的,要我提告。我說怎麼能這樣!台大醫院幫我把刀開得這麼好,救了我的命,讓我再世為人,我怎麼能告他們?就像英特爾,雖然我走得不開心,但他們栽培我十六年,讓我成為今天的吳惠瑜,我怎麼能不感恩?」

 

吳惠瑜不僅是個上天下地的女超人,也是位重情重義的女俠客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擊不倒你的,會使你更強大:從走唱小歌女到英特爾總經理,吳惠瑜把逆境活成喜劇的人生哲學》,天下雜誌出版,吳惠瑜, 王蘭芬著)